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葉問觀後感

葉問觀後感(一)

誰都知道霍元甲,但葉問卻鮮有人知。但帶給我的震撼決不在霍之下一九三零年代,中國武術之都的佛山,武風頂盛,各門各派為廣納門徒,經常集體比斗以顯實力。葉問習得一身武藝但為人低調,故未有設館授徒,只待在家中與友人閉門切磋、鑽研武術。

以金山找為首的北方武師,為了在佛山揚名立萬,遂狠狠挫下各派館主。金山找為搏得佛山市民的認同,決意挑戰不問世事的葉問,且不惜一切逼葉問出手。葉問在妻子張永成(熊黛林飾)的鼓勵下毅然出手,以熟練的詠春拳大勝金山找。經此一役,佛山掀起了熾盛的詠春熱潮。

好景不常,中日戰爭爆發,佛山淪陷,葉家大宅被日軍強占,葉問被迫帶著妻兒移居廢屋。葉問一家生活艱苦,但葉問仍積極面對,一改闊少的態度,到煤炭廠當苦力,自力更生。眾中國人默默耕耘之際,一批日軍卻前來生事,陪伴著日軍主任佐騰旁邊的翻譯官,竟是昔日的佛山巡警李釗(林家棟飾)。

日本將軍三蒲是一名武痴,故以白米作獎賞,邀請中國人到打鬥場與日軍切磋,藉以觀摩中國武術。葉問的好友武痴林於打鬥場內侮辱三蒲,被活生生擊斃。葉問為尋找武痴林,到打鬥場查看,甫一進場即見廖師傅被佐騰無理射殺。葉問遂把心中悲憤於打鬥場上發泄出來,以一敵十,痛擊日本人。三蒲對葉問的身手大為欣賞,並表示期待與葉問一戰。

葉問的摯友周清泉被淪為山賊的金山找勒索。周清泉為養活一眾工人,未有棄廠撤離,令葉問明白到每人都有其使命,遂留在棉花廠教眾工人以詠春自衛。金山找再次來襲,一眾工友在葉問帶領下齊起以詠春反抗,一眾卑微的工人竟能以自己的拳頭擊退山賊,大感振奮。

三蒲帶兵至棉花廠捉拿葉問,要求葉問向日軍傳授中國武術。葉問不甘作漢奸,且欲替中國人挽回尊嚴,遂公然挑戰三蒲,要以雙拳喚起中國人的團結心。三蒲自視甚高,為保名聲毅然應戰。佐騰為保三蒲勝出竟暗設埋伏,葉問未知已身陷危機,以詠春力戰三蒲的空手道,二人在擂台上展開激烈生死決戰。

首先感覺甄子丹也到了李連杰那種宗師風範的境界了,而且真功夫之醇厚已經入臻。感嘆他能延續港片武俠動作的後續之風,實屬不易,終還是嘆服:“還好有他”

葉偉信作為港片新興導演,其手法技巧也漸入佳境,其作品細節有突破,大整體上還尚有待打磨,但是也已上升到了更高層次,奢望就是可以接過徐克,王晶等的槍,繼續港產武俠動作之雄風再起。

甄子丹的葉問在片子前段所體現的就是中國的道家思想“無為”之大觀。他家境殷實,不收徒,不做生意,對身邊的除了家庭的其他事都不放在心裡。就如他後面說的中國的武術就是以儒家的思想為精髓一樣,所以這裡就起了爭論,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挨打,是國家志不強嗎,是外國侵略者之野蠻嗎,還是我們社會文化根本之儒家浸淫下的無為所致?其實兼有之吧,我們不能去太深討論這個問題是因為人都有片面性,然後仁者見仁等,所以沒有誰能給出滿意的答案。但是大的總體原因個人還是認為我們自己的國家在當時確實已經是千瘡百孔,內斗內,封建文化的濃重浸淫等,導致了遭受侵略時措手不及,只有被動挨打。所以為什麼要說我一直很崇敬徐克電影,特別是他的那句“男兒當自強”,國家不自強,必定失敗;人民不自強,注定孱弱不堪!

“自強”對無論何時的中國都是良藥,而“自強”是什麼,該怎么“自強”,如何去“自強”?需要我們的政府,人民共同探索,找尋路徑。而自強了是為了我們國家,社會及家庭個體的自身健康發展,有新穎的思維,理念,甚至是價值觀去支撐我們,也就是文化氛圍。要注意最終目的是為了發展壯大自我,不讓人鄙視,看低我們,而不是因為被打了,所以知恥後勇強大了好去反擊,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地去重演歷史。葉問也是這樣,他對敵人的反擊很多時候從電影的細節可以看出是無奈的,完全憤慨的,甚至是被動的,但是因為他的修行深厚,仁義在心中,所以他足夠強大,能擊倒對手,但是最後還是抵禦不了槍彈。這些都值得我們去思考!

葉問觀後感(二)

前幾天,我看了一部電影,叫《葉問》。

葉問是詠春拳一代宗師,是李小龍的老師。練詠春拳、和武館的館主比武占用了他的大量時間,所以他很少陪在他妻子、兒子身邊,但他的武功好得不得了。有幾個北方佬到佛山來到處踢館,甚至鬧到葉問家裡和葉問比武。葉問沒辦法,只好使出詠春拳,幾招就把北方佬打趴下了。葉問成了佛山人民心中的英雄。這時正是三十年代,日本人打進中國。他們早就聽說過葉問的厲害,三浦想讓葉問當他們的武術老師。葉問拒絕了,但和三浦比了一場武。結果可想而知:葉問贏了,可被日本人開槍打傷了,他的朋友就把他們一家轉移到香港,一家人終於團聚了。

葉問是一個正義的人,他詠春拳練得極好,打壞人,為佛山人民做了許多好事。他非常地愛國,日本人讓他做皇軍的武術老師,他想也沒想就搖頭了,他是不會當叛徒的,他絕對不會背叛自己的祖國。面對日本人的恐嚇,葉問沒有退縮,照樣打贏了三浦,受傷了也不遺憾。

我們現在生活在和平年代,已經感受不到戰爭的殘酷。如果問你,面對日本人的侵略,是像李釗那樣屈服當漢奸,還是像葉問那樣挺下去反抗,就算受傷甚至死也不足惜呢?我想大多數人大概會回答,學習葉問選擇後者,那是因為我們有一顆正義的心!可是,真的有一把槍頂在你胸口,你會不怕死嗎?()你會不屈服嗎?會像葉問那樣勇敢嗎?我想,很多人肯定就會害怕了,就順從了。因為我們根本沒有經歷過戰爭,沒有感受過那樣的恐怖,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許多人會因為一點困難而退縮,面對一點挫折就喪氣,缺乏勇氣迎戰。所以,愛國也是需要勇氣的,不是光嘴上說說的。

《葉問》告訴我,如果你有足夠大的勇氣,可以為國家犧牲一切,那才叫真正的愛國!

葉問觀後感(三)

沒能在電影院看《葉問》我感到很可惜,但是數定電視還是讓我這“武痴周”過足了功夫癮,同時也過足了“站癮”因為我在看《葉問》時用標槍把我家電燈罩擊碎了。

《葉問》這部電影主要講了:功夫盛地佛山有詠夫拳大師葉問,他雖然武功高強卻十分低調,不收徒弟,只在家裡與朋友私下切磋。一天金山找來佛山開武館,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打遍了佛山所有的武館,都勝利了。隨後他來挑戰葉問,被葉問打走,於是葉問成了佛山名人,但好景不長,小日本入侵了並強占葉家房產,葉問只能去打工賺錢。鬼子三蒲想看中國功夫,於是到葉問打工的煤場找會功夫的人挑戰日本空手道,勝利的可以拿到一包白米。和葉問一同打工的武痴林一去不返,於是葉問也去挑戰,葉問毫不費勁地幹掉十個日本人,三蒲想和葉問對決而葉問卻再也不去。金山找一幫人在山上當了劫匪打劫葉問朋友的布場,一幫人被葉問打退。金山就告訴三浦葉問在布場,於是葉問被抓了起來,與三蒲對決,三蒲的手下威脅葉問說:“如果你勝了,就用槍把你打死”,但在武場上,葉問毫不留情把三蒲當成木人樁來打三蒲被打得不省人事,雖然翻譯官李釗極力反抗,但三蒲手下還是開槍打了葉問,而李釗最後也用槍打死了三蒲的手下,為葉問報了仇。

整部電影製作地非常好,尤其是葉問揍小鬼子時骨頭的斷裂聲十分逼真,大快人心,最後那個字幕也非常好,用雙拳喚起中國人的團結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