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我與地壇主要內容

我與地壇主要內容(一)

《我與地壇》,長篇哲思抒情散文,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史鐵生著。是史鐵生文學作品中,充滿哲思又極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其前第一段和第二段被納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一教材中。前兩部分注重講地壇和他與母親的後悔,對於中學生來說,這是一篇令人反思的優秀文章。地壇只是一個載體,而文章的本質卻是一個絕望的人尋求希望的過程,以及對母親的思念。

我與地壇主要內容(二)

史鐵生的《我與地壇》是一部心靈歷程的完美演繹。演繹了一個不幸的兒子對母親深深的懺悔和思念,更演繹了一個頻臨絕望的人尋找希望的過程,是一篇值得人反思的優秀作品,值得我們拜讀。

我與地壇主要內容(三)

我與地壇中的第一第二兩個部分。()所選部分涉及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作者在突遭不幸雙腿癱瘓後對於生死的深沉思考,一個問題是作者悔恨在母親過早去世後才理解了母愛的無私與偉大,文章有一定的哲理意味。一、二兩部分,從內容上看是緊密聯繫的,第一部分是寫了我與地壇的故事,第二部分是寫了在地壇這個大背景下我與母親的故事,從主題思想上看,也是渾然一體,地壇使我平和豁達對待生死,解決了為什麼生的問題;母親使我找到了生存的意義,解決了怎麼活的問題。地壇、母親,都給過我生命的啟示,可以這麼說,地壇是我虛化了的母親,母親是心中永遠的地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