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的教育家長讀後感

《愛的教育》值得父母和孩子一起細細品味。首先要感謝新世紀國小給家長提供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們和孩子共同學習,共同成長。我到現在還唯讀了一半,書中有關於孩子、家長、老師的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給我和孩子留下深刻印象。

作為一名家長同時也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看了這些故事深深感到其中的愛!《愛的教育》採用日記的形式,以一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角度講述他在讀書期間每天發生的有趣或有意義的事情,真實記錄了他的成長過程。書中的每一個小故事看似簡簡單單,平平凡凡然而一個「愛」字卻貫穿全文,有大至國家、社會、民族的大我之愛,也有小至父母、師長、朋友間的小我之愛。插班進來的格拉勃利亞的小孩,通過老師的介紹不僅讓孩子們感覺到祖國的偉大,還讓代洛西代表孩子們展示同學之情,兄弟之愛。

這本原來我懷著完成任務的心態去讀的書,竟然能夠如此震撼我的心靈!當我看到父親教育兒子的細節,我常常想,生活中的我好象少了些耐心,多了些浮躁;少了些寬容,多了些挑剔;少了些鼓勵,多了些批評……自己希望孩子在怎樣的環境下成長?又希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孩子原本是可愛的,在其成長的路上真的需要愛的精神,愛的教育,教會孩子學習,讓她擁有愛心,讓她懂得做人

我相信世界上沒有父母不愛自已的孩子的,廣義講社會做的一切也都是為了後代,《愛的教育》告訴我們,只有愛是不夠的,還得有效地傳遞。《我的媽媽(爸爸的信)》是用信的形式來傳遞媽媽對孩子的愛的,給了孩子心靈上的震撼,加深了母子之情。書中爸爸或媽媽的信均是孩子處於認識的十字路口時所提供的一盞明燈,其實質是在有效地傳遞愛。純粹的說教有時是沒有用的,而應當通過各種途徑有效地傳遞我們的愛,這種愛的力量就會真正成為其正確認識世界的動力。

《愛的教育》這本書讓我領悟到了許多的道理,對我們教育孩子是大有禆益的。作者以單純而幼稚的心,充分表達了心中有愛,所有的愛與情感都是人間最神聖的東西。世上有一部永遠寫不完的書,那便是愛。是呀,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純潔的愛,愛是無私的,愛是博大的,只有擁有愛,人生才有最寶貴的價值觀;擁有愛,在前的道路才能邁出更強勁的一步。

這個暑假,我陪著孩子一起走進《愛的教育》的世界,領略著安利柯的父親對孩子的殷勤教導與安利柯經歷蛻變的成長命途。一天一天,一頁一頁,就連原本帶著不滿、無法靜下心來的我,竟是這樣肆意地闖進了這樣愛的世界,又更何況是孩子呢?

這本書好似是台照相機,記錄著生活中的善與惡,也同樣記錄著同學間、師生間、親子間的點點滴滴,呈現一派酸甜苦辣鹹的五味人生。這本書以一個小學生的視角,來審視這個世界,稚嫩卻不乏警醒,作為已為人子母的我,有時也不禁感嘆,這本書蘊含著太多的東西,需要我們咀嚼消化,並用於自己本身現狀。若是這樣,這本書收益的人群將會是父母、孩子、師生甚至這整個社會。

克洛西無疑是孩子們的榜樣。殘臂窮困的他絲毫沒有喪失志氣,在破舊的閣樓上依舊能忘我地讀書,正所謂「風雨不動安如山」,他不正是如此嗎?看到此,我腦海中就浮現出周總理的那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凌然正氣,擲地有聲,一下子就能撼動人們心底最柔軟的弦。克洛西與周總理的精神不也是現在孩子們最缺乏的嗎?一會兒叫苦,一會叫累,不懂得珍惜現在他們雖擁有的一切。記得著名語文教師諶衛軍寫過這樣一首詩「我是一隻鴕鳥,將頭埋進幻城,在這燦爛的陽光下,我卻得了夜盲症。」如今的孩子們都是這樣的一隻只「鴕鳥」,有著豐富的物質資源,卻缺乏著精神上的馥郁,有著我們給他們的桎梏,失去了他們自由飛翔的空間。我認為家長們的心是一樣的,愛著孩子,卻受著萬般折磨。在放與不放間躊躇,像鷹一般殘忍,我們不忍,像放鳶一般寸步不離,孩子不願。而在這本書中,我認為家長可以得到很多的啟發。

有一點我認為在日常教育中,家長可以嘗試的,那便是用書信來教育孩子。在書中,安利柯的父親與母親在教育他時,很多時候採用了這種方法。當安利柯的母親看到安利柯在一個抱著小孩的女乞丐前冷漠地走過後,便寫了一封信教育他應設身處地為窮人著想,並告訴他窮人受施捨後的祝福會給自己快樂和健康。這種方式的教育既有利於避免與孩子間面對面的衝突,還可增加孩子啟發的時間。並且還能記錄下一次次的教育過程,讓孩子能夠永遠銘記。我國著名翻譯家傅雷夫婦對兒子傅聰的教育則是如此。《傅雷家書》中一篇篇父親對兒子的警訊與告誡,都讓兒子發人深省,我想傅聰最後的成功一定離不開父親的一封封家書。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父母應要身先士卒,做好榜樣工作。當安利柯的母親教育兒子應該尊重死者、為窮人著想。我認為他的母親在說這些話以前,便已經是個很好的榜樣,這樣才能讓孩子依樣畫葫蘆地學。父母在孩子一生中起著非常大的作用。安利柯的父母無疑是安利柯一輩子最大的恩師。錢鍾書夫婦對於女兒錢媛來說是父母,是亦師亦友。錢媛兒時體弱多病,國小都是由錢鍾書夫婦指導,因此這倆夫婦對於他們女兒的一生的意義更為巨大。錢媛果不負眾望,有著父親嗜書如命和母親做事穩穩噹噹的性格。在楊絳《我們仨》中,我深深地敬佩著並羨慕著這樣的一家人。

溫總理曾經說過,「我曾經提倡『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現在我要提倡『讀書活,活讀書,讀活書』前者我主張讀書的意義,後者提倡讀書的實踐』」。這句話,我在這本書中有了更深入的領會。讀了《愛的教育》後,不應該只注重讀時的心的悸動,而應該著重於讀完後的實踐。只有一個「活」的教育,身為父母的我們,才能為孩子鋪墊上成功的基石,也許我們不能為他們擋去風雨,不能保證他們一路無阻,但是至少等我們放手的那天,我們會更安心、更放心,這樣,足以。

我和我兒子一起讀了《愛的教育》這本書後,我感悟了愛的境界。愛,一個多麼熟悉的字眼,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純潔的愛,愛是無私的,愛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愛的海洋里,才會享受愛。

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介紹了義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包含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對祖國的愛,使人讀之猶如在愛的懷抱中成長。

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它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但很多人都無法感受到。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僅僅對個人而言,更是以整個民族為榮的尊嚴與情緒。愛是一次沒有盡頭的旅行,一路上邊走邊看,就會很輕鬆,每天也會有因對新東西的感悟,學習而充實起來。於是,就想繼續走下去,甚至投入熱情,不在乎它將持續多久。這時候,這種情懷已升華為一種愛,一種對於生活的愛。讀《愛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們是怎樣學習,生活,怎樣去愛。在感動中,我發現愛中包含著對於生活的追求。

我和兒子讀了這本書感悟我們以前彼此的不對的地方,學會去改正,學去諒解。我告訴他只要去發現愛就在身邊,有父母的愛和爺爺奶奶的愛。漸漸長大了,上學了,又有老師的愛,同學們的愛。愛就如空氣一般,我們身邊到處都是愛,我們從未離開它,離開了愛的人,就等於沒有靈魂的人。愛可以使人絕處逢生,愛可以使浪子回頭,愛又可以激發人無窮的力量。

是愛,使我們能快樂健康地成長,是愛,給予了我們內心的溫暖。人與人之間的愛是偉大的,愛是寬恕的,愛又是包容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愛與教育是息息相關的。多感受一份愛,就多一份溫暖;多奉獻一份愛,就多一份快樂。在今後的日子裡,讓我們共同沐浴在愛的海洋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