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國詩歌讀後感

愛國詩歌讀後感(一)

讀《一千句愛國名言》有感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尊嚴?在《一千句愛國名言》中有一個最好的答案,那就是:「民族尊嚴--這是從歷代愛國英雄手中傳接下來的一面神聖的旗幟。」古往今來,正是為了這種尊嚴,多少炎黃子孫奔走呼號,多少中華英傑前赴後繼,「精忠報國」,寫下一首首可歌可泣的不朽詩篇,展現一幕幕驚天動地的「血染的風采」……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中國留美女學生曲小雪維護人格和祖國尊嚴的故事:四年前,曲小雪留學美國,到露意絲太太家勤工儉學,在多次受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侮辱之後,她決定辭工。而老太太的兒子銀行家愛德華卻蠻橫地攔住了她,並聲稱,中國人比他最看不起的黑人都不如。事關中國人的尊嚴,曲小雪不卑不亢,針鋒相對。愛德華母子惱羞成怒,竟對弱小的曲小雪進行人格侮辱和毒打,致使曲小雪臏軟骨永久性挫傷、脊椎骨錯位彎曲以及嚴重腦震盪。更讓人難以忍受的是,愛德華母子竟惡人先告狀,告她無理取鬧。無奈之下,曲小雪被迫四處求告。法庭上,曲小雪以超群的智慧擊敗華盛頓三位大律師「庭外和解」的企圖。法官被迫宣判被告5250美元,並當場向原告賠禮道歉。曲小雪半接過支票,向全場抖了抖,義正詞嚴地說:「剛才被告不得不向我公開道歉之後,你們又非常及時地在法庭上公開給我遞上這張支票,你們這樣做,是想造成一種印象:這箇中國姑娘之所以曠日持久地堅持要打這場官司,無非就是為了這張支票,讓人覺得錢是這場官司的目的,也只有錢能為這場官司畫上句號。可你們錯了!至少我這箇中國人,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中國人都決不會在你們的美元面前低下自己高貴的頭!我打這場官司,是為了討回我做人的尊嚴!尊嚴!美元,在我的尊嚴面前一分不值。見鬼去吧!美元。」曲小雪把五千多美元的支票一點一點地撕碎,拋向法庭的上空。在這裡,曲小雪討回的不僅是個人的公道,還有一個擁有12億人口,擁有五千年文明的偉大民族的尊嚴。我們為祖國的繁榮而歡呼,我們為祖國的強盛而自豪!

在所有的愛國文章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是《岳飛傳》。

在宋朝年間,由於宋朝內部奸臣當道,導致金國-軍隊趁虛而入,他們燒殺掠奪,無惡不作,搶占了中原的大部分的土地。而皇帝聽信奸臣張邦昌的話向金國投降,就在這時著名的愛國名將岳飛

出生了。他從小因水災失去了父親,與母親流落他鄉,岳飛從小習文練武,熟讀兵書,在母親的教誨下他立志長大後報效祖國。一天,他得到喜訊,朝廷進行武科考試,由於他槍挑小梁王,沒有得到朝廷的重用,後來在宗澤老將軍的極力推薦下岳飛終於可以為國家效力了,臨走時岳母還在岳飛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字。後來他用自己親選的八百人馬在青龍山和八盤山打敗了金兵幾十萬,立了大功,從此岳飛的名字讓金國-軍隊聞風喪膽。後來岳飛趁勝追擊將金兵趕出了中原。金國-軍師巧用大奸臣秦檜害死了岳飛。並在此大舉來攻打中原但被牛皋打敗。並滅了金國。

我的感受是,他通過許多小故事生動的展現了兩宋之間中原人們英勇抗金的宏大歷史畫面,生動的描寫岳飛讀書習武英勇抗金並成長為抗金名將的歷程。將岳飛高尚的愛國情懷和道德情操刻畫的淋漓盡致。歌頌了這些不屈不撓,前赴後繼的英雄人物。

我們現在也要認真學習,長大後報效祖國,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保衛祖國,不能讓侵略者搶占我們的領土。

這個暑假,我在看完電視劇《穆桂英掛帥》後,突然對楊家將感興趣起來,這時,媽媽看出了我的心事,於是,媽媽便帶我去新華書店買書了。我挑中了《楊家將的故事》,一回家就迫不及待的看起來。

這本書我差不多是一口氣讀完的,因為,它深深的吸引了我。楊業英勇老練,他的兒子們也是智勇雙全,他的孫子楊宗保也是少年英雄,真是虎父無犬子啊!而楊門女將更是了不起,個個都英姿颯爽。我不僅被楊家將吸引了,我還被他們的忠君愛國給感動了。

《楊家將的故事》這本書向我們講述了八賢王用反間計讓楊業歸順宋朝,楊業與太宗一起征遼,還救了太宗的命,太宗便更信任楊業一家了,賜了他們官位,讓他們管理軍隊,而楊家也不負聖望屢立奇功。可是由於奸臣潘仁美嫉妒楊業,讓楊家家破人亡,只留下楊四郎、楊五郎、楊六郎三個兒子。但是,只有楊六郎一人回到朝廷。後來,他來到佳山寨,收了三名大將:岳勝、孟良、焦贊,還與將士們同吃同睡,由於他治軍嚴明,將士們都英勇善戰,敵人們都聞風喪膽。可是,大戰在所難免。遼軍擺下了變幻莫測的天門陣,楊家將靠神人幫助,大破遼軍,還抓出朝中奸臣,又立一功。最後再講了平定西夏後,書就看完了。

看完這本書我被楊家將的忠心耿耿感動了,就算楊家因為太宗用錯了潘仁美而家破人亡,但楊家還是為保家衛國而誓死抗爭。這時,我想道了那些抗日英雄們,他們不也和楊家一  樣,為保家衛國誓死抗爭嗎?有:勇擋槍口的黃繼光、犧牲自己炸橋的董存瑞、英勇就義的劉胡蘭等等。是他們拋頭顱,灑熱血,換回了我們的幸福生活,而我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向他們致敬,從小就要愛我們的國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