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越是炫耀,離你想要的越遠

有人說過:如果你想知道一個人內心缺少什麼,那麼只需要看他在炫耀什麼。如果你想知道一個人自卑什麼,那麼只需要看他在掩飾什麼。

通常來說,炫耀的人總是帶有一種盛氣凌人的姿勢、居高臨下的派頭,總以為自己非同小可,但事實上人並沒有多少好炫耀的。每個人生來都是一樣,離開了那豪華的轎車、華麗的服裝,離開了警車開道、簇擁的人群,來到了澡堂子裡,剝光了衣服,都是同樣的人,沒有什麼高低貴賤。

炫耀也是表達美的一種方式,是對自己內心美的一種展現。孔雀以開屏來炫耀自己的美麗,公雞以啼鳴來炫耀自己的嗓音,母雞用下蛋來告訴同類我比你強。動物炫耀是一種本能,同樣,人類炫耀從本質上來說也是一種本能,但人有思想、有意識,所以掌握原則才是重要的。畢竟炫耀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不注意場合,把握不好分寸。

炫耀行為,通常被大家理解為虛榮、浮躁。但如果剝去「虛榮、浮躁」這層外衣,炫耀者只不過是想通過他人羨慕的眼光,得到自我滿足和成就感,而這種自我滿足和成就感的極度渴望,有時候是源於內心深處的自卑及缺乏安全感。

在實際生活中,許多人都受到過虛榮心的困擾,只是在每個人身上的表現有強弱之分。在它表現弱的時候,並不能讓人意識到其危害,一旦由弱到強發展起來,在強烈的虛榮心驅使下,就會令人產生各種可怕的動機。這種動機帶來的後果是很可怕的。

喜歡炫耀的人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經常把注意力放在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上,喜歡聽奉承話,他們不認真努力地工作,而是熱衷於做表面文章,嫉妒比自己強的人,容不得別人有成就,喜歡貶低別人,幸災樂禍。

另外,炫耀也是一種不成熟、不自信的表現。一個人是需要別人肯定的,但是你自己過多地炫耀,別人也就不想多說,因為自己已經說得夠多了。

就算自己各方面都比別人強,也沒有理由炫耀。炫耀只能說明自己膚淺,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只會把自己發展的路給堵死。

那些炫耀的人,不能通過炫耀博得聲譽、魅力、尊崇,或者幸運,只能招致反感、鄙視、嫉恨,甚至禍患。

我國四大名著《三國演義》中就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著名文學家楊修聰明絕頂,才思敏捷,世人公認。一次,陪同丞相曹操去遊覽新落成的一處園子,遊覽後曹操在大門上寫了一個大大的「活」字,未加任何解釋便離去了。負責修建園子的官員們莫名其妙,一旁的楊修卻領悟了曹操此舉之意,馬上告訴他們那些官員:「『門』中加一個『活』字,不就是『闊』字嗎?丞相是嫌這門開得太大了,改小一點。」還有一次,有人送給曹操一盒酥,曹操信筆在盒子上寫下了「一合酥」。楊修見到了,立刻自作主張地把這盒酥分給眾人吃掉了,還振振有詞地說:「丞相寫這『一合酥』,就是說一人一口酥。」

楊修利用他的才智多次耍著小聰明,引起了曹操的反感與嫉恨。直到後來,曹操帶兵在漢中與諸葛亮交戰,戰事極不順利,又趕上連降大雨,大軍一時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一天傍晚,部下問他今晚的行夜口令是什麼,曹操隨口說了聲「雞肋」。當楊修聽到這個口令後,立刻勸將領們收拾行李,準備撤退。將領們問他為什麼,他說:「雞肋這東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丞相用這作今夜口令,表明他打算放棄這裡了。」曹操得知此事勃然大怒,以擾亂軍心罪處死了楊修。

在生活中,有人認為炫耀是為了吸引別人,是表明自己某種價值的一種方式。這其實是一種極其淺薄的認識。鑽石和金子的珍貴都不是由於表面的閃光——鑽石貴在舉世無雙的硬度,金子則貴在無與倫比的質量。

虛偽的炫耀只能一時,不能長久。憑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成績可以炫耀,科學技術的發展可以炫耀,為民做好事的實績可以炫耀……

同時,我們在面對別人的炫耀時,要有一個好的心態。唐代王梵志曾寫過一首打油詩:「他人騎大馬,我獨跨驢子。回顧擔柴漢,心下較些子。」這裡所說的「較些子」是說心裡覺得比較好受些了。

有的人在看到別人炫耀財富時,便萌生嫉妒心理,還混合著「仇富」心態。「仇富」,「仇」的不是「富」,恰恰相反,是愁自己沒有富,而這種心態往往會讓人偏激。

有人可能覺得孔雀開屏也是一種炫耀,但是,動物界的炫耀和人類的炫耀又有不同。公孔雀因為它的羽毛非常的漂亮,所以經常展開,不過最主要的是這是他繁殖後代的需要。但人如果要像孔雀一樣經常開屏炫耀自己的話,就有點說不過去了。人要是經常炫耀,周圍的人不喜歡,那可就是貽笑大方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