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小鞋子觀後感

小鞋子觀後感(一)

因為之前看過《跑吧,孩子》,所以是帶著一種對比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的。雖然上半部分幾乎是複製一般的情節,但仍有細微的情感上的不同。

當初在看《跑》時,遲遲沒有想通為什麼小主人公不向父母說自己弄丟了妹妹的鞋子,甚至一直以為他只是怕挨打而已。但在《天堂的孩子》裡我卻很快便明白了阿里的良苦用心——他不想給自己本已貧困的家庭增加負擔,不想讓自己身體虛弱的母親再添愁絲。而阿里只不過是一個三年級的學生,他的心智卻已被貧苦磨礪得成熟,比起《跑》,給人的感動來得更加強烈,也讓人反思如果自己身處他的環境,自己的選擇會是哪一個。

妹妹在這部影片中也是一個重要角色,她從開始有些不懂事的埋怨哥哥到後來的漸漸理解,很好地詮釋了成長的意義。成長並不是外貌或是行為舉止的成熟,完全的成熟更體現在內心的改變,能夠設身處地地站在別人的視覺看問題也是一種成長。而在只是個一年級學生的妹妹身上。

再回到阿里身上,他從頭到尾都背負著責任。他認為自己有責任不讓自己的家庭增加負擔,於是不告訴父母自己弄丟了妹妹的鞋子,他認為自己弄丟了妹妹的鞋子就必須讓妹妹有鞋子上學,於是幾乎天天為了等妹妹而遲到,但又因為經常遲到被教務主任勒令退學,就算如此,他也沒把自己真正遲到的原因說出來,只是因為他對自己的家庭懷有一種責任。到後來父親帶他去打工,父親總有些瑟縮而阿里卻毫不畏懼,也應是這種責任感促使他成長。但這種責任感也是我們恰恰缺少的。

而故事的高潮也悄然而至——長跑比賽。阿里純屬是為了第三名的獎品,也就是一雙鞋去的,他只是為滿足妹妹的心愿。而這種信念則支撐著他奔跑下去,中途的摔倒只不過是一個激勵人奮進的插曲。

但,生活不是戲劇,更不是皆大歡喜的大團圓。

阿里憑著堅強的意志贏得了比賽,但他並沒有獲得第三名,他拿了冠軍。哪怕冠軍的獎品更豐富,冠軍獲得歡呼聲更多,冠軍的頭銜比其他的更響亮,還有其他很多很多。但那些都不是阿里想要的。

他只想讓妹妹能夠穿著新鞋子去上學而已。得到的有很多,如果沒有你想要的又有什麼意義。

於是最後的鏡頭沒有例行的歡呼擁抱,只有妹妹失望的眼神和一群小魚陪伴在阿里左右。

緩慢的如同生活一樣的節奏是這部電影的基調,而它也正用每一個生活中的細節打動觀眾的心。阿里和妹妹的奔跑,或是妹妹帶著哥哥去找回自己的鞋子時發現撿到鞋子的家庭甚至不比自己家富裕時,選擇了默默離開,這部電影中描繪出的孩子們都天真而善良,如同生活在白雲彼端的天使。如此真實的的普通的生活,就像白開水一樣潤濕了我們的心。

人或許認為戲劇就是要具有戲劇性才值得一看,然而沒有任何戲劇比生活更戲劇。

小鞋子觀後感(二)

又是一個作業如山的星期五。

我可以說是被語文老師強迫去看這場電影的。所以,我幾乎是帶著重複的心理去看,因為這部電影是《跑吧,孩子》的原版,片中每個劇情,每個細節幾乎都是一模一樣,也就只是人物角色的不同而已。

看完此篇後,我發現這部電影與《跑吧,孩子》唯一不同的是,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圍繞著一個字,那就是「真」。它雖然沒有《跑吧,孩子》那麼幽默,也沒有《跑吧,孩子》那麼美好而圓滿的結局。但在座位上我不禁感動了起來,也許是因為孩子天真爛漫的表情,也許又是因為孩子那單純的話語。讓我看過之後又是悲傷哀愁又是歡喜雀躍。因為每個情節都讓人心靈顫抖,每個畫面都讓人耐人尋味。

如果不是家裡貧窮,莎拉不會只有一雙可以穿到學校去的破鞋子,當阿里幾乎是帶著哭腔告訴她鞋子丟了的時候,眼淚已經掛在她的眼角上了。如果說莎拉僅僅是擔心第二天穿什麼鞋上學,阿里更清楚事情的嚴重性。「爸爸知道了,我和你都要挨打,他沒有錢給你買鞋。」這是阿里勸說莎拉不要將此事告訴父母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阿里知道父親沒有錢,在莎拉抱怨他的球鞋太大並打算將此事告訴父親時,他急著說「我不怕挨打,他沒有錢,他只能去借錢。」所以,阿里並非僅僅是隱瞞他的過失,他還想自己解決這個問題。阿里的懂事,阿里的責任心以及有勇氣的形象。讓我們一次又再一次的地喜歡上他了。

鏡頭裡他倆在巷子裡飛快的進行著那熟悉的「交接」動作;阿里穿梭在狹窄的巷子裡的瘦弱背影,氣喘吁吁的在上課鈴響後才無奈的踏進教室的失落神情,被校長抓到後委屈而又難過的哭泣;妹妹追著不小心掉入河裡隨波遊走的球鞋時的無助和急迫,她收到哥哥為了安慰她而送她的那支筆時欣喜而開朗的笑容。一個屬於兩個天真的孩子之間的許諾,串起來的是屬於孩子們自己的苦樂酸甜,苦中作樂,酸澀品甜。

故事的最後有讓我們看到了兒童時那種單純的堅持與諾言!本來還在緊張阿里能否跑到第一、二、三名時,在比賽的最後一個鏡頭「我是第三名嗎?」這句簡簡單單的話,居然把全場逗樂了。阿里是用最後的力氣第一個衝過了終點線。他的父親,老師,記者,當所有的人都把他捧著歡呼雀躍的時候,阿里卻氣喘吁吁的問道:「是第三名嗎?」從他的口氣中,我們看到一種失望,因為阿里參加這個比賽是為了給妹妹弄雙鞋子,比賽在快接近尾聲的時候,競爭對手故意扯著阿里的衣服致使他摔倒,但是他那份純真的堅持,就為了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心中的希望,不管怎麼樣就算累趴下也要堅持的向它靠近,同時腦子裡重複著和妹妹說過的話,甚至忘了要拿第三的想法,結果跑了冠軍。因為冠軍意味著他拿不到為妹妹爭取的鞋子,所以在得獎的時候,他的眼神里流露的是失望與遺憾。

影片中,總是難以揮去阿里和沙拉明亮的大眼睛,天真的眼睛,委屈的眼淚,快樂的眼睛,真誠的眼神,這樣的眼睛,總是能觸動久居城市的我們,那被遺忘在角落裡的快樂。

假如我沒有看這場電影,而是忙碌於我那寫不完的作業。我可能永遠也不會不懂得-----那觸動心靈的天真。

小鞋子觀後感(三)

我今天觀看了一部伊朗電影《天堂的小孩》又名《小鞋子》,它是伊朗電影史上第一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外片(提名)的影片。我看後感動得熱淚盈眶。

《小鞋子》講述了一對兄妹與一雙小鞋子的故事,主要內容是小阿里取回為妹妹修理的小鞋子時,不慎把這雙妹妹僅有的鞋子丟失了,為了免除父母的懲罰,他央求妹妹與他達成協定:每天妹妹上學時穿他的鞋子,然後下學後再換給他去上學。於是兄妹僅有的這雙鞋子每天就在兩個人的腳上交換著,能夠找回丟失的鞋子或者再擁有一雙鞋子的渴望在兩個稚嫩的心中與日俱增地堆積著,因為他們既要逃避父母以及遲到可能帶來的懲罰,又要承受換鞋帶來的種種不便,還要躲避對於他人鞋子的羨慕所帶來的折磨。阿里試圖和父親去城裡打工掙錢,父親卻意外受傷,治病花去了本來答應給妹妹買鞋的錢。()後來,阿里看到全市長跑比賽的通知時,苦苦哀求老師批准他參加比賽,因為比賽季軍的獎品中有一雙鞋子。在比賽中,阿里奔跑著,他的眼前晃動著妹妹放學後奔回來與他換鞋以及他換好鞋後奔向學校的腳步,他要取勝,他要獲得那雙鞋子,他在奔跑,在極度疲勞中奔跑,後來他跌倒了,為了勝利,他又不顧一切地爬起跑向終點並在混亂中率先撞線。當人們向小冠軍表示祝賀時,阿里抬起的卻是一雙充滿失望的淚眼。他的父親正在回家的途中,在他的腳踏車上,放著買給阿里和妹妹的新鞋子……,而此時,阿里回到家中,妹妹難過地走開了,阿里脫下了自己的鞋子——它已經徹底地磨爛了,阿里把打滿水皰的腳泡在院內的池中,散出一陣陣淡紅色,一群魚向他游來。

一個非常簡單、平凡的事情卻講述了一段令人心傷的故事。我從中感悟很多,知道了世界上還有許多貧困的孩子,他們在艱苦的條件下努力地學習和生活,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勤儉節約,支援和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讓他們也過上幸福、美滿和快樂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