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創業史讀後感

創業讀後感(一)

1929年,陝西大旱,餓殍遍野的關中地區依然不斷地有災民湧來。這些災民何去何從?一部探索中國農民歷史命運和生活道路的《創業史》將告訴我們答案……——題記

他——小說的主人公梁生寶,是一個英雄,是中國50年代的農村社會主義創造者!我之所以這麼開門見山地說是因為他那自強不息、勇於奮進的精神的確震撼人心。

梁生寶是一個世代貧農的兒子,他年幼喪父,後來在一個災荒嚴重的年頭隨母親流浪到渭河南側的下堡村。緣份使該村村民梁三老漢成了他的繼父,之後,他們父子二人在渭河平原上開始了他們艱苦的創業。

人常說:古今中外成大事者必有遠見,而梁生寶就是這麼一個人。他十三歲就給呂二財主家打長工,兩年後便用五塊大洋買了呂老二家半死的牛犢,回家後他母親和梁三老漢都責備他太衝動,可他卻說:「爹,你那是個沒出息的想法,今輩子也創不起業……」後來,小牛犢果然長成了壯牛,生寶也種出了好莊稼。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禍福旦夕。又過了兩年,動盪的社會使生寶沒福氣安心種莊稼,不幸被拉去當了壯丁。梁三老漢用賣了牛犢的錢把他贖回來後,生寶又一頭鑽進了終南山——一乾就是二十年,伐薪、燒炭,還要忍受著不能與家人家團聚的苦難,苦苦地熬著。儘管如此,可他沒有被窮苦的命運壓倒,而是從父輩創業失敗的事實和自己窮苦的生活經歷中執著地走著自己的路。

有執著的信念在心,梁生寶一路走來,自然的也好,社會的也罷,他都能從容應對。姚士傑可謂是蛤蟆灘最刁鑽的一個人了,在那個災荒的年頭,富得流油的他偏偏希望那些困難戶來找他,因為他把缺糧人的愁苦當作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享受!然而在這樣的艱難時刻,梁生寶依然沒有向姚士傑低頭,仍然把他的創業工作進行得有條不紊。

有執著的信念在胸,梁生寶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為了能使村民們早日過上好日子,他主動外出去買稻種、推廣新法育秧、進山砍竹子……所有的這一切他從來都不在眾人面前顯功。執著的信念使他變得更熱情:吸收白占魁加入農業社組,耐心幫助梁三老漢,正確處理與郭正山的矛盾……這份追求執著的精神造就了梁生寶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品質。聽黨的話、跟著黨走,他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為農業社的成功創辦立下了汗馬功勞!

我們是新時代的青年,時代並不要求我們非得去乾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但是,雖然我們平凡,可也應當擁有像梁生寶那樣執著追求的品格,因為我們擁有年輕這筆人生最大的財富!

追求執著——只為心中那個最聖潔的目標。

創業史讀後感(二)

對柳青《創業史》最為精準的總結,莫過先於正文的前三個字:「創業難……」這句簡短的鄉諺在小說起始至少奠定了這樣的基調:一、貧苦農民想要依靠個體勞作、自發創立家業很是艱難;二、農民在黨的領導下與自身的私有性作鬥爭、走團隊精神道路也並非坦途。首先,梁三老漢幾十年的創業經歷就可以明證第一點:梁三上承老父的微薄基業和遺願,獨自創業過程中非但妻死牛亡,守業都宣告失敗;四十歲的梁三在幸得寡妻繼子之後重燃創業熱情,可十年後除了一身病痛,一無所成;在繼子成年時,父子倆勁頭百倍狠乾一年,收成卻分別被地租、肥料欠債和保公所瓜分;繼梁生寶被拉壯丁贖回後進終南山,梁三老漢賣掉了牲口也退還了租地,從此對創業再無指望。其次,梁生寶先後任互助組組長和合作社主任期間代表黨在農村所肩負的責任和付出的血汗非比一般:內憂為入社成員人心不齊,有的畏縮不前,有的甚至打退堂鼓;外患為富農與富裕中農等不但幸災樂禍,而且輿論破壞,連村代表主任也冷嘲熱諷,還有某些上級領導的懷疑與施壓。此外,除去人為環境內外堪憂,人畜勞力、場地條件、管理經驗、生產技術、農業物資、政策允許與組織支持都成問題。就是在以上諸多考驗下,梁生寶以一名黨員的身份帶領著一部分農民迎難而上,在集體力量下與苦難作長期鬥爭。

作品所反映出來的創業維艱,是舊中國農民生在壓迫與盤剝的社會制度下不可避免的歷史命運,同樣是新中國農村在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期間觀念保守、局面複雜而無法迴避的普遍現象。正是有了柳青以農民的角色深入生活所得的體察,又以作家的直覺穿透現象所得的揭示,才有了縱向與橫向苦難底色的洇現,以及書寫苦難意義的非凡。

創業史讀後感(三)

陝西是個盛產現代作家的地方,柳青、陳忠實、路遙、賈平凹,個個都是聲名遠播的大作家,這幾個作家當中,早年我最先讀過路遙的《人生》《平凡的世界》,這兩部小說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所以,我最欣賞路遙了。

最近,在一本雜誌上讀了路遙多年前寫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了,他最喜歡的作品是柳青的《創業史》,就因為路遙的這一句話,我就決定要好好讀一讀《創業史》了。

其實,在涉及人生道路選擇的時候,我們都會提到這樣一句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

這句話就出自柳青的長篇小說《創業史》,讀完這本書,我知道了,這句話出現在這部小說的第15章,背景是,喜歡梁生寶(小說的主角)的改霞,準備離開蛤蟆灘,投身到大城市西安的工廠里,這樣的一個選擇,使得這兩個情投意合的戀人最終沒能結合到一起。

好多年前的國中語文里,也有一篇《梁生寶賣稻種》的文章,那時候知道,這篇文章選自柳青的長篇小說《創業史》,文章中對梁生寶去郭縣賣稻種,在火車站過夜,省吃儉用的描寫,讓人過目難忘。讀完了《創業史》,我也終於知道,這個情節出現在小說的第5章,可以說,這一情節,應該是《創業史》這部小說寫的最精彩的章節之一了。

我是用了一個多月的零散時間,才斷續讀完這部35萬5千字的長篇小說的。

作家柳青原名劉蘊華,陝西吳堡人,1936年發表處女作《待車》,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種穀記》《銅牆鐵壁》(小時候,我看過這部小說的連環畫),代表作就是我剛讀過的《創業史》第一部。

《創業史》第一部的故事,始於1953年的春天,止於這一年的冬天,寫合作化的互助組時期,蛤蟆灘的形形色色的人物和社會情況,小說塑造了梁三老漢、郭世富、郭振山、改霞、素芳、王二直槓、高增福、栓柱、歡喜、任老四、姚士傑、孫水嘴等一大批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

讀完這部小說,我印象最深的是,小說景物描寫非常出色,這種細膩的景物描寫隨處可見。()作家用細膩的筆觸,深情地謳歌讚美自己所生活的時代,寫景的同時,不忘為烘托人物服務的宗旨,比如,在第21章,素芳被自己的堂姑父誘姦的時候,作家寫道:

「這時候,母馬繼續曳著磨子,很認真很嚴肅地在走著。榆樹、椿樹和楸樹枝頭的小鳥們,繼續在歌唱著。在這崇高的世界上,二十三歲的素芳,不幸的女人,受到她出生以來第二次打擊。她的堂姑父,無論在神氣上還是動作上,一下子變成另外一種人,他怎麼還不如在場的禽獸呢?」

這一場景描寫,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讓人讀後深受感染和教育。

總之,讀完柳青的《創業史》,真的是受益匪淺,同時也終於了卻讀這部偉大作品的願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