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誰的心中不曾有遠方?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當微信朋友圈被北京的沙塵暴刷屏,這句話給人的「小清新」之感,更顯強烈。近日,河南一位女教師這封「最有情懷,沒有之一」的「辭職申請」,引來無數人共鳴。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一句話撩動心弦,正是因為它以一種詩意的方式,說出了不少人心中的渴望。所謂「世界」,其實是相對日常生活的一種異質性存在。從朝九晚五的按部就班中跳出來,從辦公桌邊的循規蹈矩里跳出來,打破思維方式的條條框框,擺脫現實生活的患得患失,擁抱一個更廣闊也更精彩的世界。即便這個世界可能只是一種美好的想像,但誰的心中沒有激盪過一個遠方?

電影中,有一種特殊的類型叫「公路片」。主角們走過漫長得似乎沒有盡頭的旅程,不管是不是能抵達,都會經歷精神的考驗,收穫心靈的成長。「看世界」與「在路上」,其實有著一致性,不一定是逃避,也不一定要彷徨,就是為了遇到一個更好的世界,也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從「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回歸「看山是山」,相信,行遍大千世界、看過人生百態,這位女教師如若再次站上講台,應該能講出不一樣的精彩。

其實,一個正常的社會,應該是一個有著普遍穩定性的社會。這不僅會少一些可能引爆社會對抗的易燃點,也使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對於「想去看世界」的辭職,雖然點讚者甚眾,但真正能「從心動到行動」的,在這樣的社會裡不應該也不可能成為主流。畢竟,情懷不能當飯吃,甜點也不能當正餐。辭職的女教師去「看世界」了,更多的人卻選擇了留下來,在講台上繼續自己的事業,換個角度看,沒去看世界者不才是這個社會的基石嗎?

只是,一個正常的社會,也應該是一個有活力有機會的社會。當人生出彩的舞台越來越廣闊,也更加刺激了「出走」的渴望。女教師的選擇本身,就是一個例子。現實中,過去鮮見的公職人員辭職,也不斷見諸報端。溫州平陽原副縣長周慧的辭職信,也寫得很文藝,「每個人都應該遵循自己內心的想法去選擇自己的生活」。的確,有了更多的機會,人生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雖然每一次選擇都不免糾結。

說到底,渴望遠方,還是因為現實的砝碼更重一些,它讓說走就走的旅行難以成行。黃土涵養農耕,農耕孕育家庭,數千年的中華文明,讓生存狀態的「穩定性」,成為這種文化所化之人最基本的訴求。學者認為中國社會有著「超穩定結構」,其實,從安土重遷的觀念到家族聚居的方式,中國人的心靈世界又何嘗不是如此?這或許也是一些穩定的職業有著很強吸引力的原因。在這樣一種文化中,「現世安穩」是一種扯不斷的心理牽掛、情感羈絆。

站在這個層次上,或許更能理解「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引來的共鳴。身處開放的環境、面對信息化的洪流,「世界」是個誘惑十足的詞。然而,在競爭激烈、「壓力山大」的社會中,面向大海的轉身難以避免地遭遇更多艱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或許,去世界看看的人們,終究還是要面對「娜拉出走之後」甚至「娜拉回來之後」的問題。「出門看世界」和「回到老地方」,成為當今中國人一組難以解開的心結,惟有在朋友圈裡徒然羨慕著遠方。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看起來文藝腔十足的表達,背後是時代的發展、文化的演進,詮釋著社會心理結構的變遷。其實,生活充實,何必別處?心有夢想,何必遠方?過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未嘗不是同樣精彩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