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浩蕩兩千年讀書筆記

吳曉波是著名的財經類作家,代表作有《激盪三十年》、《跌盪一百年》等,本書是他的企業史三部曲的最後一部。該書結構分為三部,第一部為集權帝國的奠基期(公元前7世紀到公園588年),第二部為「世界第一」的黃金期(公園589年到1367年),第三部為超穩定的夕陽期(公園1368年到1869年),按年代表介紹了中國兩千年的企業發展史(其實俺覺得應該說是工商業發展史,企業史有點個體經濟學啊),正文如看歷史小說,順帶考察古代工商業,真知灼見的精華其實都薈萃在12頁前言中,透露了作者借古喻今的見解意圖。其觀點試總結如下:

中心思想:中國企業史歸根到底是一部政商博弈史。

觀點1:一個政府同另一個政府的最大不同,在於市場取代政府或政府取代市場的程度,所以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既是政治學又是經濟學的核心問題。

觀點2:想要維持集權統治,必須在四方面完成制度建設,包括中央與地方權力分配模式(郡縣制度),全民思想的控制模式(尊儒制度),社會精英的控制模式(科舉制度),以及與之相配套的巨觀經濟制度模式(國有專營制度)。

觀點3:中國人始終沒有找到一個與「唯我獨尊」的大一統中央集權政體相適應的,能夠維持長久持續發展的經濟發展模式(歷次「變法」)。

觀點4、政府為了政權穩定,全面控制了重要的生產資料之後,實際上已經成為一個經濟組織,它必然有自己的利益需求,用後市的話講就是「保證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必然會制度性地壓抑民間工商業。

觀點5、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楚河漢界」,前者壟斷上游的資源型產業,後者則控制中下游的消費生產領域。

觀點6、商人和銀行家不能在受法律保護和受國家鼓勵的公共事業中進行投資……政治等級能夠壓倒其他一切等級。

觀點7、政府與民間沒有形成對等的契約關係,民間資本的積累缺乏制度性保障。政權對人民財產的剝奪帶有不容置疑的正當性。

觀點8、投資資本橫行,尋租現象歷代不絕,財富向權力、資源和土地猛烈地聚集。

觀點9、在國有資本和權貴資本的雙重重壓之下,民間商人危如累卵,惶惶不可終日,出現強烈的恐懼心理和財富幻滅感,產業資本從生產型向消費型轉移,經濟成長從而失去創新動力。

觀點10、政府的權利太大了使富有的非統治者不能享有任何真正的安全。

觀點11、一旦中央統治的正當性和控制力出現下降之後,會迅速地往往以出乎人們預料的速度——蔓延出一股強大的無政府主義浪潮,而對之的控制,需要經歷一次大的社會動盪,最終以有一次的威權專制來終結。

觀點12、一開放就搞活,一搞活就失衡,一失衡就內亂,一內亂就閉關,一閉關就落後,一落後再開放,朝代更迭,軸心不變,循環往復,無休無止。

吳曉波的觀點以震撼和犀利著稱,此書雖不如前兩部著作時代感強烈,但從兩千年歷史繁雜碎片中能準確把握中國工商業特點、掌握了歷史發展的脈絡,實屬不易。

掩卷深思,中國從來重農輕商,從來中央集權,在這種體制下,古代能有多少「純粹」而非「紅頂」的企業家?能有多少自主經營而非「官商」的知名企業?()至於財富被公權力覬覦、侵犯、剝奪,「富不過三代」的傳統也就是尋常事了。

和現代的凱恩斯主義政府增加投資干預經濟不同,古代集權統治沒有致力於改善需求,而是從打擊商業活動、壟斷官營和不保障財產權等方面,抑制工商業的發展。讀到明清後期章節,每每扼腕嘆息,向資本主義進階的萌芽每每被扼殺在權貴經濟中,中國發展機遇延遲了多少個百年啊。

這本書讀後,覺得其最大意義在於對今天的啟示。當今社會,國民文化傳承有其潛在慣性。政府如何端正立場擺正角色,工商業者如何與政府平等和諧相處,仍是要反覆實踐探索的議題。讀《浩蕩兩千年》,主要的目的在於前世之鑑、後事之師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