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爺爺的氈靴主要內容

爺爺的氈靴主要內容(一)

《爺爺的氈靴》這篇課文以孩子的口氣講述了爺爺幾經修復,「永世長存」的氈靴的故事,表現出爺爺對氈靴以及生活中的事物的關愛及小作者的深刻影響。

課文圍繞爺爺的氈靴的曲折經歷,描寫「我」隨之產生的不同感受。一開始就講爺爺的那雙氈靴穿了好多年,破了修修補補,又跟新的一般。以至於在孩子的心理產生「世間萬物終有盡時,一切都回消亡,惟獨爺爺的氈靴卻永世長存。」後來爺爺的腿痛。需要穿著氈靴下河,氈靴損壞的很厲害,「我」又想:世間萬物總歸有個盡頭,氈靴也不可能給爺爺用個沒完沒了——這不,它快完啦。然而,爺爺用冰把氈靴變得更結實了,於是,「我」重又產生了那種想法:我不定爺爺的氈靴就是永遠不會完結。春天來了,冰化可,爺爺的氈靴散成了一攤,爺爺終於扔掉了氈靴,他的殘餘成了小動物溫馨的窩。長大後,每當有緣覓得一處以氈毛鋪襯的小鳥窩時,「我」總要像兒時那般思忖著:世間萬物有盡時,一切都會消亡,惟獨也的氈靴卻永世生存。爺爺珍愛氈靴,對「我」竟然產生這樣深遠的影響。文章的結尾,表面是寫氈靴「永存」,其實卻蘊藏著深刻的含義。

爺爺的氈靴主要內容(二)

「世間萬物終有盡時,一切都會消亡,唯獨爺爺的氈靴卻永世長存。」

一篇好的文章會讓人回味無窮,並產生許多感觸。《爺爺的氈靴》就是這樣一篇文章。

爺爺的氈靴已經穿了好久了。它一直伴著我長大。但是在我沒出生之前,它到底穿了多久,那就無從知曉了。由於氈靴太「老」了,它總是破。於是,爺爺總是補了又穿,穿了又補。有一次,爺爺得了腿病,醫生不讓靠打魚為生的爺爺下水打魚。氈靴可幫了大忙,爺爺每天都穿著它下水打魚。可是這樣一來氈靴損壞的更快了。但是,爺爺很是頑固,他把氈靴凍結實了繼續穿。不過,等春天來了,鞋上了冰化了,氈靴也就散架了。於是,爺爺把它給了鳥兒築巢。

文中多次出現:「世間萬物終有盡時,一切都會消亡,唯獨爺爺的氈靴卻永世長存。」這句話。()或許它就是文章的內涵。事實上氈靴也會消亡。氈靴的一生動用去溫暖了他人。就算氈靴沒了,它留給人們的美好印象卻永世長存。從另一方面講,氈靴給鳥兒築了巢,等鳥兒用完了,他們就把它(氈靴)給了老鼠,老鼠用完了又給了泥土,泥土把它吸收了做了花兒的肥料。氈靴沒了,但是它的貢獻精神卻永世長存。

氈靴只是一個引子,如果我們想「永生」的話,就應該在有生之年多溫暖他人,有奉獻精神。

爺爺的氈靴主要內容(三)

讀了普利什文的《爺爺的氈靴》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執著的力量是很偉大的。爺爺的那份執著然本該幾年前就「下崗」的氈靴竟奇蹟般的生存了下來,而且是很多年。

我想爺爺和那雙靴子一定建立了特別深厚的感情,和那雙陪了他十多年的靴子有一種微妙的關係。就像老人的朋友一樣。

老人得了腿痛病的時候,是依靠氈靴才把老人的病治好的。這樣就和是學子救了老人一命沒什麼兩樣,因此,老人更加離不開它。

時間在一天一天的推移,靴子表面看上去是死了,其實它是在以另外的一種形式延續著他的生命——沒有靴子,鳥兒就建不了巢;相反,正因為有了靴子,它們的巢才建得成,小鳥也會出生。鳥的生命自然是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

我知道,當老人在仍靴子的時候心裡一定會很捨不得。靴子是他的朋友,他的醫生,甚至是他的親人。

正因為有靴子的生命可以以另一種形式延續下去,所以唯獨爺爺的靴子可以永世長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