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心樹讀後感

很早就讀過《愛心樹》這本書,當我與它剛剛見面的時候,在我幼稚的心靈里,這不過是一本講述了大樹與男孩故事的故事書。可隨著我逐漸長大,我讀出了其中隱含的深義。

這本書主要講了小男孩常常和一棵大樹一起玩耍,小男孩愛這棵樹,大樹也愛小男孩。可隨著孩子的逐漸長大,他不再來樹下玩耍,他來向大樹索求他需要的東西。於是大樹把枝條、果實、樹幹都奉獻給了孩子。最後,孩子變成了老人,他回到樹下,坐在僅剩的老樹根上休息,大樹很快樂。

這本書是我很快讀完的一本書,但至今我仍然會一次次翻開它,去體會那早已熟悉的故事。合上書,已是淚浪滿面。我想起了我的媽媽,她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愛每天重複著,也只道是尋常了。我懂得,深深地懂得我愛我的媽媽,但誰又能預測到未來的我是否也已遠走高飛,去追夢。而母親又是否時常感到孤寂,每一刻地牽掛著身在異地的孩子呢?

是她,給予我們無盡的關懷,教會我們奔跑和跳躍,用那雙溫暖的手,呵護著我們成長。而我們已長大,她卻慢慢衰老,再也沒有精力追逐迫不及待要逃離的我們,讓我們不要走。

孩子掙脫了母親的懷抱,卻發現這世界並非充滿鮮花和掌聲。處處是黑暗和寒冷。這時想起了家的溫暖,想起了那永遠有著一盞點亮的燈,在等待著他。當他累了,倦了,千里迢迢趕回家去敲門的時候,卻發現敞開的門內早已空無一人。「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生命就像天空中划過的流星,稍縱即逝。

母愛又何嘗不像大樹,她為我們無盡的奉獻,卻從不曾向我們索取。多為母親做些事情吧,珍惜在一起的日子,別讓生命留下遺憾。

一棵普通的蘋果樹和一個小男孩之間,就像兩根繩子緊緊地系在一起。蘋果樹像溫和的母親,一點一滴地犧牲自己,最後只留下一個樹樁了。但過幾年它又長出來了。可以說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那個小男孩靠著蘋果樹長大。他用蘋果樹上的蘋果賺錢,用蘋果樹的樹枝造房子……這棵樹一直伴著小男孩,直到小男孩白髮蒼蒼。它就成了小男孩休息的地方。這個小男孩從小不勞而獲,沒有用自己的勞動來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只是依靠別人。

蘋果樹無私地奉獻出了自己的一切,就像爸爸媽媽無比寵愛自己的孩子。可是小男孩老是依靠這棵蘋果樹,只是索取而不知回報。我們不能像他一樣。我們要用學到的知識,創造新的成就。不可以:「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愛心樹》描寫從前有一棵樹,她好愛一個小男孩,小男孩每天都跑去樹下吃蘋果、盪鞦韆,依偎在她身邊陪她聊天,樹覺得好快樂。可是男孩漸漸長大,對樹的要求也越來越多,樹卻總是不求回報,用盡一切力量來幫助小男孩。

這是一本寓意深遠、令人動容的好書。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用簡單的文字,帶領讀者進入故事的情境。書中以「樹和男孩」的隱喻描寫男孩小時候直到老年所遭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他無止盡的欲望。隨著作者筆下的故事鋪陳,看著愛心樹無怨無悔的付出與犧牲,著實讓人鼻酸。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值得我們細細品嘗。

故事中,有許多畫面讓我感到悲傷不已。小男孩長大了,不再需要爬樹和盪鞦韆,他只需要錢、房子和一艘帶他遠離的船。樹的內心雖然感到孤單,但還是選擇默默的幫助他,不但不責怪他的自私,反而犧牲自己的一切,只為了換來男孩的笑容。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是說為人子女想要盡孝道時,父母親已不在世上。愛心樹的不求回報就像爸爸媽媽的愛,在我們生病時,他們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在我們傷心難過時,他們總是默默的陪伴我們,給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孝順要及時,很多事情是無法重來的,我們要好好陪伴親愛的家人,珍惜父母對我們的關愛,努力做個孝順的好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