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鞭讀後感

神鞭讀後感(一)

《神鞭》這本書本來我並沒有覺得它會多好看,所以沒把它提到日程里。可那天閒來沒事想找本書看,碰巧看見了它,被它那精美的封面所吸引,就打開來看了一下。

我看這本書才一周多一點,所以並沒有看多少,俗世奇人還沒有看完,只看了一半,可僅這一半就讓我受益匪淺。馮驥才把那些人刻畫得惟妙惟肖,生動形象,每當讀到一奇人的外貌時,他總是活脫脫的浮現在眼前,甚至連他的五官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舉手投足間顯著自己的本事。

「天津衛本是水陸碼頭,居民五方雜處,性格迥然不同。然燕趙故地,血氣剛烈,水鹹土鹼,風習強悍。」這是《俗世奇人》短篇中的第一句話,可見正是由於「天津衛」這複雜迥異的環境才造就了這一個個的「俗世奇人」。

在書中,有許許多多的人物被刻畫出來的手法技藝是出神入化,例如「蘇七塊」,文中是這樣寫的「手指一觸,隔皮截肉,裡頭怎麼回事,立時心明眼亮」。這句話描寫的他比CT拍片都神乎其神。當然,這是屬於正面描寫,其中還有側面描寫。例如「藍眼」和「黃三爺」。文中正面描寫「藍眼」技藝高超,眼賊得很,一輩子沒看錯過,可又寫「黃三爺」造假畫他愣沒看出來還花了許多錢買了回來,這就是從側面描寫「黃三爺」造假畫的技藝高超。除了這些另外還有許許多多的俗世奇人,比如說「藝高人膽大的」的「泥人張」;「能把死人說活了」的「好嘴楊巴」;「賣東西賣出道來」的「蔡二少爺」等等。

雖然讀得不多,單就這一點就讓我受益匪淺,讓我有了繼續讀下去的欲望。

這是學生尹紀越的一篇讀後感,孩子有了繼續閱讀下去的欲望,我向學生推薦《神鞭》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學生口口聲聲說學習緊張沒空讀書,關鍵還是沒有他們特願意看的內容。馮驥才的《神鞭》所選都是精彩的中短篇小說,他對人物的描寫有獨到之處。不管學生成績好孬,一般都能讀入迷,從運動會期間那些學習困難生津津有味地閱讀就可以看出。

語文老師希求什麼呢?大概莫過於學生在自己引導下愛上讀書了吧。

神鞭讀後感(二)

《神鞭》《神鞭》,聽這名字我便對這本書產生了一股濃厚的興趣。另有作者馮驥才這名兒,裡面可有個「才」哩,想來文章也會更入我心。對這書,又多了幾分興趣。

《神鞭》裡世俗世奇人為我最愛。

治病的,粉刷的,買酒的,伺候鳥兒的,捏泥人兒的,看假畫兒的,口才好的,力如牛的,釣魚兒的,偷東西的······可謂津門勝地,能人如林。這一個個個性鮮明的人物,一樁樁百怪離奇的事兒,在馮驥才夾著點兒幽默范兒的描寫下,讓人過目不忘,讚嘆不已。

在天津衛,刷子李可謂是公認的能人一個。一身樸素黑衣,刷完一幢房子後,仍是一身黑衣,一個污點兒也找不出。在這年頭,做工如此之細,如此之講究,如此之負責的人,能有幾個?不過,如不是此,何能稱奇人?如不是刷子李一年又一年地積累經驗,又何能稱此奇人?因而我覺得,學習若也是如此,估計次次考必會有次次進步者。

再看看「絕盜」。何為「絕盜」?「絕盜」便為偷的人光天化日之下理直壯氣地大膽竊取,竟無一人阻攔;被偷的人心情苦悶之餘卻猶如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到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小偷也能如此聰穎睿智。可是,如若將這些聰慧放在一些正事上,或許也能有一番作為。

再瞧那治牙的華大夫,居然是個「費猜」的主兒。何謂「費猜」?「費猜」竟為認牙,不認人。不過,人家是治牙的,自然是只認牙的。如此對號入座,方顯華大夫之醫術高明。其實,學習有何不為此?對號入座乃學習之一大技巧也。

看著這本奇書,體會著裡面奇人的各顯神通。莫不是語言如此之精煉幽默,內容如此之惟妙惟肖,恐怕知奇人之名,而不會知奇人之人。奇書自有其奇之處。奇人,奇事,奇寫。莫不是書內描寫如此之精湛,其奇人奇事方不會突顯其奇。

如此說來,書之作者馮驥才,又何不為奇人一個呢?

這是學生姚雪的讀後感,我覺得寫《神鞭》讀後感這應是比較好的一篇了,真正能欣賞到文章的美,並且能把這種美付諸於筆端。尤其是結尾一句,這是別的孩子怎麼也想不到的呢。

神鞭讀後感(三)

「嘛是神鞭?我只是個炸豆腐的。」驥才爺,您給我添的這名號,真可算「豐富」了我的生活,傻二讀完了《神鞭》,操著濃厚的天津味對著封面作者反覆地說道。

「這位大爺,你老開心順氣,抬抬胳膊放他們幾位過去就算了。」傻二初遇玻璃花,乾裂的嘴唇里不太利索地吐出奴顏媚骨味的言語。傻二土生土長在我們眼裡的傳統中,打小深受順民思維的薰陶,頭腦里塞滿了清規戒律,他的這段話已經可謂是用盡練就了幾年的膽量而偶生出的一時淳樸。「戴爺,您要再打我也決不還手。今兒咱們算交個朋友,不算比功夫。您不過打幾個彈兒玩玩罷了。」傻二碰上想大敗他的戴奎一,依舊是傳統子民們不變的說話套式。「眼下,只有一條祖宗傳的規矩得牢牢把住,便是不收徒弟。」傻二像這樣無數次地拒絕收徒,也正是對「祖宗至上」的忠誠恪守、竭力維護。

傻二重讀了上述書中的三個場景,冥思半晌,拍起大腿。興奮地大呼:「驥才爺這書寫的真好!是啊,不管世道怎麼變,我們這群小百姓一定不能變。我們要做的就是要挖掘、繼承民族的傳統,不要被洋鬼子和假洋鬼子們矇騙,嘛洋事、洋物、洋人都別太在意,有錢我們也不去那什麼叫『太……太平洋的』。我們要徹底地回到遠古,恢復我們天朝上國的最初模樣。」許多的人(包括初讀《神鞭》時的我)也極力推崇傻二的想法,讀了《神鞭》後,認為老馮就是在頌揚傳統,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結束人們對西方花花世界的崇拜與嚮往,走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陽關大道。()還不時地為自己能在多元化的社會找到一份「相當正確的價值操守」,尋得一個「美麗、安寧、祥和、理想的精神世界」而暗地竊喜。褪去洋裝,穿上傻二也穿過的一種帶著「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子民使命感」的「純中國風」袍子,我和這群人繼續做著那個其實仍在瀰漫著民族屈辱的白日夢。

從玻璃花到戴奎一,從王砍天到柳梆子,從索天響到佐藤秀郎,再到那義和拳,傻二通通顯露了他的「神鞭」,不同於他爹的「一輩子都沒用過」,連連違背了他家祖傳神功中的規矩。他迫於生計,開武館收徒弟,「收徒那天,傻二向祖宗燒香叩頭,罵自己大逆不道,改了祖宗二百年不變的規條,但又盟誓,要把辮子功發揚光大,代代傳衍,這才是真正不負古人,不違先輩創造這神功的初衷。」直到最後,那個北伐軍中的光頭神槍「傻二」也正是同他的祖輩「革新拳術、創製『神鞭』」異曲同工,身體力行了「敢於割捨祖宗的東西,傳承好祖宗的真能耐」。

朔風勁吹,刮出了傻二臉上深沉的笑容。他深讀了幾遍《神鞭》後,很是欣賞那幾個「真正意義上的尊祖」片段,臉上寫滿了對美好未來的憧憬。我們也漸漸地體會到了他的心情,思想上也發生了逆轉。為誤讀老馮而感到愧疚,原來「尋根派」們並不是復歸傳統,而是深挖民族文化傳統進而找到根源上的民族文化心理,為學習吸收西方現代文化奠定好基石,最終實現韓少功所說的「在立足現實的同時又對現實世界進行超越,去揭示一些決定民族發展和人類生存的迷」(本文姑且撇開尋根文學的局限)。老馮的《神鞭》正是在這一思潮中孕育出的,給嚴肅的內涵穿上喜劇甚至有點荒誕的外衣,神奇地將「魯迅風」移植筆端。帶血的調侃更是使得這部看似質樸的中篇小說氣魄雄渾、鞭辟入裡。

嘛樣的《神鞭》?嘛樣的未來?傻二、老馮、你和我都有著不同的理解,並做著不同的準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