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讀後感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讀後感(一)

讀完《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後,對社會主義理論發展演變的脈絡以及趨勢有了大致的把握,主要是對科學社會主義三大板塊的闡釋,其思想來源是空想社會主義;其理論基礎是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其基本原理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發展必定導致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等等。

以上三大板塊構建了全書的基本框架,當資本主義在歐洲產生並步入了自由資本主義時,空想社會主義應運而生;當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時並開始進入壟斷資本主義時,又有了科學社會主義。那麼,在二戰後,在資本主義到達鼎盛並繼續發展的過程中,必定會產生科學社會主義更完善的理論成果。正如恩格斯在書中揭示的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原理,這就是:任何時代具有重要價值的思想理論,都是那個時代社會經濟發展的產物,同時也都是在繼承前人已有的思想材料和理論成果的基礎上產生的。

文中論證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歷史必然性,大致有這麼幾點:一、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它生而具有的基本矛盾中運動著,一方面是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對立,一方面是個別生產的有組織性和整個生產的無政府狀態的對立;二、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周期性爆發,既阻礙了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又導致無產階級越發貧困從而不斷激化階級矛盾;三、只有無產階級革命才將導致矛盾的解決。

以上是文中觀點的歸納,我有幾點疑惑:

1、從資本主義發展史來看,早起有英國的「圈地運動」、憲章運動,法國里昂工人運動,德國西里西亞紡織工人起義,和美國芝加哥工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運動等等兩大階級的鬥爭等等,都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鬥爭的典型。而在當代,資本主義通過對其生產關係的不斷調整,兩大階級之間的衝突相較於歷史上實際似乎是大為緩和了。那麼,衝突加劇的依據又在哪裡呢?現今又有怎樣的表徵呢?

2、關於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貧富兩極分化的問題。自從二戰後,無產階級在經濟上爭取到更多權利和利益,生活水平在絕對值上明顯提高了。甚至在一些高福利國家,即便沒有工作的人,也會有政府和社會團體機構來幫助你,吃穿住行都不成問題。能佐證無產階級生活每況愈下的切實數據調查又在哪裡呢?

3、關於無產階級以革命來推翻資產階級統治的問題。現在已開發國家的無產階級的生活水平在絕對標準上是不斷在提高,今天的水平比昨天高,明天的比今天高。那麼他們推翻資產階級統治的意念似乎就沒有那麼強烈了吧?

4、我以前和一個台灣的學生交流過,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本質差異問題,當我談到剩餘價值理論時,他的直接反應時,資本家占有生產資料,而勞動人民不占有,資本家把它出租給雇員,從而使雇員獲得一部分價值即收入,資本家獲得另外的價值即「租金」。因此資本家對剩餘價值的獲取是合理的。要是照馬克思主義所說,若要資本家把工人利用自己得生產資料所創造的價值全部給工人,那就不會有免費供應生產資料了的資本家了,工人也會一無所有。在這裡,我類比到社會上所有的租賃行為,他們獲得「租金」是合法合情合理的。但是為何在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解釋剩餘價值時,就變得是一種反動和負面了呢?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讀後感(二)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這部著作是恩格斯應拉法格的請求,把他在1877—1878年寫成的《反杜林論》一書中的三章抽取出來改寫而成的。它指出,空想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直接思想來源;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兩大理論發現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發展,導致社會主義的必然出現,這就點明了這部著作的重要價值和偉大意義。下面就是本人對此書的理解。

一關於科學社會主義的直接思想來源

恩格斯在本書一開頭就指出空想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直接思想來源。

空想社會主義以1516年莫爾的《烏托邦》一書問世為標誌,到19世紀40年代科學社會主義誕生之前,在歐洲經歷了三百多年的發展。恩格斯說過:「德國的理論上的社會主義永遠不會忘記,它是站在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這三個人的肩上的。雖然這三個人的學說含有十分虛幻和空想的性質,但他們終究是屬於一切時代最偉大的智士之列的,他們天才地預示了我們現在已經科學地說明了其正確性的無數真理。」

在本書第一章中,恩格斯論述了三大空想社會主義者的學說產生的思想理論貢獻。一是深刻揭露和無情批判資本主義制度的弊端與罪惡,提供了啟發工人階級覺悟和研究資本主義的極為寶貴的材料;二是在他們的社會歷史觀中包含著唯物主義和辯證法因素,以及對未來社會的某些天才預測,為唯物史觀的形成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創立做好了準備。

但是,19世紀三大空想社會主義有著明顯的理論缺陷。他們認為理性是支配世界和唯心主義的天才史觀;僅把無產階級看成「受苦的階級」與同情的對象,而沒有把他們看成是實現破舊創新的社會力量;拒絕一切政治行動,否定無產階級的階級鬥爭,妄圖通過和平手段實現理想社會。這是由唯心史觀造成的,但從根本上來說,則是歷史條件的局限。正如恩格斯所說:「不成熟的理論,是同不成熟的資本主義生產狀況、不成熟的階級狀況相適應的。」

在本書第一章的結尾,恩格斯指出:「為了使社會主義變為科學,就必須首先把它置於現實的基礎之上。」這是社會主義由空想到科學的關鍵。

二關於「兩大發現」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

本書第二章論述的是,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繼承人類思想文化優秀成果的基礎上,實現了哲學、經濟學的革命性變革,創立了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正是由於這兩個偉大發現,社會主義就被置於現實的基礎之上,走出烏托邦的荒原而變成了科學。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與哲學上的變革有著直接聯繫,沒有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的創立,就不可能創立科學社會主義。

唯物史觀是怎樣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的呢?這要從三方面來看:

第一。唯物史觀認為,人類社會內部基本矛盾即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是社會發展的最終原因,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的性質,是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這就批判和糾正了空想社會主義者僅僅從抽象的理性、正義原則譴責資本主義制度的缺陷。

第二。唯物史觀關於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的學說,提出了從經濟關係和階級關係中去尋找解決社會衝突的途徑,社會主義乃是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鬥爭的必然結局,這就從根本上客服了空想社會主義的局限性,並進一步與其劃清界限。

第三。唯物史觀關於人民民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學說,指明歷史活動是民眾的事業,無產階級和勞動民眾是改造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社會主體。這就批判和糾正了空想社會主義者把無產階級僅僅看成一個受苦受難的人群,而把歷史進步和社會更替的希望寄托在個別天才人物出現的局限性。

恩格斯還論述了剩餘價值學說的創立及其意義。馬克思運用唯物史觀,分析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和經濟運動的規律,發現了剩餘價值,徹底揭穿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秘密和僱傭勞動制度的實質。闡明了無產階級的真正地位,展示了無產階級實現自己偉大歷史使命的根本道路。

由於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這「兩大發現」,才使社會主義由空想轉變和發展為科學。這無疑是社會主義學說史上的一個最重大的貢獻。

三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

在本書的第三章中恩格斯分析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即生產的社會化和資本主義私人占有之間的矛盾。並且抓住了這個基本矛盾,對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過程和階級關係狀況進行深入的考察,得出了社會主義公有制必將取代資本主義私有制的科學結論。

恩格斯在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和發展趨勢時,還科學預測了未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的一些基本特徵:

1、國家以社會的名義占有生產資料。

2、從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桎梏下解放出來的生產力不斷加速發展、無限增長。

3、按照社會總體和每個成員的需要對生產進行有計畫的調節。

4、商品生產將被消除,而產品對生產者的統治也將隨之消除。

5、產品占有方式:一方面由社會直接占有,作為維持和擴大生產的資料,另一方面由個人直接占有,作為生活資料和享受資料。

6、保證一切社會成員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質生活,保證他們的體力和智力獲得充分的自由發展和運用。

7、消滅一切階級差別和階級對立。

8、對人的統治將由對物的管理和對生產過程的領導所代替,國家將自行消亡。

9、人最終地脫離了動物界,第一次成為自然界的自覺的和真正的主人,實現了人類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的飛躍。

以上這些構想,集中地表達了先進的人們長期以來對人類未來社會的美好願望與理想追求,也是我們共產黨人為之不懈奮鬥的崇高目標。

恩格斯在本書最後的結語中概括地指出:科學社會主義是「無產階級運動的理論表現」,它的任務就是考察「解放世界」這一偉大事業的歷史條件和性質,從而使無產階級認識到自己的行動的條件和性質。因為「完成這一解放世界的事業,是現代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

科學社會主義是一種內容深刻豐富、邏輯嚴密和在實踐中不斷地與時俱進的科學真理。只要馬克思恩格斯所揭示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依然存在、只要他們提出的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任務還沒有完成,科學社會主義就具有不容抹煞的現實性和重大指導意義。

我們要堅信社會主義將在歷史的長河中破浪前行,最終戰勝資本主義。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讀後感(三)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是恩格斯於1880年把自己於1877——1878年寫成的著作《反杜林論》中的三章改寫成的一篇獨立的通俗的著作,後又經過幾次修改和補充而成。它簡要地描述了空想社會主義的發展,辯證法與唯物主義的結合以及展現給讀者一個運用唯物史觀分析當時的社會所得到的未來發展趨勢,是一本科學社會主義的入門書。

時代在改變,從馬克思恩格斯的十九世紀末到我們的二十一世紀初,已經過去一百多年有多了。不少國家運用馬克思主義成功建立了社會主義政權,之後又有不少社會主義陣營的國家回到資本主義道路上去,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格局不止一次地發生變化。那些老牌資本主義國家,不少已經發展到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階段,一次一次的經濟危機的不良影響被其轉移至第三世界,他們的國民的生活也未見得水深火熱。

科學社會主義預言資本主義最終會被社會主義取代,在我們有生之年看見取代之日還真是顯得毫無希望。那個沒有國家,沒有剝削,沒有階級,人們可以得到充分自我實現的自由王國在私慾、仇恨、文化差異等阻攔下更是遙遙無期。

不是科學社會主義錯了,而是條件還沒成熟,至少我是這樣相信著的。在現代的資本主義國家,私有制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向公有制漸變,從羅斯福新政開始,不少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總體中的公有經濟成分,特別是國有成分不斷上升。而股份制的出現也讓持股工人成為了「微型資產階級」,上市股份公司更是全體持股人集體所有的。而馬克思最關心的資本主義國家裡的工人階級處境問題,也因高工資和國家福利政策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緩和。

這一切在十九世紀是難以想像的,或許未來還有更多的改變,身處二十一世紀初的我們不容易料想得到。我作為一位科幻愛好者,讀過不少關於未來世界的社會形態描寫,其中不少是基於共產主義理想的,這也給了我不少啟發。

我構想的未來社會,首先是沒有工人階級的。一切可重複的勞動都由先進的機器來完成,而指導機器運作和設計機器的的人,我稱他們為設計師。

那麼機器由誰生產呢?當然還是機器,生產機器的機器稱為母體,它能生產各種標準模組,用來拼裝出不同用途的機器。

生產機器的原料也是由機器收集,由衛星或者探礦機器人探測到礦脈,建築機器人建立礦井,採礦流水線自動將礦物採集輸送到出口點,再統一運輸到精煉廠。

如果這過程中需要人的參與,也就是說如果有設計師沒有設計的情況的話,人也可以以機器替身的方式遠程控制機器人工作,他們被稱為操作員,由於是遠程操作,以及機器的智慧型程度很高,其工作強度非常低,只需要幾個指令或者手勢就能控制機器完成複雜而高強度的工作。

還有一個關鍵的問題,能源。一旦生產完全機械化,能源消耗很可能比工人時期大,這需要依賴於類似於核聚變發電,常溫超導體傳輸電流,太空大面積薄膜型太陽能發電衛星系統。一旦實現這三種技術,人類將獲得取之不盡的能源。

由於不再需要工人,而且社會生產效率很高,人們將獲得更好的機會去學習與自我實現。社會存在一個或若干個獎勵機制,以促進人們學習以及設計更優秀的機器,或者研究更深層次的科學問題。

由於一切由機器生產,那個年代的生活必須品是充足的,人們不必要擔心自己缺乏食物與住房。最低限度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須物資都免費提供,也免費提供發展的空間,比如免費提供一切教育,免費提供科研條件等。

當然如果需要獲得比最低生活水平更高的物資,人就要進行學習與研究,以獲得「創造點」,只有「創造點」可以換取相同「創造點」的物資(對方的創造點不會因此而增加),而且每個人的創造點就如自身的經驗值一樣不能交易,集體獲得的創造點由第三方機構認定貢獻度劃分。操作員可以穩定地獲得不算很多的「創造點」,而設計師只有設計了機器或程式後才能獲得大量創造點。

設計師中存在特別拔尖的個體我們稱為研究者,他們會對現有技術進行革命性改造,或提出更本質的理論,如我們社會的科學家中的諾貝爾獎獲得者那樣。

未來社會仍然存在奢侈品,但需求量和認可程度已經遠遠不如當代了。正如現在大街上人手一部IPhone,高端手機不再是身份的象徵那樣。

由於更多的人進入科研領域,生命科學得到很大的發展,醫療水平的提高讓過去許多不治之症真正絕跡,而且藥物生產也由機器完成,醫療成本已經降低到可為社會每一個人提供終身免費醫療的程度。

文化產業將會成為另一個未來社會的重要產業。畢竟創作是沒法用機器代替的。藝術家、作家、音樂家將有充分的機會展現才華,從中獲得「創造點」。

這個社會還存在一個維護社會秩序與認定成果的群體,稱為鑑別者,鑑別者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由於信息發達,人們可以直接投票選出鑑別者,也可以投票將不合格的鑑別者排除出這個團隊。鑑別者實際上是整個社會的管理人員,上至指導社會生產方向、制定獎懲政策,下至預止高智慧型犯罪(比如編寫機器人病毒,或者利用機器人生產違禁物品)、根據貢獻度分配創造點等,都由鑑別者完成。

一切可作用於機器人的代碼都要經過鑑別者的認證,才能傳輸到機器人內。

所謂貢獻度,並不是由鑑別者決定的,而是由產品實際投入使用後,對其領域的促進程度決定,而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當代的書籍銷售,只有開始銷售一段時間後,才知道是不是暢銷書,出版社才能決定該付給作者多少版稅。

維護環境生態也是未來人類的責任,專門負責這類活動的人是生態衛士,他們是複合型人才。生態衛士致力於恢復過去人們破壞的環境,保護現有的自然。同時,他們也監督現有生產機器所存在污染和破壞自然的情況,並及時上報給生態衛士中的鑑別者。

最後,為了打擊已經存在的犯罪,()以及保護民眾於各種危險之中,稱為執行者的軍隊也是不可或缺的,他們基本上是機械化部隊,根據鑑別者的指示進行執法活動,同時回響民眾的求救信號而進行救援活動。

最後總結一下這種我空想出來的理想社會:

其物質基礎是高度發達的機器人技術,以及先進的能源技術。其社會制度由各行業的精英制定,社會管理也由他們組成的團隊進行。人民的基本生活物資免費供應,教育、科研實行免費提供,並對創造提供各種獎勵,醫療終身免費。「創造點」是每個人獨有不可交易的對社會的貢獻的度量,可用來獲得他人的創造物。社會分工有:學生,操作員,設計師,執行者,生態衛士以及各行各業之中選出的鑑別者六大類。在這個社會中,人們生活和健康得到保障,擁有充足的發展機會,社會安全由鑑別者和執行者保證。

當然,因為我的想法沒有經過實踐的檢驗,或許很多地方幼稚,或者把問題簡單化考慮,所以我承認我的社會主義構想也是一種空想社會主義。一個社會遠比想像的複雜,這是肯定的,可是一切複雜的事物都是從簡單而幼稚的東西發展來的,隨著科技的發展進步,我希望這種美好的空想社會主義也有將一日從理想社會變為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