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海豚灣紀錄片觀後感

海豚灣紀錄片觀後感(一)

看環保紀錄片,給我最大、最深刻的感受是我們觀看者是這電影的主人公。紀錄片通過敘述事實的過程展現給觀眾它的主題,它插入評論;目的是給人以啟示,倡導人們如何保護環境。這一點相對於其他紀錄片是非常明顯的:地球只有一個,有些東西一旦完全失去了,就再也不能挽回了。

《海豚灣》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剛聽到這個名字,我想這應該會是個描繪溫馨的海豚生活的吧。因為海豚的棲息地多為淺海,很少游入深海。它們會在不同的地方進行不同的活動,休息或遊玩時,會聚集在靠近沙灘的海灣,捕食時則出現在淺水及多岩石的地方。可看了《海豚灣》後給我一個大大的打擊。海豚灣不再是海豚的美好棲息地,而是個血腥無情、毀滅生命的屠殺場,一灘玷污海豚的死水。

《海豚灣》敘述了一群熱愛海豚的環保主義工作者冒著重重阻攔深入日本太地町拍攝當地海豚被屠殺的驚人事實,向世人揭示了骯髒的海豚交易。該記錄片是秘密拍攝的,使用了大量高科技設備,工作者更是冒著生命危險深入現場取景。其結論是科學實驗權威所得出的,發人深省。

每年秋天,都有成千上萬條海豚聚集在太地町附近的海域,因為這裡有豐富的魚類資源。海豚們肆意游曳,時不時會有大量海豚躍出水面,形成了當地一道極美的風景線。但是,當地的漁民卻把屠殺這些海豚視為一筆極大的財富。

據統計,每年在日本約有23000條海豚和鼠海豚被宰殺。世界各遊樂場公司都到太地町採購海豚。一條活海豚最高可達15萬美元。不可置疑,這會是一個多大的經濟效益!我們也不難想像為什麼當地政府沒有禁止捕鯨。這對政府的稅收有多重要!然而,自2003年起,日本援引「科學數據」將國際漁業產量的減少歸咎于海豚和鯨魚。而我覺得這是個掩蓋的藉口。弱肉強食本來就是自然界的規律,更不能把責任全推給海豚身上;因為人類本身不加節制地捕殺海洋魚類,不留餘地讓魚類繁衍後代,因此物極必反。這才是漁業產量減少的最主要原因。

看著海洋遊樂場裡的海豚表演,看到它與指揮員是那麼的合作無間,人們喜歡上了這位親切的動物朋友。海豚是人類的朋友,它們十分樂意與人交往親近。海豚還是一種救苦救難的動物。人類在水中發生危難時,往往會得到它的幫助。海豚也因此得到了一個「海上救生員」的美名,許多國家都頒布了保護海豚的法規。

與此相反的是,日本不僅大量捕殺海豚,還把海豚肉偽裝投入市場銷售。如果說捕鯨殺海豚是其傳統文化,那這種文化在今天的日本只能是文明社會中的野蠻行為。或許我們期待日本人能把他們引以為傲的文化詮釋表現得溫暖些,讓世人更容易理解些。

但是,銷售海豚肉絕對是慢性自殺。學過生物我們都知道,處於營養級越高的生物,其體內積累的毒素就越多。海洋生物的蛋白質營養很高,可是毒素也很高。其中,海豚肉高濃度的汞是地球上非輻射物質中毒性最強的。

然而,太地町市政府不但把海豚肉改名換姓放到市場上銷售,而且把其作為禮物送給學校的孩子們作為午餐。這完全踐踏了倫理道德底線。人們是否還記得那可怕的水俁病?這不得不讓所有人思考。

海豚,一種生物,有其生存的理由。難道每一種生物都要等其瀕臨滅絕時,人們才想到要保護它們嗎?

海豚是一種有靈性的動物,呼吸不是自主的,它們的每一次呼吸都是有意識的,所以,當生命變得不可承受時,它們就會結束自己的生命,不再呼入下一口氣。這被稱為海豚的「自殺」。

保護海豚,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讓大海永遠綻放藍色的生命,我們人類才能得以生存。

海豚灣紀錄片觀後感(二)

《海豚灣》——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通過非法手段拍攝到的!這是海豚的眼淚!日本不想讓世界知道的,本電影的導演的同事已陸續有被謀殺的了,救救我們的和平天使,人類最好的朋友!請分享它!讓愛與責任傳遞下去!

日本南部漁村太地町,三面環海,風景宜人,到處可見以海豚為標誌的建築、路標以及海豚形狀的輪船。初來乍到者甚至日本本土觀光客,都會誤以為這是一個熱愛海豚的小鎮。誰能想到,美麗的海灣背後,竟隱匿著一個從未被世人發現的海豚屠宰場。

每年9月至次年2月的捕鯨季,也是海豚遭受捕殺的季節。每天傍晚,太地町的漁民們駕著十幾艘小船開往海豚聚集的海口,從船上將一根長桿置入海中,不斷敲打並製造出一排聲浪,目的是讓海豚這種主要依靠敏銳聽覺生存的動物受到驚嚇。隨後,漁民們會開船將海豚驅趕到用漁網封鎖的礁湖之中。

第二天清晨,來自全球各地的貿易商會前來挑選適合在水族館進行表演的海豚。一頭特別聰明的海豚可能會賣出10萬英鎊的高價。一旦這些貿易商挑選完畢,剩下的海豚就只能等待被屠殺的命運。漁民們會用長鉤刀砍殺海豚,用削尖了的長槍將其刺傷,然後拉上小船。

受到驚嚇的海豚在海灣凹口內四處游竄,周圍的海水已被海豚的血水染成紅色。有些母海豚為了告知幼海豚有危險並試圖保護它們時,往往發出極度痛苦的鳴叫。絕望的叫聲加上觸目驚心的血水,讓這一幕顯得即悽慘又血腥。

由於大量失血,再加上疼痛難忍,這些受傷的海豚往往會失去活力;這時漁民會將它們拉上漁船,割斷它們的喉嚨,()或者砍開它們的脊髓。更多的海豚則會被留在船上,任其自然死亡。

自2005年起,美國海洋攝影師、「海洋保護協會」創辦人路易·皮斯豪斯(LouiePsihoyos)連續三年往返美國與日本太地町。2008年9月,他與夥伴們終於在這個四處張貼著「禁止拍攝」、「危險」等字樣標語的海港小鎮,通過攝影機鏡頭記錄下血色「海豚灣」的驚天秘密。這也是他導演生涯的處女作。

在奧巴瑞看來,海豚的微笑是世界上最大的誤會。「有時候愛真的是一個很奇怪的詞。我們以為自己愛了,卻不知道對別人造成了傷害。」奧巴瑞告訴《外灘畫報》。在《海豚灣》影片裡,水族館內海豚跳躍、觀眾歡呼的背後,是魚房中擺放著的一瓶瓶治療海豚潰瘍的抗酸劑和胃泰美,海豚的胃病是因為過度緊張的表演造成的。「如果每個人都知道,歡呼聲對於海豚敏銳的聽覺來說是一場折磨,知道海豚微笑背後的絕望,海洋世界將不再是夢幻樂園的代名詞。」

影片最後,70多歲的奧巴瑞頂著滿頭白髮,胸前掛著一台移動電視,螢幕上放映的正是太地町漁民屠宰海豚的錄像。他就這樣踏進國際反捕鯨協會會場,走到各國代表前無聲地抗議,被帶走也沒有任何反抗;他還這樣走上東京澀谷的十字街頭,在人潮中靜靜地佇立著……終於,一個人停下腳步,接著,兩個、三個,駐足觀看的人越來越多。這是導演本人最滿意的鏡頭。

在最後一部鏡頭中,我深深的流淚了,太讓我有一種震撼的觸動!顫動著我的內心!不得讓我想到為什麼可愛的海豚會遭遇日此不堪的局面呢?我發覺人類很殘暴,很可恨!為什麼不能讓海豚和我們一起和平相處呢?為什麼要獲取它們的自由權利呢?讓我最恨的是那日本人!恨死他們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