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徒生童話夜鶯讀後感

  安徒生童話夜鶯讀後感(一)

一天,皇帝聽說王國的森林裡,有一隻唱歌很好聽的夜鶯,於是派人把夜鶯帶到宮殿裡。可是,去帶夜鶯的那個人看那隻夜鶯滿身都是灰色的毛,就很瞧不起夜鶯的說:「皇帝讓你去給她唱歌。 夜鶯就去了宮殿,夜鶯的歌聲感動的皇帝和大臣們淚流滿面,皇帝和大臣們都很喜歡聽夜鶯唱的歌。後來,有一個人做了一隻假夜鶯,換走了國王的真夜鶯。只要給假夜鶯上上弦,假夜鶯就會唱出優美的歌聲。

一天,皇帝得了重病, 臥倒在床上休息。夜鶯聽這個訊息了急忙飛回宮殿,希望自己的歌聲能讓國王的病情好一些,國王聽了夜鶯的歌聲病情真的好多了。於是國王對夜鶯說:「我這就把這個假夜鶯給砸了。」夜鶯說:「讓這個假夜鶯陪著你吧,我每天晚上都會來給您唱歌的。」於是夜鶯便飛走了。

這個故事讓我們懂得一個道理,不能看別人長得美或醜來分別他的能力,要試一試才知道到他有沒有能力。

100多年前,安徒生爺爺的童話,從冰島之國丹麥,漂洋過海傳到了全世界,現在到處都流傳著他動聽的童話。我雖然從來沒有聽到過夜鶯的歌聲,卻通過這個古老的東方故事,聆聽到它委婉動聽的歌聲在森林中低回吟唱。

安徒生爺爺從未來過中國,可是他為何能夠寫出如此美妙的東方童話故事呢?故事一開頭,他描述了自己想像中的神秘國度:世界上最華麗的宮殿,用細緻的瓷磚雕砌,名貴的花朵上都繫著銀鈴……,當我讀到這兒的時候,腦海中浮現中出一個金碧輝煌的宮殿,古老的宮殿裡生活著各式各樣的人,年老的皇帝,能說會道的大臣,勤勞的僕人,非常有趣。

皇帝喜歡上了夜鶯的歌聲,夜鶯為他的老年生活帶去了生氣和快樂。皇帝想獎勵給夜鶯一雙金拖鞋,可是善良的夜鶯拒絕了,它說:「皇帝,您為我流下的眼淚才是最寶貴的禮物,我已經感到很滿足了。」可是不久,日本使節又送來了一隻人造夜鶯,人造夜鶯立馬吸引了大家的視線,因為它只要上了發條可以不停地唱,不停地唱,從不知道疲倦。夜鶯傷心地離開了皇宮,回到森林去了。

皇帝不分晝夜地聽著人工夜鶯歌唱,直到有一天人工夜鶯壞了,再也唱不出歌來。皇帝請來了鐘錶匠修理,才勉強一年可以唱一次,而這遠遠無法滿足皇帝。漸漸地,皇帝很少出現在人們面前,他生病了。夜晚,死神降臨在皇帝面前,聲討他這一生的是與非,皇帝明白自己即將死去。就在這時,夜鶯又來到皇帝床頭,用自己悅耳的歌聲驅走了死神,皇帝的眼角再次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故事中,夜鶯代表著善良、淳樸的人們,他們從來不嫌貧愛富,用自己辛勤的勞動為別人服務,無私地幫助他人。媽媽告訴我,要向夜鶯學習,要有一顆正直、善良的心。「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讓貧瘠土壤盛開花朵,讓灰暗的內心充滿陽光!

夜鶯是皇帝望不到邊的大花園裡的小小歌者,它的歌聲飽含深情,讓人禁不住落淚,但它只有在綠色的大森林裡才唱得最好,它的歌唱給所有人——窮苦的漁夫、幫廚的小女孩、甚至是皇帝,舉國上下都知道並深深地喜愛這位小小的歌者。

前去邀請夜鶯的大臣第一眼看到它時稱它很「普通」、很「平凡」,受到皇帝的召見便欣然前往,一點也不驕傲,它認為得到的最好的禮物是人的熱淚,這足以使它心花怒放!

夜鶯成了皇宮中的歌者,每天準許被僕人牽著絲線散步。國中人談論起它來相互嘆氣,夜鶯再也不能為窮苦人動情的歌唱了。

故事出現了轉折,日本國送來了一隻金貴的機械鳥,這隻「鳥」唱著標準的華爾茲曲調,屬於一個著名的音樂學派,周身裝飾華麗,很快奪得了全國人們的歡心。於是夜鶯被放逐出去,皇宮中人們咒罵它忘恩負義,但當皇帝病危的時候,夜鶯飛來了,用歌聲驅走皇帝身邊邪惡的面孔,把死神從他心中去掉。

夜鶯是最忠誠的朋友,用飽含深情的歌聲喚起人心中的美好、驅走黑暗,它的幫助不計報酬,它認為最好的禮物是引起人情感的共鳴!  最真摯的朋友總是在最需要時給予你幫助,而不是那些總圍在身邊刻意迎合、恭維你的人。真摯的友人擁有一顆好的心,而一顆好的心是不會驕傲的!

當皇帝懇請夜鶯留下,還要把那隻機械鳥撕碎時,夜鶯拒絕了,它的歌只有在綠色的森林裡才唱得最好,它飽含深情的歌聲屬於每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