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慶節國旗下講話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國要從身邊做起》。

同學們,當我們每一次面對莊嚴的五星紅旗,你的心底是否涌動起熱愛祖國、報效祖國的壯志豪情?當我們又將迎來一年一度的國慶節,你的腦海是否浮現出61年前的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是一個永載史冊的日子。當巍峨的華表讓挺拔的身軀披上曙光,當雄偉的天安門讓風雲迎來東升的太陽,歷史的耳畔,傳來了禮炮的隆隆迴響。那排山倒海般的迴響,是中國滄桑的巨變,是一位巨人俯瞰世界的洪亮聲響--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這歷史凝聚著力量,盡情地塗染十月的陽光,這氣勢慷慨激昂,築起了一座豐碑,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華民族在世界上是一個非常卓越和偉大的民族。我們有過繁榮昌盛的唐朝,有過強盛無比疆域遼闊的漢朝和元朝,更有燦爛美麗的唐、宋文化;但是也有屈辱的近代歷史,從鴉片戰爭到抗日戰爭結束,一百多年裡,帝國主義列強,曾經在養育中華民族的華夏大地上橫行霸道,上演過無數血淚斑斑的慘劇。

經過建國後六十四年的奮發圖強,六十四年的勵精圖治,輝煌的紀元,用蒼勁的大手,抒寫了新中國燦爛的篇章,人民自豪地指點江山。苦難的母親,擦去滿眼的淚花,露出內心的喜悅,由衷地歡暢,祖國豪邁地走向了繁榮富強!

六十四個春秋,錦繡大地神采飛揚。六十四個春秋,江山如畫詩意酣暢。六十四個春秋,貧油的國土拱起鋼鐵的脊樑,石油井架聳立在沙海大洋。六十四個春秋,一座座彩虹跨越長江,雄偉的三峽大壩鎖住千里蒼茫。六十四個春秋,「兩彈」的紅雲刺破天穹,一顆顆衛星遨遊太空。六十四個春秋,人民的軍隊威武雄壯,扞衛祖國的江山鐵壁銅牆。六十四個春秋,人民駕馭改革的春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們的國家和許多已開發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振興中華,構建和諧社會,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肩上的擔子還很重。

近代教育家梁啓超曾近說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我們作為青少年,作為炎黃子孫,祖國未來的主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挑起振興中華民族的重擔!

愛國從身邊做起!愛祖國,愛人民,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從小樹立為民族強盛而努力奮鬥的偉大理想;從小樹立敢於拼搏、勇於爭先的競爭意識,是我們無悔的選擇!從現在起,我們要努力學習,自強不息,做一個有能力、可依靠,讓父輩們信任的接班人!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同學們,讓我們高揚愛國主義偉大旗幟,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去刻苦學習,苦練本領,以優異的成績向建國61周年獻禮!謝謝!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我們送走了祖國母親的64歲生日。

泱泱中華五千年,那滾滾的黃河是她澎湃的熱血,催人奮進,催人向前;那生生不息的長江是她靈動的脈搏,跳躍著永不枯竭的悸動;那連綿起伏的長城是她挺拔的脊樑,屹立東方,巋然不動……無數的這些都是我們祖國母親的象徵,它們記載了母親無數的滄桑,它們是一種永不滅的精神!我不禁要大聲說:中國,我為你驕傲,為你自豪!實驗高中即將迎來5歲生日,雖然只有兩屆畢業生,年輕實驗高中已向祖國的各大城市輸送了千多名優秀的大學生,特別是2008年為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輸送了一名優秀的學生。

今天,看到國旗冉冉升起,過去的歲月浮現在眼前。1949年的10月1日,偉大領袖毛主席在開國大典上莊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它向世人昭示:告別了一個舊世界,迎來了一個新世界的中國人民,從此人人平等,當家作主,成為國家的主人;實驗高中2012年高考一炮打響,2013年再創輝煌,使實驗高中成為一所名副其實的會澤名校,2013年的高考600分人數到全市57所高(完)中第5名的佳績。

有人說,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而21世紀,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中國經過幾十年來的艱苦建設,已取得了「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迅猛發展:沿海城市經濟的崛起,香港澳門順利的回歸,神舟七號完美的飛天,北京奧運會上健兒們奮力地拼搏,五星紅旗一次又一次冉冉地升起……祖國面貌日新月異,綜合國力逐步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我們的祖國正一步一步走向強大。但,請不要忘記,我們仍然是個開發中國家,還有許許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發展,我們在座的同學們還在用我們父母會澤親戚朋友的錢來生活和學習,也有暫時困難的同學。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該做些什麼呢?我們該怎樣報效祖國呢?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有無數的小事可做。

一個熱愛祖國的人,同時應該是一個熱愛班級、熱愛學校的好學生。我們應該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學會寬容,不要為打飯時的一點口角大打出手,學會禮讓,學會遵紀守法,不要為一時衝動二付出代價,學會孝敬父母長輩……我們應該多用禮貌用語,用端正的學習態度和優異的成績匯報祖國母親。

同學們,讓我們用知識加汗水,以滿腔熱情,擁抱新的希望,迎接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21世紀吧。

最後,我用哈佛大學圖書館牆上的訓言與師生共勉: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

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我荒廢的近日,正是昨天殞身之人祈求的明白。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學習的痛苦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身的,請享受無法迴避的痛苦。

同學們,你們說「天下興亡」的下一句是什麼?(台下聲音:「匹夫有責」)──不,是「我的責任」.如果今年中考每個人都額外加10分,那不等於沒加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於大家無責。「匹夫有責」要改成「我的責任」.

「以天下興亡為已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們也是人!他們能做到的,我們為什麼不能呢?「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我們每個學生如果人人都說:學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責任;國家教育辦不好,是我的責任;國家不強盛,我的責任……人人都能主動負責,天下哪有不興盛的國家?哪有不團結的團體?所以說,每個學生都應該把責任拉到自己身上來,而不是推出去。如果教室很髒,老師問「怎麼回事?」假如有個同學站起來說:「報告老師,今天是32號同學值日,他沒有打掃衛生」.這個同學這樣說是不對的,應該這樣說:「老師,對不起,這是我的責任」,然後馬上去打掃。燈泡壞了,哪個同學看見了,自己就會掏錢去買個安上,窗戶玻璃壞了,學生自己馬上買一塊換上它──這才是教育,不把責任推出去,而是攬過來。也許有些人說這是吃虧,我告訴你,吃虧就是占便宜,這種教育要牢牢記在心裡,我們每箇中國人都要記住!

學校更應該訓練學生這種「天下興亡,我的責任」的思想。校園不乾淨,就應該是大家的責任。你想,這麼大的一個校園,你不破壞,我不破壞,它會髒嗎?髒了之後,人人都去弄乾淨,它會髒嗎?你只指望幾個阿姨做這個工作,說:「這是她們的事。我是來讀書的,不是掃地的。」──這是什麼觀念?你讀書幹什麼?讀書不是為國家服務嗎?眼前的務你都不服,你還能為未來服務?當前的責任你都不負,未來的責任你能負嗎?水龍頭漏水,你不能堵住嗎?有人會說:「那不是我的事,那是後勤處的事。」這是錯誤的。一般人最壞的毛病是這樣:打開水龍頭後,發現沒水,又去開第二個,第二個也沒有,又去開第三個──這樣的學生連舉一反三都不懂,第一個沒水,第二個會有嗎?你就沒想到水會來嗎?人無遠慮怎麼能行?作為一個幹部,作為一個人,都要想到後果,後果看得越遠的人,越是一個成功的人。一個只管眼前,不顧將來的人,不是一個好乾部,不是一個有用的人。水管不關,來了水後讓它嘩嘩嘩滿池子去流,仍不去關注:「反正是國家的水,不是我的自己的!」你為什麼浪費國家的水?你為什麼浪費國家的資源?大家每天洗臉都為國家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省水就是省電,就是節省國家資源。愛國可有兩種,一種是積極愛國,一種是消極愛國。積極愛國是為國家創造財富,消極愛國是為國家節省財富。國家用那麼多百姓的民脂民膏來供大家讀書,同學們還浪費國家的財富,大家良心何在?從自己身邊做起,我們國家才有希望──這就是「天下興亡,我的責任」積極負責的道德觀念,這就是道德教育。

另一點,我們要有「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敬業觀念。天下有大事嗎?沒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惡則成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培養良好的道德,是從尊敬老師開始的,是從那很小很小的事開始的。這種道德是慢慢建立起來的,而不專門找到大事才幹。我給大家講一個關於廢紙的故事。

當亞運會在日本廣島結束的時候,六萬人的會場上竟沒有一張廢紙。全世界報紙都登文驚嘆:「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為沒有一張廢紙,就使全世界為之驚訝。再看看我們十月一日天安門廣場升國旗的鏡頭,當人們散去,滿地廢紙,到處亂刮!外國人一看當然會這樣認為:你們中國此時要同日本比,差得遠呢!大家不要總是說:我們國家地大物博,有137枚金牌──這都沒用,咱們的道德水準還沒上來,還差得遠!大家說這些廢紙重要不重要?所以說,我讓大家撿起一張廢紙,這就是愛國的開始。萬事從小事做起。美國太空3號快到月球了,它卻不能登上去而無奈地返回來,為什麼?只是因為一節30塊錢的小電池壞了,他們這個醞釀很久的航天計畫被破壞了,幾億元報廢了!天下有大事嗎?大家看哪次飛機失事是翅膀和頭一齊掉下來的?都是一節油管不通,一個輪胎放不下來才失事的。一個人的死,哪個是全身完全潰爛死掉的?都是肝壞了,或心臟有毛病,等等一個小器官不正常而死的!──同學們,從現在開始,你們要有敬業觀念。我們中國實行九年制教育目的就是這樣,就是要看你怎樣同老師相處,怎樣與朋友相處,這就是教育的目的。從古至今,中國的教育才是最偉大的教育,你把西方的教育看作是最先進的教育,那就大錯特錯了。美國的教育部長三個月前發表講話說:「我們國家的教育是徹底失敗的,我們把人教成了肉機器,我們要向東方學習人文教育!」所以說,我們祖國的教育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孔子告訴我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一個學生要不斷地學,不斷地想,不斷地做,這就是真正教育,這就是中國教育精髓所在。

我今天講了什麼是愛國主義,哪裡是愛國主義,處處都是愛國主義!任何一個行為都可以愛國。所以,同學們,愛國常常在一個微小的地方。「一言以喪邦,一言以興邦」.同學們,國家的前途是向後看的,個人的前途是往前看的。老師這樣一回顧,就知道二十年以後的中國是什麼樣子,看看小學生就知道三十年後的中國是什麼現象。如果他品德良好,道德高尚,愛國,二十年後國家就有希望。如果看見這個小朋友很愛國,很有禮貌,很有道德,那麼三十年後的中國人是了不起的中國人。否則看著他怠惰、自私、傲慢、無禮、沒有水準,就知道三十年後的中國就是那個樣子。我們今天要雪恥圖強,力爭做得更好。不要丟了祖宗的臉,不要丟了我們漢唐先烈的臉。

愛國是很具體的。一口痰吐在中國是小事,一口痰吐在外國,你就丟了中國十三億同胞的臉,因為你代表十三億中國人,所以每個同學的一言一舉都要注意。天下的興亡,國家的興亡,你我都有責任。

最後,請大家跟我一起說「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1. 迎國慶演講稿
  2. 迎國慶國旗下演講稿
  3. 國慶節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