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只要是創業都好

2000年夏天,何錦芸從湖北省藝術學校畢業以後,應聘到武漢一家大型服裝集團公司從事工會工作,可是沒多久,公司因經營不善而破產。心灰意冷之下,她到深圳投奔表姐。

何錦芸安頓下來以後,表姐經常帶她出去吃飯,可她發現自己總是吃得津津有味,而表姐卻很少動筷,她問表姐說:這么多好吃的東西,你為啥不吃呀?

表姐苦笑著說:每天都吃這些油膩的東西,早沒胃口了,真想吃上一頓家鄉的特色菜。

表姐生日那天,何錦芸特意按家中的祖傳家譜做了幾道口味獨特的土家菜,隨後又按表姐的吩咐,做了幾道她想吃的湖北名菜。表姐的男友也是湖北人,他倆品嘗了這些菜後,對她的廚藝讚不絕口,表姐的男友說:乾脆在我們家開個“私房菜”館。現在歐美正流行吃“私房菜”。上次我去法國出差,法國朋友就請我去吃“私房菜”,在“私房菜”館用餐,不僅是一種時尚,更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於是何錦芸就上網搜尋了有關私房菜的資訊,發現國外果然很流行私房菜館這種形式,她決定試一試。

2004年,何錦芸的私房菜館順利開張了。為了讓生意一炮打響,表姐邀請在深圳工作的大學同學來家裡舉行了一個同學聚會。這些同學大多是湖北人,品嘗了何錦芸做的私房菜後,對她大加讚賞,何錦芸認識了很多湖北人,並且跟他們成為好朋友,然後根據他們的喜好特意製作了幾道風味獨特又具有紀念意義的菜餚。

何錦芸原以為憑藉表姐和這些朋友們的關係,再加上食客們的口口相傳,生意就會不錯的,但是,經營一段時間後,來用餐的人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有減少之勢。她不禁陷入苦惱。

表姐知道了以後,趕忙幫她從顧客里找原因。顧客們說吃了何錦芸大半年的私房菜後,發現她做的菜式沒有新花樣了,所以又去別的地方吃新的私房菜了。

知道了這樣一個情況後,何錦芸決定在菜式和環境上下工夫。她知道私房菜最注重一個“私”字,除了就餐環境要求清靜雅致外,更主要的是每道菜都要源於私家獨門,注意個性化。如果店裡的環境和菜式沒有特色,是很難留住食客的。於是,何錦芸立刻拿出自己的全部積蓄,把室內重新裝修一新,她又到網上查尋大量的相關資料,了解了都市人不僅熱衷於吃私房菜,更熱衷於吃養生、減肥、豐胸、美容等方面的私房菜,只有滿足各類消費者不同的口味和需求,私房菜才有吸引力。

開發出這些菜系後,如果哪位顧客在訂餐前打來電話諮詢,她就主動在電話里與客人進行溝通,問清楚他們是屬於哪類人群,都有什麼需要,何錦芸就按他們的需要在菜盤邊沿貼上標籤,註明每道菜的特殊功能,顧客們就按各自的需求吃自己喜愛的那道菜。在如此細心周到的情感攻勢下,一些食客們又紛紛回頭,在這裡大快朵頤。

一次,何錦芸發現客人們在用餐之餘都喜歡圍坐在一旁喝茶聊天,於是,她又在喝茶的飲品上苦下工夫。她不僅為客人配製了甜酒茶、蜂蜜茶、糊米茶、薑湯茶、鍋巴茶、綠茶、燈籠果茶,還在家秘制了各類鮮花茶,這些新穎別致的鮮花茶給何錦芸的私房菜館又增加了不少客人。

目前,她已在武漢購買了一套240平方米的複式樓,準備開第二家私房菜館。

我想朋友們度過了這段故事之後,多數人會有各種各樣的體會和認識。我覺得這裡面充分說明了一個真理。我們每個人凡是想做什麼事的時候,首先要考慮到有創造性。現在是商品社會,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儘量需要考慮到創造性。所以我最後想說一句?只要是創業就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