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法外情影評

法外情影評(一)

「願乖乖早點去睡,閉上眼進太空裡,我會抹去你的眼淚,哪怕變化歲月里……無須負重任,催逼一生答謝,只須講媽媽,我愛你。」

每當聽到這部《法外情》的插曲,堅強的我總是被它屈服,抬起頭,不時地眨眨水汪汪的眼睛,就像檯燈一樣,在那裡亮了1小時41分23秒。

她,並不是貴婦,卻從容大方;並不是正經的婦道人家,卻高貴純潔;並不是艷絕四方,卻是最美麗的,因為——她是個母親。她為了兒子有口飯吃,毅然選擇做舞女;為了兒子出國讀書,嫁作豪門賤婦,任勞任怨,還毀了容;為了不讓兒子知道他有個這樣污穢的母親,維護兒子身為大律師的面子,她賭錢出千,被人用磚頭砸斷雙手,欠人一萬,拚命賣身,被坑十萬,殺了警司以換取一張暗黃的出世紙——關於她與兒子的關係證件,她就是《法外情》的女主角,一個做過舞女,欠高利貸,做過囚犯,殺過人的母親。

縱使她的過去是那麼的骯髒,可在她兒子心裡,她卻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恬雅脫俗,再也沒有什麼可以與她相提並論,因為她是唯一的,也許正因為這樣,使法正嚴明的天平在權衡誰對錯與否時,傾向親情,當堂釋放她。此時,我懂得了。面對偉大的母愛,天平出現很大誤差,因為砝碼實在稱量不出親情的質量究竟有多大。是的,任何精密的儀器都稱量不出母愛之大,任何刻度尺都測量不了母愛之深長,因為它是數軸,無限延伸,達到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孩子只能看到其中有限的一段,看在眼裡,心卻看不見每一個刻度值都存下他們的成長足跡。

可以說,天下母親都是自私的,因為她的心只允許容納一個人,就是自己的孩子,同時她們也是無私的,因為她的心全部放在孩子那頭,留下的空位就填滿孩子的一切,這樣就夠了!

在此,願天下母親健康長壽,幸福到永遠!

法外情影評(二)

影片主要講述老妓劉慧蘭因自衛殺死了出身名門的嫖客曾某,剛從倫敦大學法學院畢業的劉志鵬正義願為她出庭辯護。在種種壓力下,與著名的主控官展開一番舌戰,幾經艱苦終獲勝利。而被告劉慧蘭也無罪釋放。

法律意識與道德觀念具有同一屬性而相互聯繫,法律規範與道德規範的調控範圍有所重疊而相互包容。()影片中,香港各大律師無人願接手為劉慧蘭進行辯護——原告是香港有錢的曾某,試問誰想惹到他呢?再說對方律師是有名的指控官。但是劉志鵬卻正義地不顧一切,只為無罪的劉慧蘭來洗脫罪名。劉志鵬待人尊重,熱忱,又體現出其高尚的道德。我國法律譴責的行為都是道德所譴責的行為,我國道德所譴責的行為不一定是法律所譴責的行為。在案件審理之中,道德輿論已經完全偏向於劉慧蘭,但對於法律的公正性來說,這並不是可直接判決的。影片中,醫生說謊未曾接診曾某,但最後卻被揭穿,遭到大眾的唾棄。但是修女否認劉志鵬與劉慧蘭為母子關係,雖是說謊,但是卻得到道德的擁護。但是對於兩個人都說謊而言,不分好壞,都必須接受法律的懲罰。

劉慧蘭命途坎坷,為了養活私生子並供其出國留學,她從有名的舞女逐漸走上了不歸路,為何?為錢所困!一個貧賤的妓女出於自衛而殺死了有錢人曾某。在當時對於妓女犯下如此錯誤無非便是判上死罪之名。權錢交易,官商勾結,這就是社會!法官、審判員如果已經倒戈於曾某一方,那麼,不管劉志鵬的辯護有多麼精彩,還一樣的是死罪。

不用說影片中,在現實生活中此種例子也數不勝數啊。去年富二代開跑車撞死人並揚長而去,到今年官二代校園開車撞死人還拋下話「我爸是李剛」…如今「富二代」「官二代」「名人二代」傷人事件在全國時有發生,請問還要死多少人,相關法律部門才會公正處理這些含著金鑰匙出生的這類群體呢?

若《刑法》不能制裁有錢有權人的兒子,《憲法》在權錢面前又倒戈了,那法律究竟算是什麼?難不成是本厚厚的冷笑話嗎?權錢是不相等的!國家號召要構建和諧社會。不禁想問自己,這「和諧」,又體現在哪?

當然對於劉慧蘭的自衛行為是屬於過度自衛的,按照相關法律是應當承擔相關刑事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