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我的母親有感

讀我的母親有感(一)

我讀老舍的我的母親感受很多,老舍為我們塑造了意味平凡而又偉大的母親形象,在老舍的文中,這是一位含辛茹苦的母親,這是一位善良的母親,這更是一位堅強的母親。她的母親即使在最危險的時刻也要用單薄的身體保護自己的孩子。在老舍眼裡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是她把性格傳給老舍的。母親很堅強,遇到困難都是要從無辦法中想出辦法來,當老捨入學時,母親而後含淚把我送出門去。然而,當老舍再次想起他地母親時永遠是歉疚的,永遠是恐懼的。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裡,雖然還有香有色,卻失去了根。有母親的人,心裡是平靜的,生命是母親給我的。我之能長大成人,是母親的血汗灌溉的」。當再次回憶起母親,老舍只能以「心痛!心痛」結尾,無言以對。我看完這篇文章後,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我的母親,我的母親非常寬容,每當我犯錯誤時,母親都會鼓勵我改正錯誤。我們要懂得感恩,要孝順,要讓自己的父母過上好日子。

讀我的母親有感(二)

我在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說過:「網路真是個非常神奇的世界。這一點,相信很多朋友一定更比我深知其的奧妙和魅力。毫無疑問,我也從中感受到了諸多快樂和驚喜。之前,我在部落格上發表的《黑土地插隊生涯》的文章,引來了分別四十餘年的中學同班同學的留言。不久前,我在部落格上發表的《董家渡路憶舊》一文,居然得到了現居住在山東、以前的一位街坊鄰居的呼應。」之後,這一神奇再次應驗,前兩天,通過網路的搜尋功能,竟然覓得了我的「表表兄弟」施立洋的部落格,並因此讀到了他的許多文章。

之所以稱施立洋為表表兄弟,因為我倆的曾外祖母是同一人,也就是說我的父親和他的父親是姨表兄弟,他倆的母親是親姊妹。雖說是姨表兄弟,但我的父親和他的父親施鵬九關係非同一般,我父親雖年長一歲,但他倆自幼一起長大,國小、國中都是同班同學,且非常要好。高中時,又一同考上了當時的省中——南通中學,高一時他倆「投筆從戎」又一起去了鹽城的抗大五分校。他倆的關係絕對比親兄弟還要親得多。

父親因身體的緣故,後被勸離部隊退伍回家。施鵬九則一直留在部隊。以後編入由黃克誠領導、與八路軍南下支隊合併組建的新四軍三師,後該部北上進入東北根據地,以後劃歸第四野戰軍,一直跟隨林彪從東北的滿洲里打到最南端的廣東。自林從廣州進入北京後,隨部隊進入北京,並進入解放軍總後勤部工作。文革前任解放軍後勤學院政治部副主任,文革期間亦曾一度在寧夏放羊,後又回到後勤學院政治部任職。

施鵬九曾在廣州工作過,所以我們把它稱之為「廣州伯伯」。按上海話,就是「廣州爺叔」,因為我們家鄉管伯伯和叔叔統稱為「伯伯」。「廣州伯伯」的形象在我們心中是十分高大的,一是因為他是我們親戚中唯一的解放軍軍官,而且是在北京;二是因為父親平時所講的關於他的許多故事的影響。因此,想親自見見他,也一直是我以前的一個願望。

到黑龍江農村插隊後,我們便有了一個「順道旅遊」的機會,自然首選的地方一定是北京。於是,在1973年的春季,便有了一次難忘的北京之行。那次北京之行給我留下的美好記憶中,除了北京的景致風情等外,更主要的是見到了除立洋之外的「廣州伯伯」一家人,見到了我們一直敬仰的施鵬九叔叔,見到了沒有一點「官太太」架勢的嬸嬸,見到了立洋的妹妹小燕和弟弟小新。

北京之行非常愉快,叔叔的和藹,嬸嬸的熱情,使我沒有一點做客的感覺。以後在上海和北京又見過幾次叔叔和嬸嬸,每次見到他們都特感親切。嬸嬸的熱情,加上她一口地道的「京腔」,使得我感覺與她的每次交流,似乎都是一種享受。雖說是好多年沒見到嬸嬸,但每次電話中聽到她熟悉的聲音和感受到她的熱情時,心中總是充滿暖意。

嬸嬸不僅如立洋文章中所說的精明能幹好強,而且還具有端莊秀麗的容貌,以及熱情待人的品質,這一點在所有的親戚中是有口皆碑的。至今我仍清楚地記得那次「順道旅遊」赴京住在她家時的那些情景,嬸嬸的明理、大氣和熱情好客等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尤其難忘的是,一天嬸嬸還專門陪我去王府井,並在東風市場那邊的一家湘菜館請我吃了一頓午餐。

我還記得,當我與叔叔、嬸嬸臨別前,嬸嬸還特地給了我一些錢。我想,她深知在艱苦農村的孩子需要有一點零花錢,因為她曾有過那樣的深切體會。雖然,我悄悄地將錢放到了她家的抽屜中並留了言,但嬸嬸的那份發自內心的母愛我永遠不會忘記!如今,讀到立洋所說,嬸嬸長途跋涉到二龍山看望兒子,以及為兒子洗滌衣服被褥的往事,我更體會到了嬸嬸那份母愛的真摯和由衷。

我和立洋只見過一面,記得是在75、76年間。那次立洋到上海來,我和他等一同遊玩了外灘、豫園和一大會址。雖是與立洋只見了一面,但可能是因為上輩的緣故,或者是我們都曾有過在黑龍江農村的經歷,只覺得彼此之間根本無任何的生份。尤其是立洋的正氣、和善、聰明等,都給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非常高興能進入立洋的部落格,尤其是讀到《我的母親》這篇文章後,不僅讓我進一步了解了嬸嬸的身世、經歷和風範,也讓我深深感受到了兒子對母親的那份真情流露。閱讀立洋的文章,瀏覽立洋網友的留言,我已分明感受到叔叔、嬸嬸的許多優良品格已在立洋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延續和傳承。儘管當今世風日下,渾噩習氣增多,但我還是從立洋的博文和留言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拂面吹來的縷縷清風,這些顯然得益於叔叔嬸嬸的良好家教,得益於立洋的正確為人處事,當然也一定得益於北大荒和部隊的那份錘鍊。

如今,叔叔和嬸嬸早已過了八十,但以往歲月的磨礪和如今所持有的良好心態,並未使他們表現出那種「老態」,這從每次與他們的通話中能深深感受到。這無疑是立洋兄妹等的福分,也是我們所有親朋好友的共同福分。藉此機會,衷心祝願叔叔和嬸嬸身體健康、快樂長壽。

讀我的母親有感(三)

終於放暑假了,心裡無比開心。突然想起了我訂的書《新語文讀本》回來好久了都沒有看,現在有時間了,拿起一本翻看起來。

讀著讀著,老舍寫的《我的母親》吸引了我。()文中寫道:「我」的母親生在農家,所以勤儉誠實,身體也好。「我」是老來子,父親在「我」一歲半時就去世了,母親很辛苦的把我們養大,還要照顧父親的寡姐。八國聯軍進城時,母親在刺刀下,在饑荒中,保護著兒女;送別三姐,母親咬著嘴唇,手扶著門框,看花轎徐徐地走去;除夕送我去上班——「去吧,小子!」……母親如此的愛「我」,而「我」卻沒能見母親最後一面,甚至母親去世後一年去我才知曉。說不盡的心痛!心痛!

讀完這篇文章,眼睛不免有些濕潤,這位母親真的很辛苦,為了孩子們的衣食,母親要給人家洗衣服,縫補或裁縫衣裳,她的手終年是鮮紅微腫的。到了晚上,她也和三女兒一起縫補衣服,直到半夜。即使這麼忙,她還是把屋子收拾得清清爽爽,花也會得到應有的照顧。這位母親經常受大姑子的氣,但母親卻不計較這些。母親太愛孩子們了,即使自己再辛苦,也不嫌累,總是為孩子們付出。這位母親是這樣,全天下的母親不都是這樣嗎?想起了我的母親,我的母親也是這樣,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頭上的白頭髮也多了起來,我知道,這是為我操勞的。

母親這麼愛我們,所以我們也要體諒一下母親,給她倒杯茶,拿雙拖鞋,母親都會感到很欣慰。快行動起來吧!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後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