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是如何學習的讀後感

  人是如何學習的讀後感

《人是如何學習的》可以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導論,第二部分是學習者與學習,第三部分是教師與教學,第四部分是學習科學未來發展走向,重點則在於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學習者與學習這一部分主要包括:專家與新手在各方面的差異、學習和遷移的特徵及影響遷移的因素、嬰兒的能力、兒童的智力觀和學習觀及如何指導兒童學習、心理與大腦對學習的影響以及經驗與環境對大腦發展的影響。教師和教學這一部分主要包括:教育目標的變化、有效學習環境的設計、一線教師的學習機會及其質量、行動研究和職前教育、新技術對學習的幫助等等。

學習科學的發展,既包括學習科學的歷史發展過程,也包括新的學習科學的特點。學習科學的發展首先受到威廉·馮特的影響,他和他的同事們試圖通過內省法要求知覺主體反思他們的思維過程,來對人類的意識進行精確的分析。其次,進入20世紀,行為主義把學習的概念定義為一個在刺激和反應間建立連結的過程。學習的動力被認為主要由內驅力和外部力量來驅使的。再次從1950年代末隨著認知科學的誕生,人們從許多科學的視角來研究學習,涉及到人類學、語言學、哲學、發展心理學等。新的實驗工具、方法論和假定理論的方法使科學家能夠開始對心理功能進行嚴肅的研究。嚴格的質性研究方法開闊了人們研究學習的視野,補充和豐富了研究傳統。新的學習科學的特點主要包括:理解性學習、對已有知識的套用、主動的學習等。

專家和新手在知識的而組成和情景與知識提取這兩個方面的差異。很感動的是在這些內容中舉了很多生動有趣的例子,但更讓人感動的是下面兩句話“這些例證的討論並不是期望所有的學生將來都能成為這些或其他領域的專家,而是想通過對專業知識的研究弄清成功的學習結果會是怎樣的。”“了解專家的重要之處不是因為我們期望所有的學生都成為專家,而是因為專業知識使我們對有效學習的結果有了富有價值的見解。”我很欣賞這種深奧卻又輕鬆的學習目的。無論是知識的組織還是知識的提取,專家們顯然都更勝一籌就知識的組織來說,專家的知識不僅僅是對相關領域的事實和公式的羅列,相反它是圍繞核心觀念或“大觀點”組織的,這些概念和觀點引導他們去思考自己的領域。在情境與知識提取方面,專家為了找到相關知識,並非把所有知識都搜尋一遍。專家不但獲得知識,而且能熟練提取與具體任務相關的知識。用認知科學家的話來說,專家的知識是“條件化的”——它包括對有用情景的具體要求。

在有效學習環境的設計中,四個視角即學習者中心環境、知識中心環境、評價中心環境和共同體中心環境保持一致的重要性。這四個視角之間本身是相互交叉和重疊的,互相影響。只要能保證他們之間的一致性,學生的學習無論是在校內還是在校外都能得到促進和提高。然而,這四個視角的協調一致並不是說說就可以做到的。()它包括很多內容,如:班級活動與學校活動的一致、學校活動與整個社區評價實踐與目標相一致等等。理想的是,教師們的目標與課堂目標、學校目標一致,學校目標與學校系統使用的資格考試的隱性目標一致。如果缺乏一致,就會阻礙學生學習。舉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簡單的例子,下午第一節課本是英語課,而上午放學之前班主任通知下午勞動,結果當英語老師走進教室後發現只有幾個不能參加勞動的同學坐在教室里,最後老師只好無奈的離開。這顯然是一個教師活動與學校活動不一致的例子,打破了老師的教學計畫,影響了同學們的學習。

關於專家和新手知識的組織和提取方面的差異對我現在的學習知識有很有益的幫助,給我提供了一種新的可借鑑的學習方法。我們要向專家那樣,合理的組織已經學習的知識,並要將這些知識“條件化”,便於記憶與順利提取。這一點也可用於以後的教學實踐中,儘量為學生們提供情景,以便他們的記憶與消化。當一個好老師可能會很不容易。因為以後要面對的不僅僅是學生,還要與學校、家長、社區等於學生相關的組織相協調,促進學生在校內和校外的全面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