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晚一天再教育,90%的家長不知道的教育秘密

為何女兒對我越來越有成見?

「熙熙,作業沒做完不許出去玩!」

「我就玩一會兒。」

「不行!做作業時就集中精力,玩就痛痛快快地玩,這樣才能既學得好又玩得好,你這樣三心二意,什麼都做不好!」

「我就要玩!」女兒仰著小臉,一副和我宣戰的架勢。

這樣的場景,幾乎每天都在我和女兒之間上演,女兒總是讓人很頭疼,不是作業做到一半想出去玩,要麼就是買衣服不肯試穿,或者一玩遊戲就不肯睡覺,種種「惡習」,總是讓我火冒三丈,忍不住想要好好教育一番。在我的疾言厲色下,女兒總是倔強地反叛,結果,不但每一次都不歡而散,女兒還對我越來越有成見,有什麼知心話,寧肯找爸爸說,也不願意和我多說一句。

這樣下去,不僅教育不好女兒,可能還會讓母女之間的關係越來越惡劣,痛定思痛,我決定,下次再遇到這樣的事情,我無論如何要先壓一壓火氣,等到情緒穩定了,再好好和女兒交流。

第一次,我沒有沖女兒吼,也是第一次,女兒那麼乖巧懂事

那天,朋友來家裡做客,我拉過女兒,好言好語地對她說:「寶貝,叫阿姨。」女兒卻低著頭,一言不發。

這丫頭總是這樣,一見生人就不說話,這是最讓我頭疼的事。看她低著頭,轉身跑進自己房間,我的火氣一下子就躥上頭頂,正想拉著她好好教育一番,但想到自己的決定,還是忍住了。晚一天再教育吧,不然,兩個人都在氣頭上,彼此都跟刺蝟一樣,肯定又會吵得不可開交,不但讓朋友難堪,也會讓我和女兒覺得沒面子。

於是,我抱歉地對朋友笑笑,全當這件事沒有發生。我和朋友在客廳聊天,女兒跑出跑進,一會兒玩飛機,一會兒玩火車,一會兒吵著要看電視,一會兒要吃零食,這麼攪局,弄得我心裡很不爽,很多次,我都想大聲訓斥她幾句,心裡已經抓狂了,但還是強忍住,臉上一副雲淡風輕的表情,任由她折騰,實在不像話了,才會溫和地說一句:「熙熙,到自己房間玩去!」

大概這是我第一次對女兒如此「溺愛」,她有些受寵若驚,居然很聽話地進了房間。看來,忍耐還是有回報的。

雖然憋了一肚子火,但朋友走後,我並沒有馬上發作,決定把忍耐進行到底。照常不聲不響地做晚飯,陪女兒看電視,為她準備第二天早上要穿的衣服。

女兒根本不知道我心裡正有氣,不但飯吃得香,電視看得開心,睡得也很安穩。

一覺醒來,我的火氣居然不知不覺全消了,冷靜下來才發現,其實女兒的那些毛病也不是多麼嚴重的問題,不過是小孩子貪玩又內向而已,真的沒有必要發火,平心靜氣地說一下就好。

在送女兒上學的路上,我拉著她的手,聊天一樣輕鬆地說:「熙熙,見到人要大膽叫,知道嗎?」

女兒很乖地點了點頭。

我接著問:「昨天見到阿姨,讓你叫,你為什麼不叫啊?」

「我昨天心情不好,不想叫。」女兒小聲嘟嚕。

我看了她一眼,看她輕輕噘著小嘴,不像撒謊的樣子,頓時釋然,大人也有不想跟人打招呼的時候,又何必苛責孩子?

「以後媽媽和客人聊天的時候,你不要發出那麼大的聲響,這樣很沒禮貌喔。」我再接再厲,想要糾正她另一個缺點。

「對不起媽媽,我以後不那樣了。」女兒仰起小臉,一臉真誠地看著我。

我蹲下來,笑著颳了刮她的鼻子:「媽媽相信你,你下次一定不會這樣了。」

本來以為很難解決的問題,就這樣輕鬆搞定了,這是第一次,我沒有沖女兒吼,也是第一次,女兒那麼乖巧懂事。

晚一天再教育,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那以後,女兒每次再做錯事時,無論我多麼生氣,也會強忍著不發作,而是等一天,等火氣消了,再好好地跟女兒說,結果,我和女兒再也沒吵過架,有些壞毛病,她慢慢地改了過來,而且,和我越來越親了,有什麼話,都會一古腦地說給我聽。

可能很多父母都和我一樣,見到孩子做錯一點事,總是很激動,迫切地想要孩子改。結果,因為太激動,總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總把事情無限放大,不但把自己氣得夠嗆,也傷了孩子的自尊心,甚至讓孩子越來越叛逆,越來越喜歡和父母作對。

如果你是這樣的父母,不妨和我一樣,無論孩子做錯了什麼,無論你當時多麼火氣沖天,都不要立即發作,而是晚一天再教育。晚一天,你的火氣消了,能夠更加理性地看待問題,晚一天,那件「錯事」對孩子的影響也降到最低,不會讓他太敏感,這時候再教育,你能找到好的切入點,孩子也能聽得進去。既不會影響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感情,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