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姑娘與姑娘的區別為什麼這么大?

我是一名農村出生的女孩,在211大學本科念書,今年(2015年)要畢業了。

在大學一直努力奮鬥,不過不打扮自己,做事情都以省錢為優先。

我一直認為,這樣是正確的行為。直到某天,一位新室友的到臨,讓我開始感覺到迷惑,無法知道問題在哪裡。

新室友挺漂亮的,主要是特別會打扮,捨得花錢買東西,家境普通,但是特別捨得買大牌,天天宅著看電視劇,不學習不運動不社交,就只會打扮,交了個男朋友也很有錢並以此為經常炫耀。

她過的很幸福,從來不需要付出什麼,當我在飯店裡給人家端茶倒水當服務員只為了一天70塊的時候,她在朋友圈裡發跟男朋友吃法國大餐的照片,我的心理真有點不是滋味……

她交了個很好的男朋友,典型高富帥,有錢很愛她,未來幾十年也會很幸福。

而我,畢業了還單身,追我的我都看不上,喜歡的也不追我,畢業去北京讀研,未來不知何去何從……

我的人生一直很努力,比她努力的多。

幾次我拚命熬夜讀書暈倒的時候,她在睡覺看電視;

我參加社團活動當幹部忙的不可開交,她在出去各種餐廳享受人生。

明明我付出那么多,為什麼都20多歲了還是不能掙脫家庭的束縛。

我來說點殘酷的。

我一直認為,社會是由不同的人選擇的不同道路交匯而成的多維網狀體。如果你看過博爾赫斯的《小徑分叉的花園》的話,你就會知道,你每做出一個選擇,你就從一個時空進入到了另一個不可逆的時空,而在那個時空里,還會有更多選擇在等你。而正是這些選擇,讓我們變成了不同的人。

試想,你從小到大做的選擇都跟你室友不一樣——當她在中學的操場上被小男生第一次羞澀地牽起手時,你選擇在教室里筆耕不輟;當她在大學宿舍里對著每一期的《瑞麗》雜誌研究哪個牌子的眼影更顯色時,你選擇在社團里對著花名冊欽定下一屆社員;當她在法國餐廳里吃大餐並Po照上網時,你攥緊你的打工費委屈湧上心頭,然後選擇上知乎問了這么一個問題。

這些主動的選擇讓你變成了跟她不一樣的人。但僅僅是這樣么?不是的,還有一些被動的選擇,這類選擇背後潛藏的一個更悲哀的事實是:人這一生所受的苦,很多在你出生那刻就已經注定了。你出身農門,姿色平平,舍友雖然家境普通,但她來自城市,長得漂亮,於是你會承受父母望女成鳳以及鯉魚躍龍門的希冀,你會遭遇經濟上的困窘,你會面臨喜歡的人對你不屑一顧,你會遇到爛桃花,陷在眼高手低的擇偶困境裡;而你室友,在愛情方面經驗豐富,遊刃有餘,長時間研究韓劇、美妝雜誌讓她的審美品位穩步上升,憑藉著長相上的先天優勢輔以後天的化妝打扮,她一出門便成為了諸多男生眼中一具行走的荷爾蒙。

你從小信奉的艱苦樸素奮鬥的人生哲學被舍友就這么輕易推翻了,你幻想中靠熬夜讀書和社團活動實現的碾壓在對方和男友的法餐前黯然失色,你悲傷,跑到知乎上發帖,我們能理解。但隔道不下雨,百里不同風,世界的本質就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有些人生來就是trust fund baby衣食無憂,有些人生來卻是四肢殘疾卻又無錢治病,後者連上知乎問一句「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差別這么大」的機會都沒有。在經濟社會裡,所謂的帕累托最優,只是公平與效率的理想狀態,永遠都不可能到達,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在這個資源分配不均的世界,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注定只能擁抱平凡的一生。

在接受這個殘酷的預設之後,放平自己的心態,不逃避,不屈身,屆時你會發現,那些所謂的法餐、美景、包包、秀恩愛照,它們的形態,就像是隨著夕陽西墜而逐漸消散的河流中的粼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