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當你拿起棍子時,已經輸給了孩子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民主不是什麼大而無當且遙不可及的政治概念,而是一種生活方式,貫穿於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之中……

人們從這句話中,可以解讀出很多東西來,而我的解讀,是從幼兒教育開始的,我認為,所謂民主,其實就是從不打娃娃開始的。

要證明我這句話確有成理的可能性,並被咱們這個有著幾千年“黃荊條子出好人”“娃娃不打不成材”的育兒觀念的國度的公眾認同,必須先說說打娃娃的害處。

我的同齡人,少有人敢說自己童年沒有挨過打的。從幼時的尿床習慣,到稍長時的一些孩童天性調皮惹下的小禍事,到再長大些的讀書成績之類,總能成為父母用雞毛撣子對我們進行觸及皮肉的教育的理由。這樣的教育,除了使我們失去天性,學會察顏觀色,並琢磨著按父母的喜好說話甚至撒謊之外,最大的惡果,便是自幼在心靈中樹起了武力即是道理,誰力氣大誰就正確的可怕邏輯。這與“強權即是真理”有著可怕的相似性。別人怎么認識,我不清楚,但至少在我和我的同學中,這種思維方式很明顯。在我十歲時,我每次挨了母親的打,就會跑到屋後的小樹上刻“苦練武功,長大一定報仇”之類的口號,而我的同學中,確有13歲就拎著菜刀反抗父親,並從此不挨打的“英雄”,但當他成年當了父親之後,他比父親當年修理他還兇猛地修理他的兒子。

除了力量之間的不均衡導致的弱者必須服從強者的規律之外,父母打娃娃,還基於父母作為強勢的一方,掌握了所謂“正確的話語權”。所有打娃娃事件,總是以“父母正確,娃娃犯了錯”作為條件。而這種條件的前提,是父母掌握著“正確”與“錯誤”的解釋權,一件事情的正確與否,由父母的標準為標準,這種狀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的知識和見識還能夠識別正誤時,還大致不會出錯;而一旦隨著孩子的成長,所見所知所感以及時代變遷讓父母無所適從時,這種辯別本身,就會出錯,甚至釀出大禍。以不久前發生的一個悲劇為例,一個初三女生的父親聽見女兒在電話里呼對方為“親愛的”,以為她在早戀,一巴掌打飛手機不說,還關門讓其寫交代。結果,女兒從樓上跳了下去,桌上留下的紙條上寫著父親一直沒讓她有機會說出的解釋:親愛的是班上同學們的口頭禪,電話那頭其實是個女生……

當然,這個悲劇太慘烈也太極端了一些。大多數時候,父母與孩子這種強勢與弱勢的對峙關係,都是以更隱性更微妙的方式顯示的。許多父母經常慨嘆,娃娃一天天長大,與自己就不再親切了;有的甚至憤怒地抱怨,那該死的娃娃,打死他都還要說謊。殊不知,他們在抱怨和迷惑的同時,並不知道自己在乾什麼。

真正和睦而健康的家庭,是由人格健全的人組成的。而健全的人格包括:開朗的性情、寬闊並包容的心靈以及平等的意識。當一個人被別人平等相待的時候,他身上的各種優良品德和良性素質會應運而開。他不會小心地分析形勢的強弱,不會惴測應該討誰的好,不會過分趨利避害地做投機性選擇。他的心靈,可以不必裝太多灰暗沉重的東西,而因此變得輕鬆隨意。在這種狀態下,他顯示出的狀態是身心一致的。而稍有心理學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這樣的人,心理病態的幾率比壓抑狀態和靈肉分離心口不一狀態下的人患病幾率低得多。

從脫離母體開始,讓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而非附庸的生命,與他以平等的方式相處、溝通、探討、交流並共同學習人生,是為人父母重要的原則。讓他知道,並非是誰有勁就該聽誰的,而是誰有理聽誰的。這樣,強權和武力最終將敗給智慧和理性,而一個由智慧與理性主宰頭腦的人構成的社會,又怎么會不民主呢?

強大的父母們,請你們記住,當你們拿起棍子,而不是選擇用別的方式和孩子溝通時,你已經輸了。

本文選自《陪女兒看花開花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