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關於態度、夢想和努力的胡思亂想

總想寫些什麼,前一段時間很想寫,有好多話想寫出來,可是沒時間。現在,有時間了,卻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了,生活就是這麼讓人無可奈何。

感覺自己這半年裡改變了許多,不知道是好還是壞,不過既然發生了,就有其發生的道理,一切都應該順其自然。

以前做一件事,總是要千方百計地告訴別人,以此來滿足取悅自己。現在,總是想躲在一個角落裡,偷偷摸摸地乾自己想幹的事情。雖然還做得不夠好,有時候還是會做一些愚蠢的事情,但是正在努力克服。

你要做什麼事情跟別人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你說出來別人也不會過多關注,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裡,誰有多餘的時間與精力去關心別人呢。你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重要。

我想我得卑微得像一顆草,或者是一隻把頭埋進沙子裡的鴕鳥,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以前有時總覺得自己很牛,現在想想,牛啥牛啊,井底之蛙罷了。大家都很厲害,每個人都有我難以企及的地方,有的人每天都很快樂,有的人堅持做公益,有的人不斷地嘗試新的事物與生活,而這些,我都做不到。

自己欠缺的還很多,與這些優秀的人在一起,每天從他/她們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每天都盡力去做一個更好的自己。真的,現在我覺得沒有比發現自己的無知更讓人充滿鬥志的事情了。當你歷盡千辛萬苦,學會或掌握了自己以前不曾掌握甚至都不曾了解的技能,那種感覺很棒。

你越缺少什麼,就越覺得別人在炫耀什麼。難以想像,有時候在聽到來自朋友的好訊息時,我的第一表現竟然是嫉妒。也會問自己,怎麼會有這麼令人不齒的行為,大概是我沒做到而他/她做到了吧。這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在夢想這個詞已經爛大街的年代,真是不好意思告訴別人自己還有夢想。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我始終覺得,夢想,在沒有實現之前就是笑話的同義詞,你說出來,無非是徒增點笑料而已。當然,如果一個夢想聽起來不像一個笑話,那它也就不配被稱之為夢想了。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真的沒必要告訴別人,冷暖自己足矣。

如果說每天都為自己的夢想而拼搏,這話聽起來太假,連自己都騙不了。但是,起碼有某個瞬間,我真的有為它努力過,而且仍在努力著。

夢想,或許能實現,或許實現不了,誰知道呢。老天往往在你最絕望的時候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前提是你能堅持到那個時候。

就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而言,根本沒到拼天賦的程度,深以為然。真的覺得自己大學前三年浪費了太多的時間,最可笑的是自己自以為自己還不錯,還挺努力的。

努力這個詞真是很有意思,之前別人說我很努力的時候,我總是一口否認,仿佛只要承認自己努力,自己就不是靠天賦,自己就不那麼與眾不同。一切都是虛榮心在作祟,因為就努力而言,只要你有心,想去做,你就可以做到;而天賦就不同了,天賦是少數人的特權,自然就更加珍貴了。現在對自己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就目前的自我感覺,努力中等,天賦中下,就是這樣。

為什麼要一直那麼努力呢?自己想了一個例子,覺得比較形象。將成就比作一個分段函式,不同層次的成就就是分段函式的一段,每一段都是一個常值函式,不同的段有不同的值,高層次的成就的值高於低層次的。要想從低層次進入高層次,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斷地增加X值,直至到達低層次成就對應的那一段函式的定義域的邊界,等到達邊界的時候,只要增加一丁點的X值,就會發生突越,即從低層次到達高層次。問題的關鍵在於你根本不知道每一段的定義域有多大,也不知道整個分段函式的定義域有多大,你只能不停地往前走,不停地走,等突越發生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喔,原來這一段函式的定義域是這麼大啊。

之所以很難從低層次突越到高層次,是因為在突越之前,你會無力的發現,無論你怎樣努力的往前,函式值始終不變,最讓你無力的是,你並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多久,也許是一秒鐘,也許是永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