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角地讀後感1000字

平常愛讀些散文或微型小說等較短的文字,這也許就是現在很多人喜好的「快餐式閱讀」吧。確實,這些文章短文短小精悍,在很短的時間讀完就會或多或少有一點兒東西觸碰到你內心中最柔軟的地方,讓你有思有感。對於長點兒的小說尤其是少年小說很少讀,總感到那是寫給少年的,是少年讀的。今天讀了曹文軒的小說《三角地》,我發現我錯了,少年小說只是以少年為主人公,反映少年生活的小說,它所揭示的問題卻是整個社會都需面對的。作為老師,多關注這些反映少年生活的小說,對於我們了解學生,走進學生世界會有很多啟示。

三角地是兩街交匯的地方,「我」就生活在這裡。「我」爸爸是個酒徒,媽媽是個賭鬼,「我」是家中的老大。「我」自認為「渾」,最引以為豪的是彈一手好吉他。三個弟弟各具特點,大弟一百個人也沒他聰明,但老是搗亂,二弟一百個人也沒他笨,考試總得零分,三弟雖只有10歲,卻學會了偷東西,只有妹妹美麗可愛。父親曾經喝醉了酒躺在馬路上,讓人用小木棍捅,母親經常賭博熬夜,滿眼血絲……這是一個怎樣的家庭,作為家中的老大該承受多麼大的壓力呀!

後來,老大遇見了一位叫丹妞的女孩子做了朋友,老大開始有了真正的快樂。所擔心的事情當然沒過多久就發生了,丹妞因為老大家庭的惡劣,離開了老大。讀到這裡,我無法想像一個生活在這樣敗落甚至悲慘的家庭中的孩子,剛剛感受到一點溫暖的陽光卻又要殘酷的現實時會怎樣。我真擔心老大會就此破罐破摔。也許真有置之絕地而後生,也許是心中不屈的倔強,老大在一陣發洩後,選擇了勇敢面對一切,勇敢擔當起家庭振興的重擔。

當老大不再千方百計懲罰而為二弟的足球夢奔波時,我的心開始顫抖;當老大為三弟找家教老師掙錢挨打時,我的心都碎了。一個人想做一件事竟那麼艱難,對一個只有16歲的孩子來說這些根本是不可能承受的!但,老大承受住了生活給他的一切磨難。終於,二弟同樣以超強的毅力為足球隊增了光,為哥幾個添了彩;三弟成績也好起來,妹妹進學校舞蹈隊……陽光終於照到這個被希望遺忘的角落。孩子們的自強感染了父母,父母戒掉了酒和賭,一個破碎的家找到久違的溫暖。因為三角地的地理位置好,又坐落在兩條街之間,就在三角地他們開了一間咖啡館,使三角地散發出光芒。

這篇小說中的老大,開始時無論從語言到行動讓我首先感到的他是「問題少年」。他張口就說「你說我爸是不是孫子,一大早就喝得爛醉如泥。」「我懶得叫他們『爸』和『媽』。」對於弟弟則是變換方式懲罰他們。他生活成長在父親是酒鬼,母親是賭鬼的家庭中,煩惱自卑他都自己承受著,沒有人可以給他分擔。我知道,為什麼作者要給老大一把吉他,為什麼他的吉他彈得那麼好?因為這樣的孩子像所有孩子一樣需要夥伴。()就因為他把吉他當作他的夥伴,他向吉他傾訴自己所有的憂愁,這就是他為何彈吉他出色的原因。我真為他感謝這把吉他。一個人面對壓力,如果沒有發洩的方式或途徑,這個人可能就會垮掉。但像他這樣的孩子,生活中是否都會有自己的一把吉他?當他們需要時,我們又會給他們什麼?

如果說十幾年的敗落家庭生活使老大已經痳木的話,丹妮的離開真正刺痛了他的神經。對一個青春期的孩子來說,如果沒有外力的幫助,或者就此沉淪,或者從人生谷底向上攀登。慶幸的是,老大擔當起本不該屬於他的責任。這正是這篇小說塑造的最給人力量、最為感人的堅韌、倔強的老大的形象,它展示了一些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諸多煩惱與磕絆、感悟與驚醒。

小說吸引我的,我首先是被獨具特色的語言吸引,但讓我深思的卻是老大所走過的這段坎坷。我們看到的所謂「問題少年」,到底是怎樣的孩子?他們本身就是生活的受害者,我們的教育很多時候不光沒給他們應有的幫助,甚至還繼續把他們推向更加危險的境地-—被學校開除!當老大最無助時,我們在哪裡?生活中向老大一樣的孩子,往往表現的很快樂,就像小說處處不為人覺察的孩子的自卑。我最明顯感受到在這個敗落家庭,沒有老大的應有的煩惱。他怎麼可能沒有煩惱?他們用在人前的那張表演著快樂甚至享受的臉,掩蓋著自己內心的痛苦與脆弱。所謂「問題少年」內心的真實想法,作為直接面對他們的老師,我們到底明白多少?。

選擇三角地,也許有作者的用意,孩子用少年人的生命力,頑強地生長,他們的這種頑強的生命力就像穩固不可動搖的三角。曹文軒的《三角地》,像一杯澀澀的苦茶,值得我長久的品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