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離愁別緒的詩句

1、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

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3、峰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4、朝聞遊子唱離歌,昨夜微霜初渡河。鴻雁不堪愁里聽,雲山況是客中過。關城樹色催寒近,御衣砧聲向晚多。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

5、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6、世情已逐浮雲散,離恨空隨江水流。

7、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8、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白居易憶江南

9、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10、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猶未還。妾夢不離江水上,人傳郎在鳳凰山。

11、風蕭蕭兮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12、離愁漸行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13、落日五湖游,煙波處處愁。

14、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15、時節慾黃昏,無聊獨倚門。——溫庭筠《菩薩蠻》

16、偶向江邊采白菽,還隨女伴賽江神。眾中不敢分明語,暗擲金錢卜遠人。

17、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牛希濟《生查子》

18、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牛希濟《生查子》

19、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20、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21、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韋莊《思帝鄉》

22、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瀟瀟雨。

23、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

24、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劉禹錫《瀟湘神》

25、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

26、梧桐昨夜西風急

27、獨攜長鋏到天涯,濁酒寒燈夜自嗟。斷雁一聲風忽起,啼鳥三匝月將斜。信陵門外驚哀柝,梁孝台邊悵落花。此地由來傳好客,不妨湖海暫為家。

28、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頻洲。——溫庭筠《夢江南》

29、望夫處,江悠悠,化為石,不回頭。山頭日日風復雨,行人歸來石應語。

30、老去漸知時態薄,愁來惟願酒杯深。

31、冬十一月將遠行,愁雲不斷悲風生。故人惜別飲我酒,當杯忍涕傷中情。()落月沉沉天未曙,沙頭櫓鳴分手去。數聲斷雁叫寒霜,飛下煙汀最深處。

32、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33、今日亂離俱是夢,夕陽唯見水東流。

34、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35、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

36、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37、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38、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韋莊《菩薩蠻》

39、酒力不能久,愁恨無可醫。

40、楚江微雨里,建業暮鍾時。漠漠帆來重,冥冥鳥去遲。海門深不見,浦樹遠含滋。相送情無限,沾襟比散絲。

41、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42、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菽洲!

43、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白居易《長相思》

44、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45、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