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班會

新學期班主任第一天講話

新學期班主任第一天講話

同學們:

兩年前你們帶著夢想,充滿信心的走進了實驗中學,轉眼間我們已經坐進了初三的課堂。「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人生總是在競爭中不斷超越,生命總是在拼搏中熠熠閃光!

這節課是我們新班級的第一節課,本節課的主要任務有兩個,第一個是我簡單把任課教師的安排介紹一下。第二個是我談一下本學年的工作要求以及打算。

一、班主任自我介紹:

1.學科教學

2.班主任經歷、班主任的工作特點

3.個人的專業成長

二、介紹一下任課教師以及學科特點

三、對一天的常規做一下要求:

1.早上到校。

2.課間活動。包括:班級紀律、課間討論、課代表工作、上廁所。

3.課前準備。(學生禮儀)、體育課。

4.上課聽講。

5.課間操。

6.中午午休,到校。

7.放學。

8.晚上作業

9.周末作業

10.集體活動。升旗、集會。

四、學校常規管理:

1.衛生。(室內、室外的標準,打掃時間)(個人衛生)

2.紀律:打架鬥毆,談情說愛,不尊重老師,遲到曠課,不完成作業等等。

3.腳踏車排放:

五、班級管理

1.班幹部安排、課代表安排。

2.座位安排、學習小組的安排

3.綜合素養評價的完善、日常積分。

4.班級文化建設。

5.家校聯繫。

六、思想品德建設、個人習慣養成、個人理念、個人素養。

把思想品德建設納入本學年的重中之重,把個人素養的提升、個人習慣養成放在工作的首位。

俗話說: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成功的結果來源於點滴的過程。在新的一學期,我希望大家記住以下幾點:

第一、樹立一個信心:我能我行

自信心對我們的學習很重要。我們讀書學習,需要有決心、有信心、有毅力、有行動。在這兒送大家三句話:「相信自己,我能成功!鼓勵自己,天天成功!超越自己,一定成功!」

第二、創設一個環境:文明有序

每個同學是班級的縮影,每個學生都代表著班級的形象及風貌,同學們要做到語言文明,行為文明,在教室內不亂丟雜物;在校外不進網咖、不打遊戲;在家尊重父母。做一個熱愛班集體,遵守學校紀律、誠實守信、講文明懂禮貌、學習成績不斷進步的好學生。

第三、培養一個習慣:自覺自律

學業進步,貴在自覺。我們要在老師的引導下,培養自己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同學們要自覺自律,時時處處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及班級公約,自覺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第四、創立一種學風:認真刻苦

新學期開始,我們要在全班創立一種優良的學習風氣。凡事從「認真」開始,認認真真學習,認認真真上課,認認真真地完成每一次作業。學業成功的過程離不開勤奮和刻苦。「天才出於勤奮」,「書山有路勤為勁,學海無涯苦作舟」,這些格言說的都是這個道理。

我希望同學們記住以下幾點:

第一,「細節決定成敗」:生活中有許多細節,如果長時間忽略,就會積澱成習慣,甚至是一些不好的習慣。同樣,學習中也有許多細節,如果經常地疏忽,就會造成大的漏洞。因此,在平時的學習中,必須抓好每一個細小的環節,上課、作業、考試、提問都要踏踏實實,實事求是,一步一個腳印地走穩。我希望同學們繼續發揚我班的良好的學習風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抓學習過程。堅信只要抓住了過程,就一定會有很好的結果,就一定會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

第二,「態度決定一切」:有一句話說得好:我們不能選擇生活,但是可以選擇生活的態度。好的態度能彌補不足,不良的態度將使優勢變成劣勢。成功和失敗往往取決於兩種態度:一種是積極向上,一種是消極悲觀。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的將來,態度是通往成功之門的鑰匙,它始終會影響一個人學習和生活的質量。(勵志文章  )所以,我希望我們每一位同學都能發揚積極進取、意志堅定、刻苦學習的精神,要有責任心、要經得起挫折,要樂觀堅強,要胸有大志,要用積極的態度創就我們人生的輝煌。

第三,「人格影響一生」:我們不但要有優異的成績,而且要有高貴的品質,要從生活的點滴中體現我們的品格。要繼續完善自身形象,使每一位同學真正成為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祖國建設棟樑。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們同時也要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熱愛祖國,誠實守信,尊敬老師,禮貌待人,遵規守紀,勤奮學習,按時到校,專心聽講,勤于思考,勤勞儉樸,孝敬父母,嚴於律己,遵守公德,關心集體,愛護公物,堅持鍛鍊,講究衛生,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活動,正確面對困難與挫折。

新學期希望每個同學要做好"五個心:

一是收心。把暑假的以玩為主的生活方式轉變為以學為主的生活方式。

二是決心。新學期有新開始,尤其對於一年級新生,人生最關鍵的時候,往往只有幾步,我們要在新學期伊始就下定決心使自己的人生有一個美好的開端。

三是恆心。前行的路上總是布滿荊棘,學習上要下功夫,持之以恆,戰勝一個個困難,去爭取新的輝煌。

四是愛心。不僅要提高學習,同時還提高品德修養。尊敬老師,團結友愛,互助互愛,孝順父母。

五是用心。讀書需要用心,處處用心皆學問。只有用心做人、做學問,才能有所成。

注重3個效率!

3個效率:課堂效率,自習效率,作業效率。高效的課堂有賴於認真聽講,積極參與,認真筆記;高效自習需遵循「靜能生慧」自習課應像考試一樣安靜高效;高效作業就是要獨立用心完成每一樣作業,尤其要重視口頭作業。

我希望同學們記住以下幾點:

一、確立目標是前提

人生不能沒有目標,目標是引領你前行的,那是你人生路上永不熄滅的明燈。正如巨匠愛迪生所言:「如果你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你很可能走不到你想去的地方,而一心向著自己目標前進的人,整個世界都會為他讓路。」所以老師希望,希望你們在開學之初為自己訂下目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只有這樣,在這一年中我們才會勇往直前地向前走,看準目標奮力出擊。刻苦學習將不再是父母嘮叨的希望,更不是老師給予的被動接受。在目標的指引下,學習將是快樂的事情和積極進取的事情。

為著目標的實現有智慧的努力。自己的事要靠自己做,自己是自己發展、進步的內因,付出一份努力才會換取一份收穫。學習不僅僅是一種興趣,更多的是一種責任,是我們應該做而且必須做好的事,為自己、為所有關心我們的人、更是為期盼我們成材。同時學習必定會有負擔,沒有苦的、累的過程,就不會有我們的進步和提升,無論是今天的學習,還是明天的工作都是如此。另外不要忽視老師的努力。老師是我們的指導者,老師的教育幫助、引導和鼓舞都會促使我們的進步。因此,一定要虛心接受老師們的教育和幫助,同時還要心存感激,感激老師給的每一份教育和幫助。沒有老師們今天嚴格的教育,就不會有我們美好的未來。對老師的努力越感激,我們就會越努力,就會越進步。此外是家長的努力。我們把自己的目標、困難、喜悅、悲傷、所思所行都告訴他們,他們就會給我們很多的幫助和監督,而每一份幫助和監督,都是我們前進的助力和動力,我們就會因此不斷克服困難取得新進步。

二、刻苦學習是關鍵

任何理想的都必須經過不懈的努力,所以在初三這一年學習是非常關鍵的。我們應努力培養自己獨立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在老師的統一安排下,重視基礎、重視課本,做好基本題,練好基本功,打好堅實基礎。要克服急於求成的思想傾向,一定要跟著老師的計畫走。我們的老師都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不要一意孤行,對老師有怨氣,不信任老師,更不要用自己的前途做賭注。我希望我們班的學風是勤學、善問、多思、紮實,更希望你們在學習中更能體現這種風格。

三、自信心態是保證

俗話說:中考七分靠水平、三分靠心理。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她是無數次成功與失敗的較量。成功固然令人喜悅,失敗又何嘗不是一種特殊的財富呢?在初三一年我們有喜有憂。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圓滿的結局,也不是每一份付出都有收穫的歡喜,但是,只要你用心做過,你就會擁有一個無怨無悔的青春;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發芽,也不是每一段路都鋪滿鮮花;但是,請你不要忘記,烏雲遮不住太陽的光芒。揚起自信的風帆,我們就會到達勝利的彼岸。要學會用微笑迎接每一天升起的太陽。當你在學習中取得一點一滴的進步時,請你對自己說:「我真行」當你遇到挫折時,請你暗示自己「不要緊」,當你精力不夠充沛時,請你握緊拳頭鼓勵自己「嗨,加把勁」有位哲學家說過,過去屬於死神,未來屬於自己。我希望同學們在這一年,不管遇到挫折還是失敗,要始終如一的對自己充滿信心,那我們又向成功邁進了一步。把握自己的每一天,無悔於自己的每一天。

四、老師支持是後盾

我們師生是並肩作戰的勇士,是生死與共的戰友。在此,我代表咱班所有老師向你們鄭重承諾:有你們的地方、有你們的時刻,定會有老師們的身影。風雨中我們師生同行。你們深夜苦讀,我們就是那支永不燃盡的蠟燭;你們迎風破浪,我們就是保駕護航的風帆;你們汲取知識的營養,我們就是知識的糧倉。在教學中我們幾位老師會想實招、動真情,多一點愛心,多一點奉獻,努力幫你們實現自己的理想、目標。我想有我們師生的通力合作,有我們的支持,我們的面前將沒有難題。我們的中考也定將創造新的輝煌。

我希望同學們記住以下幾點:

1.開好頭,起好步,抓好第一周。凡事開頭難,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講的都是開端的重要性。要重視開學第一天、第一周。

2.在學習方面,認真改掉學習中的一些不良習慣,不浪費課堂上的一分一秒,發揚刻苦鑽研精神,與同學互相幫助,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吸取每次考試中的教訓,將喜悅與悲傷化作學習的動力,加倍努力,力爭做到最好。

3.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熱愛祖國,誠實守信,禮貌待人,勤勞儉樸,孝敬父母,關心集體,愛護公物,按時到校,不早退,不曠課,堅持鍛鍊身體,講究衛生,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活動,正確對待困難與挫折,保持心理健康。

4.做時間的主人,中午、晚飯後和雙休日都有同學們自由支配的時間,要克制網咖、遊戲、貪玩、交不良朋友等壞習慣。要轉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要學會學習、學會做事,讀有益的書、做有益的事、交有益的人。

5.講文明,講禮儀,樹立安全和紀律意識。在行為禮儀方面,要嚴格按照《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要求自己,爭做文明向上的好學生。把尊師愛校、團結同學真正落實到行動中。在安全與紀律方面,一定要按學校的要求辦,聽從老師及學校領導的教導,上樓下樓、出操、課間活動,上學、放學路上等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遵守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絕不開展危險性遊戲,更要密切的與我們的老師聯繫,發現問題及時把情況告知班長或班主任。

我希望同學們記住以下幾點:

第一、創立一種學風:認真,勤奮,刻苦,求實.

第二、要又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和競爭意識

第三、自覺.「習慣決定一切」.有一句話說得好:我們不能選擇生活,但是可以選擇生活的習慣。好的習慣能彌補不足,不良的習慣將使優勢變成劣勢。

第四、創設一種環境:安全,穩定,文明,有序.讓我們的校園更和諧,班級更和諧.

在這裡,老師送給大家幾句話,與同學們共勉:

「一日之計在於晨」親愛的同學們,請珍惜每一個晴朗的早晨,全身心地投入學習和早讀,讓那燦爛的朝陽點綴我們的壯麗人生;

「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成功之花是用辛勤的汗水澆灌出來的。無論何時,我們都需要刻苦自覺的精神,都需要頑強拼搏的勇氣;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一泓清池,必須不斷有清泉的注入,否則,即使不乾涸,也很容易混濁。讀書也是一樣,讀書貴在持之以恆,要用心去感悟每一本書每一個文字。(積累)

陶行知:「人為一件大事兒而來,做一件大事兒去!」

人不可能事事行,也不可能事事不行;一事行不等於事事行,一事不行不等於事事不行;今天行不等於明天行,今天不行不等於明天不行;做事不行不等於做人不行。

山再高,它高不過人的頭,只要我們敢攀登奮鬥,山也將置身於我們的腳下。路再遠,它遠不過人的足跡,只要我們堅持不懈,永不放棄,路同樣將布滿人的腳印。

同學們,初四是機遇,初四是挑戰。我們只能選擇拼搏,不能後退!寒窗九載,只剩最後一搏,同學們,再加一把勁,每天進步一點點,那就是成功,只要不放棄追求,就永遠不會被打敗。選擇了初四,就等於選擇了拼搏和挑戰,已是沒有退路,我們要尊重自己的選擇,勇敢地跨過去,它將會賜予你一個美好的未來和璀璨的人生。

選擇了初四,就等於選擇了奮鬥。只有奮鬥,生活才更充實。初四是拼搏的一年,是奮鬥的一年,不要總以為自己是最辛苦的人,別忘了大家都在努力,只有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才會有比他人更多的收穫。

人生就是這樣,有付出才有回報,有耕耘才有收穫。學習要有計畫性,找準各科的重點和難點,方可事半功倍,「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要在班裡形成「比學趕幫」的良好風氣,學習好的同學要主動幫助暫時落後的同學,暫時落後者要認真向老師請教,只有如此,我們才能百花齊放,共同提高。

我們要少一點空想,多一點努力;少一點閒談,多一點勤奮。

松馳的神經又該繃緊了,床頭的鬧鐘又將激起清晨的奏鳴,久違了的燈下又該呈現我們的身影,我們很清楚,前方的路不可能平坦,只會更曲折,更艱險,隨著學識的增加,競爭的壓力也會日益增加,但我們決不會畏縮,老師用畢生的心血、汗水和智慧澆灌了我們這一棵棵樹苗;我們沒有理由,也不應該不茁壯成長。

今天,我們在教室里、燈光下,刻苦鑽研,辛勤耕耘,明天,在人生的舞台上,我們才能一顯身手,大展宏圖。昂起你的頭顱,挺直你的脊樑,認真學習,認真生活,認真做人,拼搏進取,永不放棄,為實現崇高理想而展翅翱翔。

相關文章閱讀  1、2013新學期寄語  2、2013新學期國旗下講話  3、2013幼稚園新學期寄語  4、新學期新打算  5、幼稚園新學期寄語  6、新學期班主任寄語  7、新學期國旗下講話  8、新學期家長寄語  9、新學期校長寄語  10、新學期校長國旗下講話  11、新學期班主任第一天講話  12、校長新學期致辭  13、小班新學期寄語  14、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15、中班新學期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