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幽靈影評

虛擬規則之一哈迪斯和替代的人生

在開始劇情分析之前,要先對韓國虛擬網路情況做個基本說明:

此前已有韓國網咖世界第一的說法,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在1998年發生金融危機的情況之下,韓國的民營通信企業卻順利融資,將資本從6004億韓元提高到1.32萬億韓元,完成了有償資本金的擴大。擴大通信產業的有償資本金,等於為本國通信產業增加了發展的儲備金,這是個了不起的舉措。早在1999年,韓國幾大通信公司已經轉讓了ISDN(綜合信息通信網)的營業項目,而改將資本投向ADSL(非對稱數字用戶專線),從而開啟了韓國成為世界最強大超高速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國家的篇章。在原為國有大型通信公司KT將30%以上的股份轉讓給民營企業,完成了從國有轉向民營的轉化,韓國通信企業的激烈競爭加劇了。由於各大通信企業之間相互持股,相互制約,互相影響,造成了韓國現今通信行業不斷為消費者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產品,本身競爭卻極其慘烈的現實。

什麼?韓國是個一處下雨,全國都通報有雨的地方?是啊,沒錯,就是因為這樣,這個國家只要做好前期規劃,並且強力推行,很快就能見到成效,這也正是韓國能夠成為世界最強網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國家的根本原因。因為韓國本身具備強有力的網路基礎設施支持,以及這個國家超高速高效的網路優質條件,使得黑客肆意活動成為可能性。

第一篇(1-2)哈迪斯和替代的人生

這世上,有著那么多不同的平行世界,在每一個小世界裡,都有自己的規則,地下世界裡有地下規則,虛擬世界裡有虛擬的規則。這些規則無法約束以打破規則為樂的絕對強者,而是用來約束那些畏縮不敢前進的人。可是規則有一個作用誰也無法否認,那就是:

藐視規則的人會被規則藐視,愚弄規則的人,最終會被規則所愚弄。

在這個由1001組成的虛擬世界裡,存在著絕對強者,當然也有規則。雖然在本劇開篇之中,觀眾僅從虛擬特別搜查隊相關的行動中還沒發現這個虛擬世界的有趣之處,自然也看不到規則,可是,在這個世界裡,規則真的存在。不少觀眾只確認了金隊長的冷麵解答和他不輸黑客的電腦水準,可是虛擬世界裡的趣味遠不止於此。蘇志燮演員的表現一是為了體現劇本對於角色要求,二來也是表達了他對角色的理解,因此金隊長這個角色是按照他的理解方式來詮釋的,他不是一個電腦愛好者,更不是一個熟練的黑客,所以他努力達到了劇本要求,表演認真細緻,卻並不像是一個真正以虛擬世界為生存依託的黑客追蹤者,或者說,就連編劇本人在塑造人物時對真正意義上虛擬世界裡的黑客和黑客追蹤者都不熟悉,所以角色完全在狀況外。

如果非要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金隊長的眼睛裡缺少一種對於電腦的狂熱和愛,他似乎是當作程式化的工作,只是在需要的時候才亮出真本事,所以注定了他只能是虛擬世界裡冥王哈迪斯的追蹤者,而非他的同類。可是,這位哈迪斯先生本應是他的同伴,也曾是他最好的朋友,這位叫做朴奇永,是他在警校的同期,同班,同宿舍的夥伴,只是這一位沒能如他一樣走上警務人員的道路,按照他自己的話說就是:

自從被辭退之後,我就不再相信警察了。

原來這是一個含冤離開警隊的警校畢業生,沒能在警隊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所以,他找到了另一個世界,虛擬世界,成了那裡真正意義上人人都奈何不了的強者。知道為什麼他的代號是哈迪斯嗎?因為他早已將虛擬世界當成了黑暗的世界,既然他要成為主宰,那不妨成為這世界的王者,希臘神話里冥界的王者就是哈迪斯。從虛擬搜尋隊的情況來看,哈迪斯還真是個讓人頭痛的傢伙,屢禁不止,屢查不效,當然金隊長也不知道他一直要抓的那位哈迪斯就是他在十多年前的同伴朴奇永。直到發現申孝靜演員被害視頻在公眾場合大螢幕曝光之後,通過追查,才發現他要找的人竟然就是自己認識的人,十多年前就已經消失了的朴奇永。

在本劇的開篇,編劇已經使用有限的篇幅介紹了哈迪斯這個人,使用的是欲仰先抑的手法,這是個讓警方頭痛不已,卻根本抓不著的人,哪怕追到近前,都能被對方設定的安全手法阻隔在外,所以在香港行動中,哪怕金隊長氣急拔線也來不及,因為哈迪斯大爺的自毀程式可不是蓋的,立時就能讓所有數據都消失無蹤。為什麼這么利害?因為他是哈迪斯啊,他有各種辦法介入一個人的電腦程式,尤其是在韓國這樣網路發達的地方,只要他輕輕按動鍵盤,立刻就能進入一個人的電腦程式。

這裡要特別提請注意的是:海外伺服器存放已經不是特殊手法了,但凡需要維繫運作的網路操縱,往往都設定各處伺服器,便於分散目標,也便於應對突髮狀況。在劇中出現的韓國警方出動虛擬特別搜尋隊去各地處理代號為哈迪斯的網路大盜,在拍攝香港方面的行動時,又出現了問題,韓方人員不可能率隊單獨作戰,必須協同香港警方行動,僅僅作為輔助,能否持械入室搜查,還須得到特別準許。

不過,金隊長不像是電腦狂熱愛好者也不要緊,因為他這個角色沒有維持多久,因為很快地,小蘇就要分身演出劇中的另一個角色:虛擬世界裡的哈迪斯朴奇永。這是因為,真正的金隊長將會死去,此後出現的將是代替他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朴奇永。雖說本劇發生的第一案僅是編劇使用簡筆描繪的一個案件,但是已經顯示出如同罪案劇【Sign】那樣的模式:

一個主要案件將會成為本劇的線索,貫穿始終。

因此申孝靜被網路詆毀又被害案將會成為線索,貫穿全劇線索。這究竟是個怎樣的案件,先別著忙,本篇也以簡筆來敘述這個案件:

第一案申孝靜被網路詆毀後被害案,如果一個人掌握了當權者的秘密,又錯誤地使用這個秘密去要挾對方的時候,那么她的下場就非常清楚了,將會受到最殘酷的報復。在這裡,先來看一個事實:

上位者究竟會怎樣毀掉一個人,才好讓人們根本不信她所說的話?

辦法其實很簡單,可以說她是個瘋子,捏造種種事實,證明她是個精神不正常的人,如此一來她的話就根本沒有人相信。如果不巧這位是個公眾人物,無論說什麼話都有人聽,那么就徹底詆毀她,讓她的名聲敗壞,譬如,說她是個高級應召女郎,還有交易的名單等等。網路訊息傳播的是最快的,是以惡性病毒傳播速度在擴散,同樣地,在網路上想要有目的有意識地詆毀一個人,只要時間點選擇得當,各處爆發時間確實,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擊垮一個人。很不幸地,年輕又不夠明智的申孝靜演員就遭遇了這樣的對待,她被說成了一個高級應召女郎,是卑下墮落的年輕女子。

殺死申孝靜的兇手殘忍地使用了替代手法,在她的推特上傳了自盡的話,又將她逼到視窗,推了下去,而申孝靜居住的恰好就是一棟高級公寓,這棟公寓內的十一樓,因此她墜落後即刻身亡,造成了自殺的假象。

不巧的是,申孝靜臨死前的情形被受僱前來的網路頂級黑客哈迪斯看到,他不僅拍下了她被害前的情形,甚至還看到了她被害前要寫給媒體的郵件以及要上傳的附屬檔案,因此推斷出對方要他找出的所謂接待名單被申孝靜用隱藏術藏在AVI視頻中,所以哈迪斯為了證明自己的無辜也為了揭露事件真相,特地將申孝靜被害前的視頻以公開的方式上傳到了公用展示螢幕上播出,甚至還向路上的人們傳送簡訊。這些都是怎么做到的?原理很簡單,只要掌握了近距離的網路傳輸通道路徑,就可以通過手機向近距離五十米的用戶發布公用簡訊,當然也可以使用手提電腦侵入公用顯示頻的作業系統,將視頻加入播放列表中,直接提前,立即播出。

金隊長就是這樣發現了他一直追蹤的哈迪斯竟然就是他十多年前離開警隊的好友朴奇永,可是朴奇永同期還帶給了他更加驚訝的訊息:

申孝靜並非自殺,而是他殺,他正是為了揭露此事而來。

其實朴奇永想的沒有錯,來找他的人甚至有辦法知道他就是哈迪斯,還有辦法如同是指揮自家人那樣指揮他做事,這就很讓人驚訝了,可見操縱者是比他更高桿更加狠厲的人。可是,金隊長聽到這件事的事,仿佛若有所思,對比他見到申孝靜屍體時的神態,他絕對是知情者,事實證明這個推斷並沒有錯。只是收看本劇的觀眾,往往猜得到開頭卻猜不到結局:

哈迪斯見到了申孝靜隱藏的視頻,因為他哪怕是被女探員小柳逼著,也設法破解了隱藏在AVI視頻中的另一個視頻,原來這不是名單,而是一個視頻,拍攝的是有人被毒殺時的情形,而在場者不予施救,那位在場者就是金隊長。金隊長卻直接猜到了兇手到底是誰,原來兇手就住在申孝靜的隔壁,1101的住客是申孝靜,1102的住客就是那位兇手,特徵是那位戴著手錶,姑且稱之為手錶男。兇手與被害人是隔壁鄰居,難怪哈迪斯找不到,可是金隊長知道,因為他也是本案的知情者,所以馬上就能猜得到究竟是誰。是的,不但觀眾沒猜到結局,就連兩個重要角色也沒猜到,因為他們很快就要面臨被滅口的難關,在化工廠見面時,手錶男派出的人引爆了易燃氣體,在混亂中,金隊長重傷致死,而朴奇永卻活了下來,因為他偽造的身份證件,反而讓人誤認為他是金隊長,而隊里發現異常的女探員小柳卻要面對一個艱難的選擇:

究竟要不要這個冒牌的隊長繼續以金隊長的身份存活下去,查清真相,為隊長報仇,還是馬上揭穿真相?

最終她還是選擇為隊長而隱瞞,成全朴奇永的真心,因為她也發現了可疑之處,若是正常查案就不會有人潛入證據室內,刪除了楔入了證據的重要檔案,更不可能特地化妝潛入醫院,為的是殺死傷者,為的是滅口。思前想後,情況確實如朴奇永所說,什麼人都無法相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