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暗算讀後感

《暗算》是作家麥家一部關於密碼破譯的小說,榮獲中國茅盾文學獎。撇開小說的真實性,看過這本書,我有很深的感觸,特別是小說中的人物的奉獻精神。

整本書講述的是中國情治單位701的特殊人群的特殊生活,他們被封閉在一個山裡面,基本上是與世隔絕。小說採用一種新的敘述方式,即直接引用採訪者的語言和作者自己的語言兩種不同的方式進行描述。麥家的寫作讀起來非常流暢,語言簡練,專業。

故事就只用了三種人的身份構成,一個是聽風者,第二個為看風者,第三個則是捕風者。當然,這裡指的風是指一些間諜性的行為,比如破譯密碼,偵察情報和實際的參與戰爭行為。

聽風者用的是一個人作為主角,這人是個瞎子,名叫阿炳,這個阿炳從陸家村被帶到破譯局,主要是為了偵破敵國的密碼,從一千多組的摩斯密碼里聽出敵方的電台,然後交給破譯者去解迷,為國家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信息。當然,文中的阿炳簡直就是個天才,他用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破掉了敵方的電台,令破譯局原來計畫一年完成的工作提前了許多。而這個人卻是敏感的,不容質疑的,他不願意別人否定他的判斷,就象否定他生活的判斷一樣。這有些神經質,或者類似於瘋子的行為。在他倍受大家尊敬與膜拜,當然,他的缺點在於他經受不起任何的打擊,在他的妻子背叛他後,他選擇了自殺。這讓我想到,無論一個人有任何的優點,他的缺點很可能就是致命的,我們不可能同時擁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人太過於完美,於小說或者生活里都不太具有戲劇性,我們需要這樣的戲劇性,這就是第一篇聽風者里所吸引人的。

看風者指的是那些負責密碼破譯工作的人們,看風者這篇里,主角就是黃依依,她原來是數學家,打得一手好算盤而且還去美國留學回來的,在她的經歷里,或者對兩性之間的事情看得過淡些,或者這本就是人性的需要,但她又是心地善良的,她願意幫人,當然,這裡面包含私人的因素。我最感到可惜的是她和安在天之間的悲劇,後來她也因為奪別人的丈夫而被情敵失手殺死,但她表現的女人的天性使那個時代那些掩飾得很多的女人得到一種解脫,或者算是有了解放的例子。

捕風者里的故事講的是地下黨的故事,錢之江搞諜報,喬裝打扮,深入虎穴,最終以犧牲自我是的方式將情報送出去,講述了情報工作人員的危險與磨難。

讀完了整本書,我比較崇拜的是書中各種人物的獻身精神,在這個世界中,人都是各有所長,當能夠很恰當的發現自己的長處時,再加上終其一生的奮鬥,那麼這個人就沒有白白來人世上走一遭。無論是對國家,社會,家庭,還是一個個體的個人,最重要的不是自己擁有了什麼,而是創造過什麼,在人世上留下了什麼。就像主人公所說的「我們是一條看不見的戰線,是保證黨和國家安全的生命線。既然選擇了它,也就選擇了一種革命的人生。個人的利益、願望、理想、 前途都變得不再重要,像宇宙之中的塵埃,都要服從於革命的需要」。

除了這些,小說還強調了一個詞,那就是「孤獨」。那種與眾不同,那些必須要永遠保密的事情和人們,哪怕對自己的家人,如果需要,是一生都不能說出去的。這種孤獨,除了在「紅牆」之內,在外界是無法被感觸到的甚至。《暗算》所講述的都是極端的人們,他們要不然就是極端的聰慧,極端的勇敢,極端的天賦,然而所有的這些,在這些人的一生中,所追求的永遠是超越,超越自己的極端。以及對周遭事情的無限處理上。這種超越自己的精神正是我們當代人所需要的。現在的我們應該有一種奉獻的精神,應該有積極的態度去應對生活和學習上的挑戰,「傲氣如梅,佇立寒霜;清苦像茶,別有暗香」。

在爺爺愛看的為數不多的電視劇里,《暗算》可以算作一部。因為爺爺的影響,我也跟著看了兩集,後來,就找來了原著看,結果發現,小說《暗算》是更加吸引我的。

書中有五個故事——瞎子阿炳、有問題的天使、陳二湖的影子、韋夫的靈魂說和刀尖上的步履。每一個故事讀來都是那麼精彩卻讓人感到心酸。

這些人是一群地下工作者,是神秘和秘密的存在。他們無法像常人一樣地生活、交流,所以也就註定了他們的孤獨、悲傷。然而,在這之外,他們卻有像常人一樣對感情的渴望。就像黃依依,就像阿炳,雖然在某一方面,他們極具天分,可他們是殘缺的。生活並不會如工作一樣帶給他們完美。最後,阿炳自殺了、黃依依被殺了,兩人都逃不過糾纏於世俗中那些瑣碎和無奈的情感。如同書裡寫的:「活生生的事實太多,而道理太少,所以堆起了很多我們經歷卻又說不清的事。」

地下工作者們定然有著對國家和自己工作的絕對忠誠、絕對信仰,我知道他們有這麼一種情懷,但卻無法理解。

作者麥家在《自序》裡寫到:「我知道,時代確實在變,日新月異地變,有些美德變成了迂腐,有些崇高變成了可笑,有些秘密變成了家喻戶曉。但我相信,有些東西,有些價值,有些目光,是恆定的,永世不變的。」

或許,一切並沒有那樣複雜,他們有的,不過是最單純、樸素的情感,對信仰堅定、對諾言忠誠。而這些,恰恰是當下時代裡,已被人們丟失和遺忘的。我們沒有這些,所以我們成不了他們,所以我們對他們和像他們一樣的人除去感動與敬佩之外,總會感到抱歉與尷尬。

回頭想想自己,也許無法有那麼高尚的情懷,但有一些事情我想是可以去堅持的。比如在別人有困難的時候能夠幫他一把,在朋友取得進步的時候可以給她掌聲和鼓勵,在面對弱勢群體時,不再觀望嘲笑,而是報以和善的微笑……只要每個人都心懷善意,那我們的生活也會變得更加美好。

  暗算讀後感(三)

我一向標榜自己不求甚解,這已經有些到了無恥的地步,反正一旦有人問起我你到底看懂了什麼,我都會用這樣的字眼去打哈哈,打完哈哈後我總想,其實我收穫的東西應該不少,這些讀過的書就象一滴水珠,匯入小溪,然後可能會匯成大河,然後流入大海,當然,這一切都只是可能,也許在沒有形成大河之前,我的小溪就已經乾涸了。

麥家的《暗算》我是第一次接觸,包括麥家的作我都是第一次接觸的。我記得以前厚圃依稀談起麥家的作來,然後作名字我不記得了,只記得他好象談過麥家,好象沒有談過。青萍兄的《暗算》落入了我的手中後,我在余華之後選擇麥家,我覺得自己算是比較有針對性的看一些東西,這樣挺好。《暗算》講的是國家安全局前身的故事,我記得以前好象聽過或者看過這麼回事。安全局的前身應該是什麼保密局或者如麥家所說的破譯局等等部門,故事就只用了三種人的身份構成,一個是聽風者,第二個為看風者,第三個則是捕風者。當然,這裡指的風是指一些諜性的行為,比如破譯密碼,偵察情報和實際的參與戰爭行為。

聽風者用的是一個人作為主角,這人是個瞎子,名叫阿炳,當然,《二泉映月》的演奏者也是叫阿炳,兩人的特點當然是耳朵比較靈,有與從不同的聽覺與觀察力。這個阿炳從陸家村被帶到破譯局,主要是為了偵破敵國的密碼,從一千多組的摩斯密碼里聽出敵方的電台,然後交給破譯者去解迷,為國家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信息。當然,文中的阿炳簡直就是個天才,他用了不到三個月的時破掉了敵方的電台,令破譯局原來計畫一年完成的工作提前了許多。而這個人卻是敏感的,不容質疑的,他不願意別人否定他的判斷,就象否定他生活的判斷一樣。這有些神經質,或者類似於瘋子的行為。在他倍受大家尊敬與膜拜,當然,他的缺點在於他經受不起任何的打擊,在他的妻子背叛他後,他選擇了自殺。這讓我想到,無論一個人有任何的優點,他的缺點很可能就是致命的,我們不可能同時擁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人太過於完美,於小說或者生活里都不太具有戲劇性,我們需要這樣的戲劇性,這就是第一篇聽風者里所吸引人的地方。

看風者指的是那些負責密碼破譯工作的人們,看風者這篇里,有兩個人物,一個是黃依依,一個是陳二湖。黃依依原來是數學家,打得一手好算盤而且還去美國留學回來的,在她的經歷里,或者對兩性之的事情看得過淡些,或者這本就是人性的需要,但她又是心地善良的,她願意幫人,當然,這裡面包含私人的因素。她的天才及她的能力讓她在破譯局的歐州處擔任了處長一職,為當年的政治鬥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後來她也因為奪別人的丈夫而被情敵失手殺死,但她表現的女人的天性使那個時代那些掩飾得很多的女人得到一種解脫,或者算是有了解放的例子。陳二湖則是一個從二十歲就開始接觸密碼的人,他直到退休仍然生活在不斷的解密的生活里,這種生活已經在長年累月的積儲下,使他無以為繼,他不能離開這樣的工作,後來也死在了工作上。這讓我想起《肖申克的救贖》裡的那個老頭,他在出獄後,竟然找不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向,最後選擇了自殺。有時我不能想像,如果我在這個環境裡生存二十年,到以後出去,我會不會適應外面的環境呢?我不能想像。

捕風者里的故事也有兩個,一個講的是七十年代保密局的人們如何利用韋夫這個因肺病死去的越南小伙子去贏得一場戰爭的故事,故事講敘的方法是通過韋夫這個死去的人來描述的,這種觀點與前兩篇的表達方式完全不同,頗有意。第二個故事講的是地下黨的故事,兩種不同的描述方式講述了情報工作人員的危險與磨難,情節略寫。

我覺得麥家的小說里,能夠找到一些關於自己長期不能進步的東西,比如描述的速度,語言的質感問題,在他近似於回憶錄的寫作方式里,能找到語言與寫作的平衡點,不會讓人覺得急進,沒有一絲可以失落的感覺,這或者是一種較為近現代化的描寫方式。他的語言平實,有點到即止的感覺。我通過這樣的一個故事,與當時的社會背景結合起來,能夠想像得到那一種生活的方式及生活所帶來的人性所渴望的一些東西。我想,這就是我讀這本《暗算》所獲益最多的地方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