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12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1200字(一)

讀了《駱駝祥子》這本書後,我從中了解到了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小說主要講了一個洋車夫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著。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反動政府的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虎妞對他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身心都帶來磨難。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生產這個悲劇的原因。這個故事,反映了北平當時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他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但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個世界!

我仿佛看到了天橋、鼓樓、白塔,是牌樓、街道、小巷,是車廠、大雜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這就是幾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這兒沒有絲毫田園詩一般的快樂,而是祥子的那雙大腳馬不停蹄地跑過大街,穿過小巷,烈日下,雨雪中處處有他艱難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楊先生的盤剝,劉四爺的臭罵,孫偵探的明搶,洋大夫的冷漠,這是一座千真萬確的地獄!最後虎妞慘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馬頭倒斃在街頭,祥子也終於窮途潦倒,逐漸消失在一座城門洞裡……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層廣大勞動大眾的生活,這逼真的描寫讓我體會到了人力車夫們不可逾越的悲慘命運,讓我深刻地認識了「地獄究竟是什麼樣子」。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小說通過祥子周圍人物及人際關係的描寫,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醜惡面目,以及由他們織成的統治之網對祥子們的壓迫與被壓迫關係的一種變形反映。

整部小說語言生動,文筆剛勁有力,刻畫出了一個個個性鮮明的人物。堪稱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小說里充斥著的悲涼發人深省,故事離奇感人。所以家喻戶曉,已譯成各種語言流傳多國,在世界文壇都有極重要的影響。這部小說里所說的事情,的確離我們現在有幾十年了,並且也肯定有藝術加工,但文學總是來源於生活的,是千千萬萬百姓生活中的一曲。通過它,我們至少可以知道:社會曾是那麼的黑暗,希望曾是那麼的渺茫,因為它畢竟就發生在不久前的中國,發生在這雄雞病危的年代。

現在的社會穩定,經濟也在不斷發展。作為青少年,有書讀,而且到處都有人維護著,鼓勵著。所以我們不能辜負新中國對我們的期望。至少,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奮發向上的精神。

駱駝祥子讀後感1200字(二)

前一段時間我讀了《駱駝祥子》一書,感到心頭有點堵得慌,又有些心痛。

生活在富足的現代,人人搖著利己主義的旗幟,追逐著享樂,就算在新聞中或在街頭偶而瞥見街頭的流浪漢,仿佛也是司空見慣而不以為意,但是《駱駝祥子》裡頭,那個由滿懷希望與年輕健壯,到不仁不義騙吃騙喝的頹廢車夫——祥子,卻讓我們難過。

舊時代的北京,數以萬計的人力車夫掙扎在死亡線上,祥子就是其中之一。一個身強力壯、帶著鄉土氣息的小伙子,在失去了家人以後,被迫跑到城裡,在劉四的車廠里當人力車夫。他有夢想——買一輛自己的車,當一名自由的洋車夫。他早出晚歸,忍飢受凍,風裡雨里整整跑了三年,終於攢足100元,買了一輛新車。

但好景不長,北平城外軍閥混戰,大兵到處抓人抓車。有一天,祥子為了多掙兩塊錢,抱著僥倖心理拉客出城。不料走到半路,連人帶車被十來個兵捉去。他在兵營里只好每天給大兵們扛行李,挑水燒水餵牲口。他心疼那輛自己用血汗掙來的車。後來大兵們吃了敗仗,祥子乘黑從兵營里偷跑回來,還順手拉了三匹大兵撤退時落下的駱駝,把它們賣了三十五塊錢,從此他就有了「駱駝祥子」的外號。

祥子沒有家,他就住在劉四爺老闆的車廠里。劉四爺開的車廠有六十多輛車,女兒虎妞協助他管理。虎妞是個三十七八歲的老姑娘,長得虎頭虎腦,像個男人一樣。劉四爺管外,虎妞管內,父女倆把人和車廠治理得鐵桶一般。樣子對車有一種特殊的喜好,平時也不願閒著,擦車、打氣、曬雨布、抹油……幹得高高興興。因此有時祥子雖然不拉劉四爺的車,劉四爺仍允許他一直住在廠里。一天晚上,虎妞誘使他喝酒,然後和祥子睡了一夜。祥子清醒後十分憋悶,並開始竭力躲避她,恰逢老主顧曹先生要他拉包月,祥子便歡天喜地地搬到曹宅住。

不料,虎妞在褲腰裡塞了個枕頭,挺著肚子說是已懷了祥子的孩子,威脅祥子和她結婚。祥子只好聽從她的擺布。

曹先生的社會主義言論引起偵探特務的注意,他只得遠走避難。他讓祥子回家送信,結果,祥子被孫偵探敲詐去了他的全部積蓄,買車的計畫又一次破產了。祥子沒有別的路,只好又回到車廠。劉四不能容忍自己的女兒和臭拉車的勾搭,迫使女兒作出抉擇。虎妞堅持選擇祥子,劉四就立即與虎妞鬧翻,並把祥子攆出門去。虎妞要祥子向劉四告軟服輸,他不肯。於是虎妞索性自己租房子、雇花轎,嫁給了祥子。她用私房錢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

不久虎妞真的懷孕了。樣子拚命拉車幹活賺錢,勞累病倒,把虎妞的積蓄也用光了。二強子的女兒小福子也幫忙做點家務。虎妞由於難產死去了,為了置辦虎妞喪事,祥子賣掉了車。小福子對祥子有情有意,祥子也很喜歡她,可負不起養她兩個弟弟和一個醉爸爸的責任。()他對小福子說:「等我混好了,一定娶你。」他又找了一個車廠,拉車去了。

曹先生避難回來,要祥子再來拉包月,還答應他把小福子接來同住。但小福子卻已經被賣進妓院,後來自盡了。祥子在街上失魂落魄,終於完全墮落。他吃、喝、嫖、賭,還染上淋病,而且變得又懶惰又滑頭,還做出賣朋友的事。他沒有回到曹先生家,最後靠給做紅白喜事的人打雜來維持生計,祥子走到了自己的末日。

祥子的悲劇,是他置身的社會的產物。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最終做成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一個由鄉間來的純樸、老實、善良、結實的小伙子就這樣淪落成了一個讓人同情的混混,最後他像一條狗一樣栽倒在街頭,再也爬不起來。祥子的滅亡,也是一個舊社會的滅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