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老張的哲學

劉震雲講了個故事,說在災荒年代,逃荒的路上,老張死了。

老張臨死之前,他沒有想起妻離子散,沒有想起蔣介石,也沒有想起日本鬼子,他只想起了老李。原因是,老李是三天前去世的。

「我比老李多活了三天,值了。」這是老張留給世界的最後一句話

這個世界的好多人,都活在老張的哲學裡。遙遠的地方,有天大的事情,也都跟自己沒關係。最讓他們在意的,是身邊的人。因為,身邊的人那裡,才有自己的苦難和幸福。

有一個老婆婆,女兒在北京,每年她都要去住女兒家,少則十天,多則幾個月。每次從女兒家回來,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另一個老婆婆家去串門。然後,大講北京的大街、商場以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她為什麼要講這些呢,就是因為這個老婆婆的兒子在縣裡做官,總會大包小包帶回好多東西,而她沒有這樣一個兒子。每次回來,把該說的該講的說完了講完了,她便一下子覺得心氣和順,幸福感十足。因為,終於在這件事上,把差距找平了。

後來,聽故事的老婆婆中風癱了,已經不問塵事。她也很少再去北京的女兒家了,或許在她看來,這趟旅程,已經沒有了意義。

朋友所在的一家科技公司,每到年底都要走幾個人。原因是發獎金。發錢也會走人,是獎金髮得少嗎?朋友搖頭。朋友說,不是因為錢發得少,而是因為自己的錢比別人少。有的人,拿到手的獎金有二十多萬,最後也走了。一問,只比別人少一兩萬。

有人勸,算了吧,不就是少那麼幾個錢,何必呢?聽的人一臉的憤然,說,這能隨便算了嗎,名義上是錢多錢少的事,其實這裡邊有貓膩,獎金中的小區別,可是領導那裡的大江湖啊!

好多人,本不該走,結果,跳槽之後混得一塌糊塗。對此,朋友不無感慨:在別人那裡較真太多了不好,因為別人什麼都不少,而你會失去很多。

鄉下有一對夫妻,愛占小便宜。每到莊稼成熟的季節,總喜歡在別人家地里,或者掰個棒子,或者摘幾根豆角。總之,這樣便覺得十分快活。鄉里的人們,都知道這夫妻倆的德性,也懶得搭理他們。不料有一天,妻子竟被氣死了。一個愛占便宜的人怎麼會氣死呢?原來,她家的地里,丟了一個大倭瓜。

偷了一輩子人,結果被人偷了,還送了命。看來,人這一生,如果把所有都牽繫在別人身上,滋味不好受啊。因為,別人那裡,有自己的幸福,也有自己的痛苦,是快樂場,也是埋葬地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