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看建國大業觀後感

觀看建國大業觀後感(一)

今天,老師給我們看了《建國大業》。看完之後我感覺我們這些90後的在幸福中成長的孩子帶回到了六十年多年前,看到了建國前的重重困難,也再現英雄烈士們捨生忘死,為革命事業奮鬥到底的精神。深深的體會到今天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是老一輩革命家用鮮血換來的。不禁涌動起對建立共和國的無數先輩的敬仰情懷。

故事從1945年,在抗日戰爭勝利後開始的,在內戰爆發,共產黨人重視各民主黨派的力量,選擇了民主建國,成立聯合政府,並以分田地的方式關注了勞苦大眾的利益。而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人卻置和平不顧,選擇了一黨治國,漠視共產黨人與其他民主黨派的存在,漠視勞苦大眾的利益。

在觀看電影的兩個小時中,雖然有點倉促各個時期過的有些太快了,但是,這至少讓我們看到國家內戰的起始與結束。

最讓人難忘的是,影片中,淮海戰役結束後,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朱德等我們敬愛的元首,聽到戰役結束我軍大獲全勝,那一刻,四個改變了中國歷史的男人。一起唱歌,一起喝酒的一番情景,讓人十分感動。

當毛主席站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的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萬眾沸騰。從此一個嶄新的國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然而就像片中對國歌討論的那一段所說的我們永遠要居安思危,時刻保持警惕。用我們的智慧組建成新的萬里長城,永遠前進。

觀看建國大業觀後感(二)

看過建國大業可以這樣說這是一部明星眾多的經典影片,可以這樣說最初看這個影片是為了這些明星,但是看過之後讓我知道了這部電影的真正意義。

60年,光輝歲月彈指揮間,60年,中華大地滄桑巨變。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看青藏高原脈動的祖國;看黃土高坡起伏的祖國;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祖國;看群峰騰躍,平原賓士的祖國。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過壺口,闖關東,走三峽,奔大海。在河西走廊,華北平原,我看祖國的富饒與遼闊,看祖國千里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國的崇高與巍峨,看祖國繁榮的霓虹燈日夜閃爍,燦若銀河……

今天,一部主旋律電影,而且是關於建國大業這樣的主旋律電影,可以公開放映,基本不違背歷史事實,讓政府通過,讓百姓可看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我們應該對全體創造人員表示祝賀!

影片中我感觸很深,特別是老蔣感嘆:不反腐敗亡黨,反腐敗,亡國。最後,老蔣選擇了不反腐敗。因為,在亡黨亡國之間,他寧肯選亡國。黨是權力的工具,如果沒有掌握權力的工具,失去了權力,國家對當權者來說,還有什麼意義?正是因為這樣的自私自利,國民黨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天下。這是我總結蔣介石的失敗之處。

電影拍的平平淡淡,點了國民黨為什麼失去了政權,但沒有強調共產黨如何贏得天下。應了一句話:得民心者得天下。可能今天不好說。共產黨贏得天下是因為反對一黨專制,反對黨天下,家天下,反對獨裁,積極主張民主、自由,反對政府官員貪污腐敗,為民生而戰,分田地,重民生,重民權。一句話,共產黨帶表廣大人民利益,用生命和鮮血推翻最腐朽、反動的政權。那是一種了不起的英雄主義精神,是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

千百年來,中國人可以忍受最無恥的壓迫,但一有好日子就瞎折騰。不讓中國人說話,中國人能忍,()你讓中國人說話,天堂的日子他也能說成地獄。而且,永遠不知足。中國人不怕窮,不怕苦,但怕富裕,怕過好日子!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從上到下大家都緊張而不開心?為什麼幹事的人的總是挨罵,不幹事發牢騷、罵街的人永遠正確?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就是因為中國的這個大家庭富裕了,學會貪污受賄了,學會旁門左道了,學會自欺欺人了。

與其說是建國大業這部電影,不如說是時間逼問我們所有中國人:我們到底怎麼了?我們到底面臨什麼問題?我們該怎麼辦?我們何時可以講真話?如果不能找到不穩定的根本原因,維穩只是美好的願望。如果不能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發展只是死亡的硬道理。希望各方有這樣的容忍講真話的基本氣度。這是我們文明、進步的第一步。我們實在無法想像這樣一個偉大、富強而繁榮的國家,她的人民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人們不能講真話。

可能建國大業的基礎是講真話。共產黨人曾經為講真話,為真理而戰鬥,而獻身,她因此而贏得了人心!問題是等共產黨掌了權,就只能自己講真話,不許別人講真話。這種自我否定動搖了國家的基礎。一個國家的基礎不是物質的,不是權力的,不是暴力的,而一定是精神、道德、信仰的。特別是一個現代國家,其基礎一定是建立在自由和自願的基礎之上。

讓我們代表中國的新生力量緊密的團結在以胡主席為首的黨中央周圍,為建立一個現代自由、民主國家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