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將幸福延續讀後感

讀完雷玲老師的《教師的幸福資本》,心中頗有感觸。為師將近二十載,冬去春來,寒暑易節,每次記起學生們給我帶來的歡樂與輝煌,我都會感受到發自心底幸福,這是我心中美麗的夢。人生的終極目標是追求幸福。幸福是什麼?我不能說幸福是什麼,我只能說幸福像什麼。對於我來說,幸福就像夏日裡的一股溫泉,冬日裡的一縷暖陽。教師這個職業有極大的幸福價值。

別人認為這個工作好,那個工作好,我覺得我走上了這個崗位,就要一心一意把它當做事業來看。教師是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我為自己能開啟學生智慧的大門感到自豪。我國教育家陶行知講的好:教育的真諦在於育人,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通過對知識和技能的傳授,同時也注意自己的道德行為,因為這也是對學生一個教育和影響的過程。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令則不行。學生的文化素養有較大的差異,我在學生中儘量營造一種良好的學習氛圍,建立良好的學風。師生之間相互幫助,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團結友愛,共同進步。將學習與生活結合起來,逐漸形成一種良好的品質。對於我來說,幸福就是做人,做事,做文化,為創造良好的和諧的社會而努力。我從學生身上也學到了許多優秀品質,也感悟到了他們是社會和諧發展的寶貴財富。

在教師行列中,當我受到學生的愛戴,做出自己的一點小貢獻時,我感到很幸福。在課堂教學中,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每位學生,注意信息反饋。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當我站在三尺講台上,我感到幸福。和諸多有為的老師在一起工作,並得到家長的支持與理解,我感到幸福。教師要幸福,就必須做一個有責任心、踏實的人,在這個舞台上,獲得成功與成就。雷玲老師的文字讓我深深體會到,對學生不僅要有愛心、耐心,還要有系統紮實的理論基礎和專業技能;注重教學方法,與學生的特點相結合,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出適合小學生的教學方法。

一個教師幸福不幸福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二是周圍有自己喜歡的人。讓學校里的老師都有自己喜歡做的事,那就成功了,這就是目標。一個好的教師隊伍應該是老師各有所長,讓所有人都能發揮特長;一個好的教師隊伍還要有一個好的結構。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樣也很重要,這有利於營造學校積極向上的氛圍。

要獲得幸福,從教師自身來說,應該錘鍊師德,多讀書開闊眼界,跳出教育看教育。教師幸福與否,全在於一種感受。正視現實這個客觀存在,調整好心態,苦中作樂,便是一種幸福。任何一件事情都是需要一分為二來看待,比如說同樣聽一節課,有的老師會煩心;有的老師卻把它當成一種機會。怎麼看待問題,是決定幸福不幸福最主要的東西。其次,教師應該多讀書,多看看社會,多開闊眼界。有的老師很單純可愛,也有的很敏感很脆弱,覺得教師很苦。其實跳出教育看,社會上很多職業都存在很大的壓力,我們不能只學會向上看,更應該學會往下看看。教師應該珍惜自己的工作,大氣一點,調試自己的心態。

在教學中我一直堅持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薰陶學生。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繼續研究學習一些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用自己辛勤的耕耘,讓學生心中的知識種子在家庭、社會中開花結果散發出芳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