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換一種方式計算人生

換一種方式計算人生

人的一生到底有多長?這常常被人們當作數學題來計算,並且作為智者的,用於教導人們光陰。

人生的計算結果,古今中外各個不同,然而計算方法卻大同小異。無非是把整體的人生進行一系列的減法,然後得出“人生淨差”,並以此為結果告訴人們人生之短。以美國《讀者文摘》所刊載的一個人生算式為例:一生以60歲為標準,總計21915天。其中睡眠占用20年,吃飯占用6年,娛樂玩耍占用8年,穿衣梳洗打扮占用5年,行路、旅遊、堵車占用5年,生病3年,打電話1年,上衛生間1年,閒談70天,擦鼻涕10天,剪手指甲腳趾甲10天……最後的為剩餘10年!

漫長人生歲月竟然只有短短10年!你是否已經為如此短暫的人生光陰而感到擔憂了呢?如果有,那么,你已經中了計算者的“圈套”了。我們有必要反問一句,把這也減掉把那也減掉,那么剩餘的這“純”10年都用來幹嘛呢?智者會告訴你:學習和工作。然而,難道只有學習和工作屬於真正意義上的“人生”,而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荒廢”、都只是“浪費”、都只是“多餘”嗎?不,絕對不是。

人生需要的是五彩斑斕,單調唯一的學習和工作那不是真的人生。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辦法,把吃喝拉撒睡,把非學習工作的一切,都從人生的序列里“減去”。(人生感悟  )用減法計算人生,實際計算的不是人生,而只是人生中的某一部分;而且,這一部分所代表的長度,也並不是整個人生長度中“有效集”的所在。

一個會生活的人,並不是儘量壓縮一部分人生而去另一部分人生的人;一個會生活的人,是使每一部分人生都顯得儘量“經濟”,使各部分之間搭配合理的人。減法計算人生,突出了學習和工作,人們壓縮其他而於斯,這樣的人充其量可以得一個“學習狂”或者“工作狂”的名聲,而根本配不上什麼智者的美名。

所謂人生的長度,其實根本不需要計算,它就等於你的長度。人生是無法延長的,但是人生卻存在著“利潤最大化”。要想使人生達到“利潤最大化”,需要在人生各組成部分之間形成良好的搭配,不因終日遊手好閒而浪費光陰,也不因無暇享受生活而虛度光陰。

所以說,計算人生,不是要用減法計算它的長度,而是要用內心感受計算它的“利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