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四xin路起程

大四xin路起程


大四「Xin」路,起程了!

過了一個不知所以然的校慶,明天就要正式上課了,這也就意味著大學最後一年正式拉開了序幕,是序幕,也是尾幕。自己的航程已經有了固定的方向——就業,在周圍一片考研的叫好聲中,我夥同一幫「志士仁人」,堅決地走上了尋覓工作的不歸路。以前的三年成了奠基,不管是碌碌無為,還是浮華雲煙,總之,大學生活的前半程讓我徹底感悟了大學——我被大學上了!誠然,大學的試金階段在接近了大四的邊緣後,才更顯得劍拔弩張了。去意已定,尚無其他牽念,只有瞄準了前方的靶子,猛力轟擊。大四開始前夕,熱血沸騰,不曉得路上將會有多少玩物乍現,沒有其他複雜的感覺,就像是真正走上了戰場,靜待目標的出現,那一刻,整個心裡被沉靜占據,有點緊張。

大四「Xin」路,起程了!

「Xin」路之「心」

心情,心理。大學生的波折,早不稀罕,當自己準備去為工作而遠航的時候,有那麼一刻心就開始伴隨左右了。大學過去的三年,自己的心情一直在平靜中安穩度過,其中有沉落,有寂寞,有哀傷,有蹉跎,當然,在被一系列的氤氳腐蝕過後,心情也開始絕地反抗,所以在很長的時間裡,自己開始學會開懷大笑,心情的扉頁上開始有了自信和泰然的字眼。

大四的目標異常艱巨,自己不敢妄言追求卓越,因為空口無憑,說大話不能實現目標,自己所能做的只是「腳踏實地」四個字。這樣的日子裡,心情該是一種什麼狀態呢?對,是坦然後的自我激勵!心情會傳染自己的所有,讓積極的心情時刻伴隨我的就業之路,並讓次成為習慣,我相信任何外界的意外都不會掀翻永恆的鬥志。所以,對大四的「心路」,自己這樣定格:自然,灑脫,平靜中彰顯積極,決不允許半點消極情調浸入心房!

「Xin」路之「薪」

薪酬,花費。自己的家庭背景決定了我是個節衣縮食的理財者,自己對錢的態度讓我明白了錢外的風景或許更值得稱道。過去的三年,自己沒利用大學時光「開源」,哪怕是靠成績賺取點獎學金,沒有過一次,但是自己卻衣衫襤褸地為父母節省了一大筆支出,我對任何額外消費只抱「研究」態度,而決不喚醒購買之心。

大四,風雲有變。求職,是一筆投資,除了求職功底之外,總免不了錢上的交易,包括外部形象包裝,差旅費,簡歷製作等等。無所謂了,如果工作得當,這點支出也不會誇大到哪裡去。(  )「薪」的另一個解釋是自己的實習收入,自己已經開始著手實習,而且也必然地涉及了薪酬問題,為了表示誠意和換取工作經驗,自己聰明而又笨拙地打出了「零工資」的鮮明旗幟,而且自己還將固執地堅持:如果能讓我獲得鍛鍊,「零工資」的條款繼續有效!

「Xin」路之「新」

創新,不同。過去告訴我,自己是個不喜歡因循守舊的人,要不然自己也不會讀到大學。過去讓我明白,只要新想法和新點子可咀嚼,我的生活才不會陷入無聊的境地。新,是一種進步,是讓獨一無二的自己沒有白存在。大學三年,自己的主動性和創新性顯得些許蒼白,所以舊有的心情才有了跌宕起伏,過去的韶華也匆匆然,茫茫然。

感謝自己的覺醒,在近階段自己已經開始了關於「新」的重新思考,而且或多或少開始從中贏利。大四的日子,絕對是寸光必惜,而被壓縮了的短暫一年甚至半年,只有讓精華淬入其中,方能有所斬獲。而這裡的精華就是指不斷地推陳出新,讓新點子和新走法不斷地充斥於每一天,主動接觸新世界,結交新朋友,感受新事物,如此,腦筋才不至於老化,生命才不至於枯竭!

「Xin」路之「信」

信用,信息。跪守良心,自己懺悔:我曾說過很多謊話,做過很多不講信用的事情。值得慶幸的是,我還沒因此而受到損失,值得思考的是,這樣的品行總會讓人一敗塗地。面對久違的良心,自己需要說的是:寧可說不,決不說假。大四,一個慎重的關鍵字,一個經不起風吹雨打的短暫時間段,需要的是用「信用」來經心呵護,哪怕是最後一年的苟延殘喘,也要讓誠信的標籤跌跌撞撞地貼向自己的靈魂深處。

信息。廣泛而有所取捨,深入而不迷信。大學三年中,自己掌握的信息是過去有生之年總和的N倍,信息種類更是五花八門,但是,人不能糜爛和陶醉於信息的世界裡,否則,人會因為「缺氧」窒息而死。這裡的「缺氧」就是指自己要學會取捨和反思,特別是在大四里,自己必須懂得到底什麼東西對自己真正有用。信息的另一個引申是與家人、同學和朋友的聯繫,沒有夥伴的獨孤求敗,航程將是顫巍巍的,沒有愛情的撫慰,如果有親情和友情的滋潤,心靈的花朵照樣可以吐露芬芳。大四的自己,要多和周圍的友人和遠方的親人多些聯繫。

「Xin」路之「辛」

辛苦,幸福。一帆風順,是祝福語,是吉祥話,不足以讓人欣喜。辛苦的旅程才更有情調,過去三年的日子,沒落過,消極過,然而自己並為因此沉淪得銷聲匿跡,而是活的更加開心自在,傷疤讓人知道什麼是痛,痛讓人更加珍惜現在,現在,自己開始變得越發成熟。辛苦吧,要緊的是敢於承認和擔當,更要緊的是從辛苦中學會知足和改變命運的方法。

大四的路途,不在於它的轉瞬即逝,而在於路途的一波三折,自己必須充分做好吃苦受打擊的心理準備,沒有充分的預備,不可能有長足的後勁。辛苦吧,仗著自己還年輕,天下名士多磨難,如果自己還有擠身其中的衝動,那麼誰又能阻擋自己吃苦的勇氣呢?不必畏懼,要承認現實,要認可現實,辛苦和幸福都是一種心態,兩者僅有一步之遙。

無須太多的惦念,這個世界還沒有坍塌,大四和四年前的高四一樣,自己同樣是面臨著冰火兩重天的格局,那時自己堅挺地闖了出來,從此來到了一個新世界。今天,自己又要對抉擇喊出心底的最強音:來吧,挑戰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