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教育子女十大忌

教育子女十大忌

可憐天下父母心,為了愛他,為了孩子將來好而拉他拔他,有時,拉之不起,拔之不動,輕則嘔氣,進而鬥氣,親子之間迷漫著一股低氣壓,相見不如不見,這真是何苦?孩子有的是時間和精力來與父母鬥氣的,穩輸的父母親,還是儘可能以諒解和同情來對待成長中的寶貝吧。

過度保護的孩子就像生長在無菌室里的小孩,一旦走出無菌室,難免疾病連連,我們的寶貝也是一樣,過度保護,使他無法在自然的社會狀態下自我學習成長,有一天,他離開了父母的保護傘,他才發現社會怎麼是這樣?怎麼跟在父母身邊時不一樣?如此過度的保護,豈有益於我們心愛的寶貝?

我們對個別差異都能朗朗上口,可是我們又常常要哥哥考一百分,然後以哥哥做榜樣,也要弟弟考一百分。而今而後,每件事都把哥哥和弟弟放在一起比一較,獎優懲劣,非比得兄弟反目不肯罷休,這不是在破壞孩子的感情麼?一旦孩子感情起裂痕,傷心的又是誰呢?

如果你常說:「你作業再沒寫完,我就把你打死。」有一天他一定會發現,他作業沒寫完,父母不可能真的把他打死;或說:「你趕快把作業寫完,我就給你十元。」有一天,你要他做事時,他可能就開始跟父母談條件。恐嚇只會破壞親子之間的關係,讓他感受不到父母親情之所在;賄賂則會使得孩子變得更功利,只要有利才願做事。

大人有時常在言行中,會罵小孩「白痴」、「懶的跟豬一樣」、「笨死了」……等等負向的批評話語,這些負向評價的語言一次次的進入孩子的腦海中,久而久之,他會對自己產生負向的自我認知,而這樣的自我認知一旦固化這些卷標就像揮不出去的魔咒,一生一世的牽引著這個我們心愛的孩子。有云:愛他就不要傷害他,我們怎能以此魔咒來牽引我們嘔心泣血想要拉把長大的孩子呢?

時下孩子在父母親「輸人不輸陣」的觀念下,要孩子學這個,學那個,也不管孩子的成熟度,一切又要速成,讓一個剛在成長的孩子背負太多成長的重擔,快樂的成長過程變成喘不過氣來的夢魘,揠苗又豈真能助長?不如讓孩子自然的成長吧。成長是需要時間的,父母親最重要的是為孩子提供一個適合的成長環境,而不是替代孩子長大。

有時,我們在一件事還未查明之前,就時常一口咬定是我們最愛的孩子幹的好事,恐嚇威脅要他承認,但是經常事後發現我們錯了,然後再以十分愛憐的姿態,想要博得孩子的諒解。而這種無端懷疑的不幸,卻幾乎是每次發生事端時一再上演的戲碼,被懷疑的孩子,他能去相信誰?

對孩子,父母給予合理的期待,而不做太多的奢求,給予適當的導引而不做過分的強制,同時不管情況是如何的糟,對血脈相連的寶貝,無論如何都不能輕言放棄。教養一個出色的孩子,絕非一朝一夕之事,那是父母付出了多少的愛心、耐心,經過多少成長的試煉之後,才能造就一個經國濟世的人才。以上所述,或許可以給為人父母者一些參考、一些省思、一些啟發,如果您用的功夫深,您自然能體驗出許多的妙法妙用,在陪孩子成長的路上,您自是一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有句話說:「你要孩子討厭一件事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的對他嘮叨不休。」嘮叨是精神上的疲勞轟炸,任何人都不願被人念個沒完沒了,最好的方法是改用其它方式來管教,丟棄嘮叨的舊手段,嘮叨只能把父母的情緒發洩給孩子,讓孩子也感染這些情緒,而他無處發洩,只有發展成一些適應不良的行為了。

不適當的責罰,或給孩子在心理上造成罪惡感,孩子將背著沉重的罪惡感走在人生的道路,他怎可能創造美好人生呢?因此,要糾正孩子的錯誤時,把事實說出來就好,不要因此而批評到其人格,多說一些中性的語言,避免替孩子製造心裡的負擔。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高三家長的十句忌語] [教育孩子最忌諱的10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