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精英都是清單控?

我是奧普拉電視節目的忠實觀眾,而且是鐵粉。我十三歲就已經迷上《奧普拉脫口秀》,我決定寫信給我的偶像,之後也收到了印有「奧普拉專用信箋」字樣的正式回函,外加一張親筆簽名照。信的內容在下一頁。

我喜歡奧普拉在信中提到的:「雖然因忙碌無法一一回答你的問題。」

我只能說當時的我就像個小記者一樣,什麼事情都想打破砂鍋問到底!

總之,「信之,便能成之」是奧普拉的名言,但她其實也是從作家馬婭?安傑盧那兒聽來的。這是我最鍾愛的人生哲學, 我衷心相信:凡事只要相信,就能在你身上降臨!

我從奧普拉身上學會了付出、傾聽與全力以赴。從年輕時看她的節目開始,奧普拉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隨著年齡增長, 她愈來愈像是我努力的目標。

把事情寫下來本身就是一件充滿力量的事情。加利福尼亞多米尼克大學教授蓋爾?馬修斯(Gail Matthews)博士研究發現, 把事情寫下來,最後能做到的機率,會提高33%。

這規則適用於大大小小的事情。小至鮮奶沒了要去補貨,大到找工作或跟家人和解,清單都能讓你處於更佳的狀態去面對種種挑戰,你會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更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你會更有條理,更有動力去衝破難關。另外很棒的一點是,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情,清單的好處都不會打折扣,以下就來看看清單可以帶給我們哪些幫助。

你是不是常對自己說:「事情這麼多,我實在忙不過來!」

這樣的擔憂每個人都會有,而要減輕這種焦慮的辦法,就是清單在手。只要開始把事情寫下來(或輸入手機),你就可以暫時把連帶的事情從易失存儲器中刪除,這樣你大腦的運算壓力就會減輕。

是人就會忘記事情。我沒騙你:即便是成年人,平均也只能維持注意力十五到二十分鐘,所以偶爾丟三落四不僅正常,而且是一定會發生的事。當然,這是在沒有清單的情況下啦。要避免忘性大發,最好的辦法就是一想到重要的事情,就記下來放在顯眼的地方。用磁鐵壓在冰櫃門上,用便利貼粘在辦公桌前,寄電子郵件給自己,甚至輸入自己的手機裡都行。我自己則是只要腦中一閃過事情,就一定立刻寫下來,否則轟的一聲,我腦中又會閃過別的事情,前面的事情就被蓋過去了。只要堅持強迫自己花幾秒鐘把靈感寫下來,你事後就可以省下很多苦思和煎熬。

列清單可以讓你運動到平常少用的大腦「肌肉」。所以列清單不但是一種生活的規劃,也是一種腦力的鍛鍊,列清單的小孩不會變笨。記憶專家辛西亞?格林(Cynthia Green)博士曾受邀在我的部落格上寫過一篇文章,談論列清單為何可以拯救我們的思考能力。按照她的說法:「記憶的工具,包括清單,會強迫我們凝聚更多精神在我們必須記住的信息上,記憶工具會提供一個組織架構,會賦予信息坐標乃至於意義。」

把清單當成導航地圖使用,你便能專心致志地朝著目標邁進。而專心有助於提高你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效率。一整天下來你會發現自己愈專心,做事情就愈有效率,一旦該做的事情可以提早做完,你就能騰出更多的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日子愈忙碌,人就愈不容易專心。你應該有過這樣的經驗吧?本來坐下來準備寫封電子郵件給客戶或朋友,結果正要敲下鍵盤時,一封郵件冒了出來,於是你擱下第一封信,開始準備回第二封信,沒想到你第二封信還沒開始回,電話又響了,這次是你的老闆或是小孩,抑或是快遞要跟你確認地址……啊(拉長音)!你懂我在說什麼吧?

如果有清單在手,你就不用怕工作被打斷,因為就算遇到急事需要插進來先處理,做完後也容易回歸剛才的中斷處。如果你正在回電子郵件給約翰,而老闆突然打電話來,正確的做法就是在清單上寫下「電子郵件約翰」。你我都知道的,跟老闆一通完電話,電話還沒有掛掉,就會有新的事情向你招手,所以把剛剛的事情做到哪裡寫下來才是最保險的。把事情寫下來感覺很簡單、很基本,甚至很無腦,但效果也是出奇地好。

對我來說,把事情從清單上畫掉是一大樂趣,而且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有時候我甚至會把原本不在清單上的工作追加上去,只是為了我能再把它畫掉!一筆畫下去,人的自尊與自信就會躍一級,然後做起事情來又會更有動力與效率。光是知道自己可以把工作搞定,就會有股力量推著你繼續前進。格林博士認為,清單可以讓人感覺對生活更有掌控力,而一旦我們對生活更能積極參與,無力感就會化為無形。完成的事情愈多,我們就愈能發揮潛力,愈相信自己。

偶爾遇到事情不好決定或計畫去哪兒旅行的時候,我會把思緒全數寫在紙上。各種想法列在清單上,我就可以一步一步去構思如何把步驟跟結果連起來。這會讓我面對事情覺得胸有成竹得多。你也可以試著把想法「卸貨」,放在紙上並寫成清單,這樣你的記憶體就會變得清爽,你大腦的處理器就可以跑得更順,思考生活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會卡。

美國女童軍的官方座右銘「凡事做好準備」(Be prepared.) 是句相當有分量的話語。我倒是沒當過女童軍,但還是把這句金玉良言謹記在心。我手邊永遠都會準備好零食、紙和筆,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需要這三樣東西!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也適用:我們凡事都應該做好準備。不論是要租房子、找房子,還是要換工作,我們都應該用清單來隨時掌握事情的輕重緩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