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一)

祥子是一個健壯的農村青年,他正直善良,忠厚樸實,熱愛生活,“仿佛就是在地獄裡也能作個好鬼似的。”他非常喜歡拉洋車,他的夢想就是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洋車。於是,他不懼辛苦的當人力車夫,苦幹三年,終於湊足一百塊錢,買了輛新車,不曾想卻連人帶車被憲兵抓去當苦工。但是,夢想始終沒有放棄!於是他從兵營里逃跑時牽了三隻駱駝,賣了三十五塊錢準備再買新車,還因此得了“駱駝祥子”的外號。然而厄運並沒有結束,在祥子拉包月時不幸被偵探敲詐了辛苦攢下的全部積蓄,祥子的洋車夢想再一次破滅。虎妞的出現,令祥子看到了希望,虎妞以低價給祥子買了一輛車,祥子娶了她,原本想踏踏實實地過安穩的日子,但虎妞卻因難產死去。為了置辦虎妞的喪事,祥子賣掉了車,並且染上了吃喝嫖賭的惡習,還為了一點小小的利益出賣朋友,從此徹底淪為行屍走肉……

《駱駝祥子》講述了一個令人辛酸的故事,作者老舍透過描寫舊中國的一位老北京人力車夫的曲折生活,在對勞動人民深切同情的同時,也痛斥了當時的社會對貧民百姓的壓迫,揭露了黑暗的舊社會對淳樸善良的勞動者所進行的剝削。

祥子是值得學習的,生活中接二連三的打擊,並沒有讓他失去獲取洋車的願望;祥子是令人可悲的,他想要憑自己的堅持和勤勞來打敗命運,痛苦中的一次次掙扎卻使身心一次又一次地傷痕累累;祥子是讓人可氣的,在受到打擊後,他自甘墮落,對社會充滿敵意,並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報復身邊的所有人;祥子是令人可恥的,他不求上進,變得奸詐,為了錢,他什麼都可以做得出。祥子的堅強與上進最終被黑暗所扭曲,他所被剝奪掉的,不僅僅是車子、積蓄,還有身為一個勞動者的品質和美德,以及奮發向上的生活意志。

祥子的悲慘遭遇告訴了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能輕言放棄,而要堅持不懈,讓自己成為一個逆風中的航向標,成為一個堅強者!我們生活在新社會,成長在祖國的溫暖懷抱中,為了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們更套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回報祖國,感激社會。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學習上,都應以一個積極的心態迎接各種挑戰,為了心中的夢想而奮鬥拼搏,勇往直前!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二)

“人民藝術家”老舍的代表作之一《駱駝祥子》,想必大家早就十分熟悉了。我是第一次讀這本書,頗有一些感悟。

故事講述的是老北京城裡人力車夫祥子的辛酸故事。來自鄉下的祥子,成為了一名頂出色的人力車夫,那時他純真、樸實、善良、踏實,一心一意過日子,最大的理想不過是買輛車。當他終於買上車後不久,車就被大兵搶走了。第二次,車還沒買上,錢就被孫偵探敲詐走了。第三次為了給因難產而死的虎妞辦後事,只好再一次放棄了自己所心愛的車。經過了這三次變故,祥子變了,不再是那個耿直的小伙子,而成了一個窮困潦倒、油滑世故的人。整個故事就在大家的一片惋惜之聲中戛然而止。

祥子的悲慘命運讓人嘆惋。本來,他是那樣的樸實善良,是一個有尊嚴、有面子的車夫。在風雨交加的舊社會裡昂然地活著。在災難面前,他也沒有低頭,而是想著如何去衝出困境,再買一輛車。可是,經過了三次災難後,他的性格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困難面前不甘地低下了頭。所以有人說,這是祥子的錯,誰讓他變得那樣懦弱,不敢去挑戰了呢?

不過也有人說,這並不是他的錯。因為在那個黑暗的社會裡,人們連姓命都不能保證,更何況自尊自愛、潔身自好地生活呢?誰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呢?許多原本善良的人,就是這樣在社會的風浪中,慢慢融入黑暗的潮流,侵蝕著善良與仁愛。這也許就是老舍先生想要表達的意思,他藉助祥子的經歷無情地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在這本書里,我們可以以從前的祥子為榜樣:學習他那出身貧寒卻努力進去的精神,體會他那耿直踏實的品格。而更要以後來的祥子為鑑——不要成為那樣一個人。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保持堅毅的精神,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咬咬牙撐過去。在黑暗的舊社會,祥子失敗了,他是一個偉大的失敗者,值得人們的同情與敬佩。在現今社會裡,我們的生活安逸富裕,沒有祥子那樣惡劣的生存環境,我們的困難和祥子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呢?這也許就是我們從中收穫的最大一點吧。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三)

漫長的假期要用讀書來充實。利用這個暑假,我閱讀了《駱駝祥子》。很好奇它為什麼那么出名,合上書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書中的主人公——一個好強、老實,又富有理想的鄉下人——祥子。來到北平後,乾起了拉車這一行。他的理想就是買上一輛自己的車。為了車,他吃盡了苦頭。被搶、被詐,無奈成親,卻喪了妻,喜歡的人也走了。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這樣無情的社會就像一瓢冷水,連希望的星火也被澆熄了。()曾經向上、不屈的祥子變了,他變得無賴、自私,變得沉淪自棄,吃喝嫖賭他都學會了,成了“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現實總是與祥子的理想過意不去,現實的殘酷最終使他的理想灰飛煙滅,甚至連他也不成人樣。

其實,為祥子感到悲哀之外,我也很佩服他。他這一路上起起落落這么多次,其中有很多次想放棄拼搏,放棄理想,也想和別的車夫一樣過得腐敗,在那個時候可能是一種解脫吧!他們沒有能力改變現實,空有理想有什麼用。但祥子不一樣,他一次次用理想激勵自己站起來,一次次為了自己心中的目標而拼了命的向前,這應該與他那老實的人品分不開吧。

這又讓我想起了我們。當今的社會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樣,沒有那么無情,更沒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應該說每個人都能夠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會敗類”,他們一定奮鬥過,但吃不了苦,最終淪落到這種不堪的地步。我們既然有這個條件,為何不努力奮鬥,去達成理想呢?

《駱駝祥子》文字上的特點,則是它是活的。老舍先生注重人物的動作、神態、語言等,讓我們身臨其境去感受那些人物的心理,他們的情感。讓我們的心也為之震動。我們在平時的寫作中也應當注意這一點。《駱駝祥子》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以及人們面對生活的無奈。描寫非常口語化。

我從其中的人物身上也學會了遇到問題時應當具有的精神。無論再苦再難,都要奮鬥下去。真正學會“不拋棄,不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