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願好姑娘們光芒萬丈

有這么幾個姑娘,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太一樣。

姑娘X

少年班讀書,高一時候被西安交大錄取,放棄提早進入大學的機會,去德國高中交換一年。隨後在大家詫異的目光中去了世界聯合書院在印度的分校,在印度一呆兩年。這個春天被多個常春藤錄取,棄了布朗以及沃頓,全獎去了她的Dream School 普林斯頓。就在所有人為她歡呼的時候,今天她告訴我,她準備在正式去上大學之前gap一年,去秘魯做community service.

姑娘F

從小去了義大利,以至於義大利語說得比中文流利。尤其是罵人的詞,用義大利語說起來可以數滿一百個不重樣。母語中文,再加上前前後後學校里學的,粗略會說六國語言,成了朋友圈裡出門最喜歡帶的翻譯。明明是個姑娘,總是F哥、F哥地自稱,抽菸喝酒樣樣精通,短髮板鞋乾淨利索,考了重型機車的駕照,拉風帥氣。以至於到了畢業舞會時,為了是否選擇長裙而傷透腦筋。前年邀一群朋友騎腳踏車穿越德奧邊境,就為了去一個叫作Fucking的奧地利小鎮圖個新鮮。

姑娘W

做了一張20歲以前To Do List說要完成。於是在20歲之前,去了世界兩大高峰阿爾卑斯與喜馬拉雅,做貝司手玩樂隊,做舞台劇演員,做編劇寫劇本,做短劇導演,做平面模特,做設計師,擁有自己的創業團隊,熱衷健身,玩極限運動。她說還有最後一項沒完成,去非洲。

姑娘H

溫柔而又善解人意的南方姑娘,高中就來到北方上學。高中畢業後與相處了三年的高中同學成為了男女朋友。在學校里參與學生會工作還有志願者活動。每天與男朋友打將近20個電話。即使兩人是在城市的兩端,也會保持著一個星期三次以上的見面頻率。夏天男友去見了爸媽。即使是畢業就結婚,也不太讓人驚訝。

四個姑娘,四個故事,四種人生。

姑娘X的故事很勵志很成功學,姑娘F很帥氣很勇敢,姑娘W經歷豐富多彩,而姑娘H則平淡而波瀾不驚。

看完故事的你,再回頭看看,最喜歡哪一個?如果人生是一道ABCD選擇題,你的答案又是什麼?

對大多數還在自習室奮鬥的人來說,被普林斯頓錄取的姑娘X是完美的勵志故事。想要在義大利的姑娘F的率直的生活方式則需要上天給個出身的好運氣。那些在大學裡混得風生水起的往往喜歡姑娘W.剩下的姑娘H,好像和故事沒多大關係。

不過故事總是寫來給人看的,而講故事的人也只會挑有趣的說。若是只圖個好看精彩,那么在做完選擇題之後,就到此為止了。

故事裡沒有說的是:

姑娘X一直都承受著壓力。從德國開始,到印度到秘魯再到普林斯頓,一路走來,獎學金始終是她最大的經濟支援,也是她所有努力的最佳佐證。在德國的時候,面對著陌生的語言,一切都需要從零開始。在印度兩年不僅僅只有恆河水慢火車辣咖喱,當報導中那些聳人聽聞的群體暴力強姦事件就發生在身邊的時候,有幾個十七八歲的小姑娘不會膽戰心驚。去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面試的時候遭遇了人生第一次crush,卻因男生選擇阿布達比,她選擇普林斯頓而擦肩而過。

姑娘F擁有眾多哥們,卻從未戀愛。F很重感情,卻因為在米蘭讀書不能夠經常回國,無法陪伴重病的親人。從德國騎行去奧地利那段看似風光的旅途中,她在山路上摔了腿,又錯過了凌晨返回的火車,用礦泉水簡單地沖洗傷口,愣是架著腳踏車,一班一班公交,在數個城市間無數次地轉乘,最終從奧地利返回德國時連話都說不出來。

姑娘W,賣過牛奶發過傳單,坐在拖拉機上種過土豆,創業時出現各種問題時常傷透腦筋,開始玩樂隊的時候作為一個新手也曾尷尬無比。路上的故事也非順風順水,阿爾卑斯山頂上同伴頸部受傷,直升飛機將之送往醫院躺了月余。在去尼泊爾的旅途中為省機票錢在機場蹲了一整晚,住過最便宜的旅館六塊錢一個晚上,也遭遇過性騷擾、假組織等兇險,家中數天未能聯繫上,以至於打電話向大使館求助尋人。

姑娘H沒有經歷過上面三個姑娘中任何一個人的生活,她的大學、她的戀愛簡簡單單,而又溫馨甜蜜。宿舍桌子的檯燈旁,擺著前不久男友生日時一起做蛋糕的照片。照片裡面,兩個人都笑得很幸福。

所有人都羨慕前三個姑娘的前半段故事,看到最後,也會衷心覺得最後一個姑娘的生活最是實在。

到底怎么樣的生活才是你想要的生活?

四個姑娘的故事不會告訴你,ABCD的簡單選擇題也不會告訴你。

前三個姑娘都讚嘆第四個姑娘的幸福,第四個姑娘欣賞前三個姑娘的經歷,卻從來沒有去羨慕。因為她覺得已經很幸福,這是她對於生活的完美期望。

微博上的朋友說:能不能把日誌里X、F、W、H四個姑娘的經歷混合起來呢?有第一個的人生目標,有第三個的豐富經歷,有第四個的貼心男朋友,整個過程需要第二個的勇敢、忍耐和直率。私以為那真是一項充滿了浪漫主義色彩的浩大工程。時間有限,性格不同,人生終究會有選擇和缺憾,若是盯著別人蛋糕上那顆櫻桃多么鮮嫩,朱古力多么誘人,而忘了自己尚未塗抹的奶油,慢慢等著蛋糕過期,那是件多么令人可惜的事情。

你可以gap一年去秘魯體驗生活,可以收到美國常春藤的offer,可以在義大利米蘭的街頭騎重型摩托,也可以在北京約三兩好友喝酒。可開不開心,滿不滿意,卻不在於你在哪裡生活,不在於你有多少激動人心的故事。你過著的每一天每一分鐘,是不是和朋友們在一起,是不是笑著,和你的位置沒有關係,和你是怎么想的有關係。若是今天你願意做個高興的人,那么即使是在天橋下吹個口哨,在陽光底下眯起眼睛,都是滿滿的愉悅。

姑娘X、F、W、H都是我生活里真真實實生活著的人物,打扮普通,笑容陽光,或許上一秒就與你擦肩而過。

講故事的人從來只挑有趣的部分。生活里的每一個姑娘,哪一個不是有著千種姿態萬個故事。每個人的故事裡都有精彩溫馨的片段,也有起起伏伏鬱悶無趣的時候。你所要做的無非是用最大的勇氣,過你最想要的生活。

我的好姑娘,你這么想著,下一秒可以開開心心,那么何須浪費這一秒憂慮遲疑。

  1. 石康:不奮鬥的姑娘我不愛
  2. 女孩兒,不要在你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
  3. 寫給二十歲女孩的十句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