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國英雄的讀後感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里千山只等閒…”過草地是紅軍征途中最為艱苦的一段歷程。

彭德懷率領紅三軍團負責墊後,茫茫草地,連野菜也挖不到了。他眼見戰士們一個個因飢餓而暈倒在地,便把目光盯在了自己的坐騎大黑騾子的身上。

現在,草地上斷糧了,彭德懷決定殺坐騎解燃眉之急。他下令將自己的大黑騾子,連同其他牲口一共六頭,全部殺掉吃肉,給戰士們補充體力。大家紛紛勸他將立過功的大黑騾子留下,可彭德懷還是狠下心來:“你們能走,我也能走。雪山不是走過來了嗎 草地又算得了什麼 大黑騾子為革命立過功,這就讓它為革命立最後一次大功吧!”

彭德懷愛他的大黑騾子,但他更愛和他一起並肩戰鬥、風雨共難的戰士們。他下令殺掉大黑騾子,也是萬般無奈,因為他知道,戰士們的生命更重要,一分一秒都是難熬的。他曾偷偷地把自己的乾糧分給大黑騾子,看著它吃完,大黑騾子就像是他的親人一般難以割捨,他永遠愛著它,但犧牲這一頭大黑騾子,就能救回多少人的生命 他不能把自己的感情放在第一位,他是紅三軍團的領導者,他要帶領大家走過這茫茫草地,他不能看著戰友們倒下!

槍聲響了,彭德懷向著傾斜著倒下去的大黑騾子,緩緩地摘下了軍帽。

那天晚上,草地篝火旁又多了一些生機,彭德懷推開警衛員端來的肉湯:“我吃不下,端開!”一定是這碗肉湯,又讓他想起了大黑騾子和自己的點點滴滴。

這是生死的抉擇,是命運的考驗!彭德懷愛戰友,愛人民,愛共產黨。為此,他犧牲了很多很多……如果換成我們,你會下這樣的決心么 如果不是他的堅定,又會有多少戰士倒下 。

漫漫征途,再也見不到大黑騾子的身影了,它融進了北進的滾滾鐵流,融進了宣傳鼓動人員的竹板聲里:“身無禦寒衣,肚內飢,跌倒了爬起來跟上去,走到宿營地。”

  愛國英雄的讀後感(二)

我懷著十分崇敬而又激動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紅岩》是一部中國軍事文學名著。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斗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堅貞不屈;劉思揚出身豪門卻投身革命;渣滓洞難友團結奮鬥,敵人喪膽;白公館志士奮勇突圍,迎來黎明……所有這一切展現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讓恩激動、崇敬、悲憤、感嘆的畫面。

最令我難忘的是許雲峰將要被特務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寫:“死亡,對於一個革命者,是多么無用的威脅。他神色自若地蹣跚地移動腳步,拖著鏽蝕的鐵鐐,不再回顧鵠立兩旁的特務,逕自跨向石階,向敞開的地窖鐵門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階上,忽然回過頭來,面對跟隨在後的特務匪徒,朗聲命令道:“走!前面帶路。”面對著步步逼近的鬼門關,許雲峰沒有表現出絲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堅定,即使海枯石爛、天崩地裂,也不會動搖。江姐被粗長的竹籤釘入指甲縫間的刺骨鑽心的逼供,特務們為的是想從這位重要的共產黨員口中套出有關地下黨的重要機密,可是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了。試想一下,在那潮濕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館,近乎窒息的地牢,在嚴重缺水的情況下咽著發餿味的殘羹冷炙,拖拽著遍體鱗傷,強忍著舊膿新創襲來的陣陣裂痛……然而他們以常人無法想像的毅力頑強地與反動派抗戰到底!

對這些可敬可佩的戰士,國民黨反動派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絲毫,反而更使他們的鬥爭精神豐富起來!讀到他們的事跡,我無法自已,在他們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自己以前寫英語作文,花了不少時間卻只得低分,便泄氣了;工作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或小挫折,便想到放棄。沒有對學習、工作完全充滿熱情的我易被摧垮,總找藉口說自己是個女孩。可如今,在紅岩英雄的光輝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在鋪滿荊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們去開拓;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需要堅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晨星閃閃,迎接黎明。 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 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這是解放戰爭勝利後的第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位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記了什麼叫英勇、堅貞。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人淡忘了血與火的歷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我要感謝《紅岩》,它為我樹立了榜樣,它使我對人生價值有了嶄新的理解,它將促使我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一個英勇堅強的人!

假,我讀了《歷史的豐碑》這本書,深受啟發和教育。該書追溯了自1840年的鴉片戰爭後,由於清王朝的腐-敗,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使中國人民飽嘗了"落後就要挨打"的痛苦,但也喚醒沉睡著的中國大地。從"太平天國"到"戊戌變法",從"義和團運動"到"辛亥革命"……,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一躍而成了主人。而後,思想解放的春雷,響徹中華大地,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繼鄧-小-平英明領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領導黨和人民在紛繁的形勢下,抓住機遇,加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這是一本濃縮了中國恢宏的百年巨變的大書,更是一本令人感奮、催人奮起的好書,它不但形象地反映了20世紀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奮鬥征程,更進一步增強了我們每一位華夏兒女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我們每一個青少年都應牢記英雄先烈們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甚至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同時,我們更應該明白自己所肩負的歷史重任。

讀著這本書,我仿佛親眼目睹了天-安-門前閱兵式上那整齊的步伐,威武的軍人,美麗的女兵,燦爛的笑容,鮮艷的五星紅旗……看見了在溫暖的春風中,對外開放使中國這個東方大國又恢復了昔日的光輝。

讀著這本書,我仿佛來到了體育館,看到運動員們艱苦訓練,終於,歷經千辛萬苦,用血淚和汗水換來那神聖的桂冠。於是,中國人從"東亞病夫"轉眼間成了"亞洲巨人"。

讀著這本書,我的體內仿佛奔涌著一股勝利了的中國人民,堅持五項基本原則,走社會主義道路,學習江總書記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昂熱情。讀著這本書,我們仿佛聽到了1949年10月1日那句"中國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振奮人心的話語和香港澳門回歸時,雄壯有力的國歌那此起彼伏的旋律以及抗洪搶險中,英雄人民子弟兵們那豪邁的吶喊。

80年的歷史表明,中國大地上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它的成就和失誤,經驗和教訓都為社會主義的進步發展和人類進步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有價值的借鑑。如今,中國已勝利地爭得了2008年奧運會的主辦權,國際大學生運動會也已在首都北京拉開帷幕,納米、基因技術跨入了百姓的門檻。"菜籃子工程"讓人們四季能吃到各種各樣新鮮的蔬菜瓜果。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為我們偉大的黨驕傲。為我們蒸蒸日上的祖國而自豪。作為一名跨世紀的少年,我將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堅定自我信念,愛科學,學科學,逐步掌握高深的科研技術。作為祖國的接-班人和建設者,我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勇敢地開拓創新,為"四化"貢獻自己的力量,譜寫我們這一代人更加絢麗的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