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羊脂球有感

讀羊脂球有感(一)

當我讀完《羊脂球》這本書後,不禁對主人公的悲慘命運產生憐憫之心,而對貴族階層醜惡骯髒的人性感到憎惡,心中不時感到忿忿不平。

「貴族是善之人,是蘇格拉底的推崇者。」貴族代表了名譽和地位,也代表了修養學問的高人一等,是人上人。也正因如此,他們就利用名譽、地位乃至學問來掩飾內心的狹窄與險惡。然而地位、名譽、學識這些外在的東西是不足以量度人的內心的。這個結論在《羊脂球》中被描述得入木三分。

故事發生在戰爭逃亡的路上。一架馬車載著十個不同地位的人,有貴族,有商人,有修女,更有「民主朋友」,而其中身份最低微的一個便是女主人公羊脂球,她是一個妓女。正因為這麼卑微的身份,所以在這水深火熱的背景里,她時而受到貴族的讚揚和同情,也時而受到「禽獸」的歧視和踐踏,「禽獸」的善變真讓人為他們感到可恥和噁心。

從一開始羊脂球被人認出來後,幾個「正派」女人就開始在她面前竊竊私語,甚至還辱罵她為「臭婊子」、「公眾的恥辱」等。還有鳥先生等人對她的輕佻和窺視。直到羊脂球把自己的食物拿出來品嘗的那一刻,鳥先生卻在沒有被邀請的情況下毫不客氣地分享著她的美味,他那輕佻、窺視的眼神全然已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接下來,羊脂球又邀請了兩位修女和她一起用餐;按理說,兩位嬤嬤應該拒絕,因為這是一個妓女的東西,是一個失貞女人的食物,然而兩位修女卻像不再信奉聖母瑪利亞一樣,毫不猶豫地接受了她的邀請,開始津津有味地品嘗起眼前的食物來。「有人拔開了第一瓶葡萄酒的塞子,這時候卻發生一件尷尬的事:只有一隻杯子。於是只好在一個人喝完以後經過拂拭再傳遞給第二個人……」

當他們狼吞虎咽地吃完食物以後,就像一群溫順的小羊,被婊子的食物給征服了。在這些貴族面前,這個身份卑微的妓女此時仿佛一下子變成了上帝的女兒一樣,他們頓時同情她的疾苦,讚美她的善良。此時此刻,他們貴族的偽善面具充分發揮了作用。「在這些沒有表示那麼能幹的旅伴的評價中間,她的地位增高了;戈爾弩兌靜聽著她,一面保持一種心悅誠服者的讚嘆而且親切的微笑;甚至於就像一個教士聽見一個信徒讚美上帝……」

當一個人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他們會把你伺候得像皇帝,這就是貴族的價值觀,他們自私貪婪的本性只允許他們用金錢去衡量一切。書本的學識未能給他們帶來善心。現實中赤裸裸的金錢交易、殘酷的爭名奪利沖刷了一切形式上的終極關懷,這在後文中顯露無疑。

「她覺得自己被這些顧愛名譽的混帳東西的輕視淹沒了,當初,他們犧牲了她,以後卻把她像廢物一樣扔掉。」這樣種種的摧殘,終於導致她被完全地毀滅了。

無論是羊脂球的食物被掏空,還是她被迫去跟敵方軍官睡覺以換取貴族的繼續逃亡,羊脂球都作出了犧牲。貴族始終看緊他們腰包里的金子,就算是自己的恩人,當威脅到自己的利益時他們都會變成嗜血的惡狼。他們就像是血吸蟲,如馬克思所說「上上下下都滴著骯髒的血」,也正是這種醜惡的靈魂給他們帶來了財富。

《羊脂球》這篇文章恰恰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那些醜惡骯髒的靈魂。他們虛偽的面具下藏的都是腐朽的內臟和污穢的思想。

讀羊脂球有感(二)

「羊脂球」不僅僅只是一本書的書名,也是一個一個人的名字。這是一個特殊的人,她總會有著於其他人不一樣的行為,因為在她身上,可以發現許多的優點。然而最令我欣賞的卻是羊脂球助人為樂,捨己為人的精神。也許大家對這一老套的意見沒什麼看法,但我認為,這是值得一提得!

在從法國前往德國的過程中,大家幾乎看不到一個可以歇息,可以吃飽的地方,就連一個閃光燈都沒有,有的餓的已經快死了;有的累的已經倒在了地上……而在這時,羊脂球動心了,她實在不忍心看到於自己坐在同一車廂的人就這樣被折磨死,她拿出為自己這幾天的旅行而準備的食物,分給了大家,在生死關頭救了無數人的名。

在這生於死的交接口,誰都希望得到一份愛來養活自己,羊脂球就是提供愛的人,要知道那時會有多少人感謝她的救命之恩。

羊脂球捨己為人,助人為樂的精神實在是難得。她完全已經不在乎自己了,只要救活別人,再怎麼樣犧牲自己她都願意,她給了自己素不相識的人雞腿,給了他們水果;更令我感動就是她竟然用更多的食物去救活她的仇人。可以看出,什麼仇人、陌生人,羊脂球都把他們看作自己的親人,為他們作貢獻,自己卻什麼也沒吃。

當今的社會上像羊脂球的人並不多見,大家總是一個勁地說助人為樂,捨己為人,卻沒有人有過實際行動。這些人實在是可惡,說到卻卻不做到,他們如果真的能為什麼奉獻點什麼,那就會帶動所有人去幫助別人,這樣,生活才會更加美好。

就像船長哈爾威正是已捨己為人,助人為樂的精神贏得了人們的信任。

所以生活中不能缺少八個字「助人為樂,捨己為人」,哪怕卻少一個字,那世界就會不美!

讀羊脂球有感(三)

說到莫泊桑,就不能不提及《羊脂球》這篇小說。莫泊桑正是以這篇堪稱驚世傑作的短篇小說《羊脂球》在大師輩出的19世紀中後期的法國文壇上聲譽鵲起,一躍而奠定了他在法國及至世界文壇上的地位。他留給我們的思考正是開始於這篇小說。而這篇小說也無愧於後人給予它的評價——世界中短篇文庫中的瑰寶。

故事發生在普法戰爭中法國軍隊潰敗,普魯士軍隊侵占了魯昂城時,魯昂城有10個人:奸商鳥先生和夫人、資產家、政客卡雷·拉瑪東先生和夫人、貴族德·布雷維爾伯爵和夫人、兩位修女、「民主黨愛國人士」高尼岱、還有妓女羊脂球抱著不同的目的在鵝毛大雪的寒夜同乘一輛馬車要離開普魯士占領區。途中並不順利,半道碰上一位瘦高個的年青普魯士軍官,因為垂涎於羊脂球,提出了要羊脂球陪他過夜的要求,否則便要把全車的人無限期的扣留。羊脂球雖然是個妓女,但本著對侵略者的仇恨和對自己祖國的熱愛,憤而不從。普魯士軍官是深知人性的本性的,他緊抓著手裡的王牌「他的意思是他的希望一天得不到滿足,就必須把全部的人扣留一天。」

同車的人群一開始聽聞羊脂球說出來被扣留的真象時,義憤填膺。然而,這正是莫泊桑精心設下的一個鋪墊,()高潮也順應的在此展開。莫泊桑牢牢的把握讀者,導引著讀者在他對各人的態度、言行的轉變的闡述中跟隨著他思考,思考人性在環境轉變中的承載能力——人群起初的義憤填膺到被扣留後「大家對羊脂球的好像有點冷冰冰了」;「他們現在幾乎有點兒怨恨這個女人了,為什麼她不偷偷地跑去找那個普魯士人……」,人群為自己的處境擔心,建議把羊脂球一個人留下,讓他們離開,被普魯士軍官拒絕後,他們只有改變方法對羊脂球進行說服和勸說……到最後,羊脂球屈辱的為了大家的利益,順從了普魯士這官而換來了放行,卻遭到無恥的同車人的冷待。

在這個小說里,具諷刺性的對比手法在文中時時貫穿,主人公羊脂球雖然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飽受世人歧視,但作者卻把她作為正面人物來描寫,與上流社會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產生強烈的對比,揭示了後者虛偽的骯髒內心。還有車中兩次進食時各人言辭、行為上的對比、人群對羊脂球前後態度的轉變對比、初上車時三位闊佬及他們的夫人的高高在上對其它人等的蔑視和最後途中在高尼岱《馬賽曲》中的狼狽不堪、惱怒的心情之間的對比。

莫泊桑客觀而又冷靜的塑造了一組典型環境下典型的人物:卑劣下作的鳥先生、道貌岸然的伯爵、表面得體內心淫賤的幾位貴婦,與之對立的是身為妓女卻深明大義熱愛祖國的……小說通過描寫這些典型人物的語言,簡潔而又強烈的把那些身份高貴的貴族的醜惡嘴臉刻畫的入木三分。另人不禁對這些虛構的人物嗤之以鼻。

《羊脂球》最大的成功在於真實的再現了現實中的真實人性。在莫泊桑的筆下,人性並不是抽象的、虛無縹緲、神秘莫測的,或是要遵循某種準則來進行,而是取決於現實生活中的環境轉變的。

《羊脂球》另一個成功之處在於作者在精確的描寫和細膩的心理描述中體現出來來的豐富的思想內涵和現實意義,這一切建立在莫泊桑對生活細緻的觀察和強烈的社會批判意識結合的基礎上。這一篇小說是經得起歷史的積澱和推敲的。

莫泊桑寫下這部傳世之作也許跟他所處的時代有很大的關係,19世紀的法國充滿著資產階級等級觀念,人與人之間沒有真誠的感情,有的只是毫無人情味的虛偽奉承。同時我聯想到自己,身處21世紀的中國,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人與人之間真誠相待,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的和諧社會是多麼的可貴,多麼溫暖。我還有我的同齡人們是幸運的,上一代的前輩們用他們的犧牲,他們的革命,他們的奮鬥,為我們構築這樣一個幸福的社會,所以我們更要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成果,讓我們的世界充滿溫暖,充滿真誠,充滿愛!

莫泊桑在200多年前就呼籲我們構建一個和諧的社會,隨著歷史的不斷變遷,我想,這個理想終將實現,所以,當我們仰望這位巨人的高度,當我們面對和正視他輝煌的藝術成就,在崇敬和信服的同時,也要從自己做起,努力將他的理想變為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