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人走向卓越的10條經驗

職場人走向卓越的10條經驗

1、時刻堅持高標準

航海中的最高原則是:相信羅盤,按照它的指示前進。在現實生活中,明智的人也是這樣。他們時刻要求自己遵循自己的信條和道德準則,始終不愈。

一個正直的人之所以始終追求自己的最高理想,並非出於天性或是社會的壓力,而是源自對這些理想的堅定信仰。正直的人決不會在遇到困難或強烈誘惑的時候放棄自己的原則,甚至不允許有“僅此一次”的想法。

2、仔細權衡,做出最優決策

優秀的行動者必然長於細緻的思考。在做出重要決策的關頭,他們會收集大量的事實情況進行分析;而在分析權衡的過程中,他們會盡力摒除自身的偏見,以增強決策的客觀性和準確性。

事實上,有許多好的方法可以幫助人們做出明智的決策。其中之一就是:列出現實情況中所有的有利因素與不利因素,而後仔細估量其中的利弊與得失。之所以這樣做,其目的是要通盤考慮來自各個方面的因素,其中甚至可以包括你的個人感受。

3、但求卓越,不謀譁眾

要想使一個集體中的成員團結一致,維持一種和諧的氣氛,一個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利用人們渴望獲得讚賞的心理。但是,如果這種獲得他人讚揚與好感的願望過於膨脹的話,就會徹底破壞你正直的品行與平和的心態。

如果研究一下偉人們的事跡,就能發現一個重要的情況:與贏得他人讚賞相比,他們更專注於實現遠大的目標。正為此,他們在完成了那些可欽可贊的偉績的同時,也獲得了卓著的聲望。

4、對挫折給予即時的回擊

直面困難,是克服困難積極的第一步。如果你剛剛得知你的身體出了問題,就要去勇敢地面對、明智地解決,就要去徵求最優秀的專家的意見:什麼是最好的療法?如果你正在努力工作,爭取按時完成一項計畫,卻遇到了嚴重的突發情況。這時,你就應當象科學家一樣認真地分析局面:問題是怎樣造成的?努力找出可處理現實問題的最好徐徑,發現最有助益的方法,然後遵照施行。

5、心存高遠,不為小事所累

做事過程中,如果不懂得合理分配精力,各種問題便會紛至沓來。你的完成將僅限於小事,大事則無問津,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被瑣碎的二流問題羈絆住了頭腦,自然不能留心頭等大事了。

要想培養自己權衡輕重的能力,其奧秘在於:選定一個核心目標,緊緊追隨而不分心於小事。只有找到一個值得傾注一切的目標時,人們才會全力以赴。唯其如此,他們才能做到最好。

6、拋開小我,取得更大成就

智者通過付出而不是索取來實現自身的存在價值。J.C.Penney(潘尼)寫道:“我從個人的經歷中學到:獲得自由就必須遵從,獲得成功就必須付出。”換言之,只有當你把目標置於個人利益之外,為更高的理想奮鬥不止的時候,你的生活才是最激動人心的,才最能實現它的價值。

亨利—福特(Henry Ford),同名巨型汽車企業的創始人,始終抱定一個信條:那些目光短淺、只重視眼前那份固定收益的企業是注定要失敗的。他相信,只有盡職工作才能獲得收益,否則根本沒有什麼收益可言。早在半個世紀之前,福特就抓住了這一思想的精髓,他指出:“全心全意為顧客服務的企業只有一點需要擔心:他們的利潤會多得讓人無法相信。”

7、不可失信於人

為人誠信的聲譽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財富之一。有了這種聲譽,你就會感受到他人對你的信任。當你發表意見時,人人都洗耳恭聽並深信不疑。

獲得信任的方法多種多樣,其行為可大可小。這需要一個人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一貫誠實;經營作風光明正大;利益方面先人後已,並且重承諾守信用。

8、建成效於良好的人際溝通

事業成功的智者都懂得把握待人接物的技巧,而所有這些技巧的核心只有一點:對他人發自內心的尊重。Don Peterson(皮特遜)在任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mpany)總裁時曾經說過:“要成為一名成功的管理者,首先需要具備與他人坦誠合作的能力。(創業  )這種能力遠比其它素質重要得多。”

尊重別人絕不僅僅是與人為善那么簡單。你應當認識到他們中間蘊藏著巨大潛能。曾作高露潔公司(Colgate Palmolive)總裁的Reuben Mark(魯本馬克)說:“我們的企業在世界各地共有36,000名員工,在這些人當中潛藏著超乎想像的天賦、激情和創造力。管理者的職責就是要把這些天賦釋放出來。”

9、保持清醒,防止自我膨脹

生活中的問題大都不是由外部力量造成的,而是來自自身的原因。許多本可大有作為的人都是由於自我膨脹而終遭失敗。即使是一個老好人,一旦得意忘形起來,也會變成一個自命不凡惹人討厭的傢伙。大家避之惟恐不及,當然更不願與他共事了。惠而浦公司(Whirlpool)前任總裁Jack Sparks(斯帕克)曾說:“始終保持自己的本色,千萬不要裝模作樣地故作姿態。因為你一旦開始裝腔作勢,就必然會招致眾怒。”而聯邦包裹服務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的創始人Jim Casey(凱希)也對此深有同感,他說:“不要自視過高,而應當謙虛一點。只有對自己永不滿足,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要警惕自我膨脹,就要告誡自己,你的成功應部分歸功於運氣,還有他人給予的幫助。你的家人、導師、同事、下屬以及那些給你指導和機會的人們。

10、吸取經驗,發展自我

一些自然形成的辦事習慣會導致思想僵化,而諸如“我已經做得夠好了”之類固步自封的想法更是使之根深蒂固。思想僵化是成功的大敵,它會導致落後於時代,喪失機遇和長期的不滿。

新奇與挑戰可以令人思想更豐富,意志更堅強。只有習慣於不懈追求的人們才會在智力與情感方面得到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