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巨富,全球超級新貴的崛起及其他人的沒落讀書筆記

在Google圖書中,與rich相關的大概有1.67億條記錄,而搜尋poor,則有驚人的2.45億條記錄。這是否說明了,相對於對富豪生活的好奇,人們更關心貧窮問題呢?答案也許並非如此,至少克里斯蒂婭?弗里蘭在她的新書《巨富》中認為,人們好奇富豪的生活,同時也會為窮人擔憂,而如果同時談論二者,可能引申出的收入不平等問題則仍然屬於禁忌。

正如書中所言,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和財富的積累,社會的收入差距不是縮小了,而是逐步放大了。如今,「社會最大的收入差距不在於1%的富人和其餘99%的人之間,而存在於最富的0.1%與1%之間。」富人們形成了自己的社交圈子,自己的文化甚至社會形態,而與窮人們完全割裂。因此,無論是貧困問題還是收入不平等現象,這些「頂級富豪」都是不可或缺的一極。

本書的副標題為「全球超級新貴的崛起及其他人的沒落」,從側面說明了其關注的並非僅是簡單的富豪八卦,而是從「全球超級新貴」這一極出發,去分析、探討「其他人沒落」的原因。

任何一個富豪家族崛起的背景都離不開社會的變革和進步。()書中,作者以馬克?吐溫的小說《鍍金時代》來形容當前「超級新貴」們誕生的時代背景。她認為,與工業革命帶來的「第一次鍍金時代」不同,如今,世界進入了一個「雙生鍍金時代」。一方面,新興市場國家正在經歷著西方社會經歷過的工業革命;另一方面,西方社會加速進入了新技術革命,其對社會帶來的影響數倍於此前的工業革命。作者對此進行了形象的比喻:「如果說工業革命是將西方經濟從馬的速度加速到汽車的速度,那麼當今的變革是將世界經濟從平信的速度加速到電子郵件的速度」。

處於「雙生鍍金時代」的兩個世界,有共同之處也有更多的差異:印度、中國等「金磚四國」成為新的市場和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反過來,已開發國家也為開發中國家提供了龐大的需求。兩個世界互相強化,同時這種關係也必將導致分配上的不平等。

與過去依賴權利和資源發跡的富豪們不同,技術革命中興起的是那些能夠「回響變革」的知識型「巨富」,從華爾街的金融巨頭,到矽谷的網際網路新貴,乃至是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中也在這種巨大的變革中湧現了很多富豪。

不過,作者也對這些頂級富豪以及他們所形成的小生態圈提出了擔憂:除了在收入差距上越來越深的鴻溝外,富豪們形成了自己的「文化閉門」,這種「閉門」現象就如同企業的「護城河」,無關於道德或者意識形態,而是富豪們用來保護自己財產、地位乃至安全的一種本能。但事實上,這種「閉門」進一步的擴大收入差距以及文化差距,會影響社會政治體制。也許,精英「巨富」們並非會故意破壞他們從中獲得巨大利益的經濟體制,但是群體意識存在短視和盲目的特點,這種促進新技術發展並創造巨大財富的「包容型」社會,有可能被富豪們的「文化閉門」所打破,最終破壞了社會繁榮的根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