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知白守黑造句

1、知白守黑出自《老子》:“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

2、河上公註:“白,以喻昭昭;黑,以喻默默。人雖自知昭昭明白,當復守之以默默,如闇昧無所見,如是則可為天下法式。”後以“知白守黑”謂韜晦自處。

3、蘇軾《谷庵銘》:“堂雖白矣庵自黑,知白守黑名曰谷。”

4、錢謙益《眼鏡篇送張異度》:“知白守黑通重玄,眼有瘴膜得鏡蠲。”

5、書法家和圍棋高手經常說一句話,叫知白守黑。

6、在范曾的書中提到中國水墨畫要知白守黑,主指在畫中的黑白格式設計。

7、由彩陶黑與白的色彩組合,很容易讓我們想到中國古代繪畫藝術中的知白守黑理念。

8、什麼叫知白守黑?寫書法,黑的地方是字,白的地方也是字,寫書法的人這么看。真正懂書法的人他眼睛一看,黑的地方是字,白的地方也是字,所以叫你守住黑要知道白,這樣就達到一種高級層次。

9、知白守黑意為內心光明行為潔白,卻要以沉默昏暗自守而做到和光同塵。

10、老子的智慧,熔化在你我中間,熔化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行動當中,理念當中,()大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小到我們公園裡打拳、下圍棋都是這樣的智慧,他早就發現了知白守黑的道理。

11、我看下圍棋的也是,要知白守黑,這是什麼道理?這就是立足一處,眼觀全局,這是何等的境界。

12、知白守黑的意思是對是非黑白,雖然明白,還當保持暗昧,如無所見。這是道家的消極處世態度。

13、知白先生的“知白守黑”,是在白與黑之間,找到了一個現代轉化的中間色,或者說,這是現代性必須經過的一道窄門:灰色,或者灰度。

14、知白守黑,運黑布白,構成了醫院獨特的藝術審美體系。

15、為天下之溪谷,則可常德充足,歸於真朴,因此,人應知雄守雌,知白守黑,處柔守弱,唯如此,才是最符合人的自然之性。

16、再就是經營黑白,所謂計白當黑,知白守黑,注意畫面黑白的安排處理及虛實相生的變化。

17、孔門詩論對志情言喻興觀群怨的闡釋是顯其有,老莊知白守黑道法的入化是尚其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