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烏丟丟的奇遇主要內容

烏丟丟的奇遇主要內容(一)

烏丟丟是布袋老人的小木偶丟失的一隻小腳丫,是珍兒給了他腦袋、身子、手,才使他成了一個完整的「人」。作為一個完整的「人」存在,他從來沒有體驗過快樂和悲傷,他的不辭而別,只能說明他的年幼無知,他不知道這樣做會給珍兒帶來什麼樣的痛苦。

無意中,他闖進了吟痴老人的家中,在這裡,他認識了一群可愛的朋友——「詩簍子」、木頭娃娃、小泥猴、鬃人、不倒翁……他們因陪伴吟老過日子,感受著他的氣息和靈感而獲得了生命,在他們為吟老舉行的「重返童年」的晚會中,烏丟丟才真正體會到了快樂,因了愛的滋養而產生的快樂。

於是,他開始了尋找布袋爺爺和珍兒的旅程。()在遠行途中,他們碰到了逆風的蝶,他讓烏丟丟懂得,對自己所愛的人,應該靠自己的力量來到她身邊,不管前面有多少艱難險阻;種雞蛋的芸兒,讓他相信,只要心存信念,理想的種子一定會發芽、開花的……這種種經歷,讓烏丟丟深深感受到了作為一個「人」是多麼幸福,這幸福來自於內心的豐富。

為了讓自己更完美,他最後將自己變成了珍兒的一隻健康的腳。

烏丟丟的奇遇主要內容(二)

這是一個優美而憂傷的童話故事。有一個又會跳、又會說話的小腳丫,叫烏丟丟,它在路邊被一個叫珍兒的瘸腿小女孩兒撿去了,它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夢遊到了吟詩老爺爺家,老爺爺便帶她去尋找珍兒。路上見到了「蘑菇人」、「草上飛」等奇怪的動物,幫它們解決了困難,最終找到了珍兒,烏丟丟把它按到了珍兒瘸了的那個腿上,珍兒立刻好了,吟詩老爺爺心滿意足地回到了他的家。烏丟丟因給孩子們帶來快樂而獲得了生命,所以,他珍惜生命的可貴,並懂得用愛滋養生命,用愛回報生命……愛,讓烏丟丟的生命變得更加鮮活、有趣;愛,也讓烏丟丟和老詩人的友情變得神聖。

《烏丟丟的奇遇》是一篇優美的童話,但又是一首婉約溫情的抒情詩。它是故事,又以「十四行詩」連成奇特的「花環」──故事的十四章,前一章開篇的十四行詩的尾句與後一章開篇的十四行詩的首句是相同的,而尾聲的十四行詩又是前十四章的十四行詩的首句組成。這是一種獨特的「詩體童話」體現了金波先生創作一以貫的唯美主義風格和浪漫主義情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