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沒有人要在原地等你

最近聽了兩個故事。

其一:心高氣傲的美才女欲負笈海外,男友事業在國內,本不同意,奈何苦留不住,只好放手。一邊創業一邊盡己所能資助她。約定日日通話,卻似乎難擋山高水長。男生爭得赴美出差機會,本欲一見,飛機落地卻得知她與同學相約去黃石遊玩,一去半月。時間不及再追芳蹤,男生辦完公事匆匆而回。凡此種種。而最後的壓軸大戲——畢業典禮的求婚驚喜,也因「沒接到電話」成了悲劇和鬧劇……男生已至底線,提出分手。姑娘至此不知「低頭」為何物,這段感情戛然而止。

然不過半年,女孩驀然發現「易求好成績,難得有情郎」。原來,「還是你最好」,想回頭。之前寵她如公主般的男生卻再不鬆口。一次、兩次、三次……高傲的姑娘從未這般放下身段,卻再也沒喚回男生的心。猶為戲劇性的是,此時男生創業已有小成,且蒸蒸日上。不知二者間可還有聯繫。

再一則:婚姻中的女人,窮儘自己的好對男人,男人卻視作理所當然,還意外又不意外地劈了腿。一貫並不露鋒芒的女人這次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決絕,帶著兒子離了婚。之後的發展俗套而狗血,和情人在一起後的男人並不和睦,轉頭想找前妻。他很篤定,她一直是囊中物,對他從來有求必應。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她已心有別屬。在同學會上與初戀男友重逢——後者在美國發展不錯且未婚,更重要的是,他心裡仍有她。於是再續前緣。男友對她的兒子視如己出,已經在辦理赴美手續。所有同學都感慨:沒想到貌不驚人的她有如許魅力!而前夫,只能怏怏而去。

很典型也常見的故事。其實生活比小說精彩很多,不是嗎?

這世上有一種人叫「不知珍惜」。或更通俗點兒叫「作」。

兩則故事裡,前一則,女孩不明白,何以之前寵她愛她不計成本的男生如此不留餘地?後一則,男人也不明白,為何以往不露崢嶸的妻子此時脫胎換骨?

那個姑娘須知,男人不過是愛你、疼你,並非怕你、離不開你。任性是因為你在他心裡有地位;沒了位置,任你再如何出類拔萃也是白搭。

那男人更應該知曉,妻子對你好,並非應當應分,那是因為她愛你,愛這個家。若對這一切視若無睹,她自會收回自己的好。尤其,再有值得的人,那就更加流水落花春去也。

再問另兩個當事人:為什麼變成這樣?

無他,感覺已經變了。

這世上,沒有人會在原處等你。

生命不會停步,每個人都在向前走。等你無限風光在險峰時,別人也未必一直在山腳下待著。何況,你還未必能攀到頂峰。轉過頭再想找「原來的好」無異於刻舟求劍。之所以會有「珍惜眼前人」這句話,恰是很多人對到手的不知珍惜。

不要作,說來容易做來難。人貴有自知之明,不要自恃才高貌美就覺理所當然擁有一切,也不要以為看似平凡的女人在別人那裡就不能如珠如寶。李宗盛不是說過嘛,愛情,就是一人丟失的一人去撿。你手上的一灘蚊子血,也許是別人心口的硃砂痣;你之砒霜,未嘗不可能是他人之蜜糖。

有人被你罩,不見得一輩子被你罩;有人對你好,不見得會窮盡一生對你好。

所以,最大的幸福是:不早不晚,在我最好的年華,遇見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