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崔曙:九月登望仙台呈劉明府容

九月登望仙台呈劉明府容

作者:崔曙

漢文皇帝有高台,此日登臨曙色開。
三晉雲山皆北向,二陵風雨自東來。
關門令尹誰能識,河上仙翁去不回。
且欲近尋彭澤宰,陶然共醉菊花杯。

注釋

1、三晉:戰國時韓、魏、趙三家分晉,號三晉。今屬山西、河南、河北地。
2、二陵:山分南北兩山(二陵),相距三十五里。山在今河南洛寧縣北,西北接陝縣。
3、關門句:老子至關,關令尹(名喜)留老子著書,乃成書五千言,關尹也隨他而去。詩中的關指函谷關。
4、且欲兩句:陶潛辭去彭澤令後,於九月九日無酒,至宅邊菊叢中久坐,逢王弘送酒至,乃醉而後歸。宰:指地方官,這裡比劉明府。

譯文

漢文帝在西山構築的望仙台,
今日重陽來此登臨曙色大開。
三晉高聳入雲山嶺向北蜿蜒,
淆山南北二陵風雨從東而來。
當年函谷關的令尹有誰相識?
河上仙翁自此一去回歸難再。
且在附近尋個象陶潛般的人,
在菊叢中舉杯同醉歡樂開懷!

賞析

這是平常的投贈詩,內容仍屬於懷古。詩中並無所謂寄託和感慨的。但詩切時切地切人,卻十分到家。重陽為登高之時,望仙台為登高之地,登高之俗又與神仙傳說有關,劉明府為投贈對象。全詩圍繞時、地、人三點展開、“一氣轉合,就題有法。”首句直接寫望仙台,頷聯是寫台前形勢,北望三晉,東扼二陵。頸聯寫望仙台為河上翁而築,因而以仙人關令尹做陪。末聯以陶淵明比劉明府。全詩意在說明登高暢飲,不必遠求神仙,就近尋劉明府即可。詩的意境開闊,結構嚴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