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象恩仇記讀後感

老象恩仇記讀後感(一)

看了沈石溪寫的《老象恩仇記》後,我被沈石溪和白象大家族的感情和友情給深深的吸引住了。

自從老阿呆被孟加拉虎給撕皮啃肉後,不幸流血過多而死去,最後還帶著沈石溪去了象冢。當時沈石溪也保證讓他去象冢,並發生絕對不會洩露象冢的秘密,否則就讓它的象蹄踏成肉末!可是沈石溪沒有遵守諾言,反而還真真偷了兩個足五十斤左右重的象牙,但還是被白象家族給發現了,還好有了銀鼻灰的替擋,才放棄了對沈石溪的懲罰。

是啊!如果沈石溪說話算數的話,也不會讓白象家族它們給懲罰了,也更不會讓白象家族們拋棄他,使他更加的孤獨。嗯,況且他也在自作自受著呢!哈哈!

對了,小朋友們,你們有沒有不講信用或失信的壞毛病呢?有的話快快改掉,小心像沈石溪一樣吃虧喔!

老象恩仇記讀後感(二)

老象恩仇記內容十分生動有趣,特別精彩,通過這本書我詳細的了解到象群的生活習性,而且大象也和人一樣是有感情的,是唯一一種會因為愛情、親情、友情而感動落淚的動物,但是大象也是一種報復心理很強的動物,原來,兇猛的動物也有溫柔的一面,溫順的動物也會有情仇。

此書共寫了六個故事,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白象家族這一篇,講的是作者下放到西雙版納插隊落戶,獨自住在橡膠坪的箐溝里,替曼廣弄寨子看守一百多畝橡膠園,四周還都是原始森林,寨子又在山外很遠的地方,十分偏僻。通過一頭和人差不多高的十分罕見的小白象在風雨交加的夜晚因受傷而闖入他家開始,他就註定和這個完整的白象家族牽扯上了,其中有感動、有悲傷、有憤怒。

這頭小白象除半截鼻子銀灰色外,身體的其餘部分均為白色。所以主人公給他起了個銀灰鼻的名字。這頭銀灰鼻在風雨中失散離群,孤獨無援,挨餓受凍,感冒發燒,通過書中的主人公細心的照顧、呵護很快就退燒了。等天亮後,小象聽到媽媽的呼喊,就又回到了它那個白象家庭。就因為這個,主人公從而得到了銀灰鼻的信任,大象是一種很講感情的動物,愛憎分明,有仇報仇,有恩報恩。小象後來又帶著他的一大家子找到了主人公,還一一向家人介紹了它的這位恩人,通過大象家族每個成員的種種試探合格後,從此他成了這個白象家族的值得信任的朋友。

通過他們經常在一起玩耍,感情也越來越深,越來越互相信任。有一次大象發現在一棵很高的樹上有一個蜂窩,大象們聞到了蜂蜜的香味,饞的口水吧嗒吧嗒的流淌下來,可是怎麼也夠不著,正準備放棄的時候,主人公主動爬到了樹上冒著被熊蜂蜇的危險幫助它們把蜂巢捅了下來,雖然頭被熊蜂蜇了兩口,但為了友誼他還是那麼做了。這以後,白象家族和他的關係就更親密了。還有一次主人公到山上去撿黑木耳的途中遭遇到一隻老虎的襲擊,眼看就要進入虎腹了,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白象家族趕來了,這才算是撿回了一條命。在這場決鬥中,最老的一頭白象還被虎咬傷了,主人公也天天來給它消毒、上藥、包紮,可必竟這頭老象年老體衰,雖然被虎咬的傷口不是致命傷,但最終還是提前感覺到死亡的到來。說到這裡還得先說說西雙版納流行關於象冢的傳說吧。大象是一種有葬禮習慣的動物,每個象群都有自己的傳統墓地,也就是象冢。除了意外橫禍,亞洲象絕不願意自己暴屍荒野。象很聰明,能預感到自己的死亡,當老象知道自己快不行的時候,就會在象群的陪同下從容地走向象冢,與祖先的屍骸埋葬在一起。象冢通常都在杳無人煙的密林深處,極難發現。不少獵人為了得到珍貴的象牙,四處尋找。然爾大象把象冢視為聖地,恪守秘密,又因為大象壽命很長,沒有天災人禍的話,平均可活到六十歲,碰到大象葬禮的機會十分渺茫,因此,儘管人人都知道有關象冢的事,但至今沒人找到過真正的象冢。

就是因為這個傳說,主人公想盡一切辦法想隨從大象們一起去象冢看看,銀灰鼻的爸爸不讓他跟隨,可是他利用銀灰鼻對他的信任騙取大家。他其實是存私心的,在來的路上他用布條做好記號,自己好順利的到達象冢扛幾根象牙。一方面是信義和道德,另一方面是解決生計問題的良機,他最後選擇了後者。

可想而知,他從此失去了白象家族對他的信任。()任憑他如何呼喊,也不見白象家族的影子。

在他沒有違背信任時是多麼好的一個互相信任、互相幫助、其樂融融的團體,可是因為他的私心,這種默契這種信任從此就不復存在了。雖然他後悔莫及,但是遲了,太遲了……

真希望大象再原諒他一次,給他一個機會,最後能恢復到原來的融洽,否則他會終身不安的。

希望每個人在努力得到他人的信任時不要再輕易的失去。

老象恩仇記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斑羚飛渡中的老象恩仇記。書中的波伢柬是一位獵人,糯瓦是一頭公象。在糯瓦還是糼象時,獵人波伢柬射殺了它的媽媽,卻把糯瓦領回家用紅糖和糯米餵養,他們就像父子一樣。在糯瓦長大後,頭人綁了糯瓦想殺死它取出象牙,這時波伢柬冒死救了大象並把它放回了森林。四十年後,當波伢柬老人和糯瓦老象都將走到生命盡頭時,他們在森林相會作最後的道別。糯瓦為了給自己的媽媽報仇將波伢柬撞翻在地,把波伢柬的衣服撕得粉碎,但它沒有殺死波伢柬,還自己撞斷了自己的象牙送給了波伢柬來報答主人的養育之恩。

讀完這個故事,我覺得大象糯瓦聰明極了,它愛憎分明,它以獨特的方式為媽媽報了仇也報了主人的養育之恩,糯瓦與波伢柬的故事令人感動。我今後要好好學習,用好的成績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