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才哇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才哇

4月19日晚,在青海衛視和湖南衛視舉辦的“永不放棄,向生命致意”賑災晚會上,湖南衛視主持人張丹丹深情講述了一個《省委書記與村支部書記的碰頭禮》的故事。喜歡看湖南衛視的觀眾都知道,張丹丹是比較會煽情的那種主持人,許多次主持節目的“聲淚俱下”,讓人們忍不住流淚。但是這一次眼淚止不住掉下來,並不是因為張丹丹的聲情並茂,而是因為省委書記和村支部書記的故事,很真實,很樸質,卻很感人。

故事情節大致是這樣的:4月17日上午,青海省委書記強衛來到玉樹震災最嚴重的結古鎮以及周邊村莊進行視察。扎西大同村263戶村民的房子在地震中全部塌了。強衛來到這裡,結果村裡的村幹部都不見蹤影,為此一向溫文爾雅的他十分生氣,發火了。隨後他路過一個物資發放點,居然發現村幹部全在那裡。強衛親切地拉著扎西大同村村支部書記才哇的手問道:“你家裡面怎么樣?”這時,旁邊別的幹部給才哇充當起了翻譯,“家裡死了三口人……但是他一直沒顧上,白天晚上一直在為村裡的事情忙活……”強衛這才知道,才哇和他們村裡的所有幹部和黨員這幾天一直在幾個物資發放點忙著分發物資,安頓災民,基本沒有合過眼。(勵志名言 )強衛書記哽咽了,那一刻,他無法表達對這些基層幹部的敬意,因為在這份真愛面前語言顯得太蒼白了。同樣,那個七尺康巴漢子的村支部書記才哇也不知用什麼語言來表達對省委書記的感激,省委書記比誰都操心、比誰都累、也比誰都難受,說再多感謝的話都顯得蒼白無力。就這樣,兩個鐵血男兒本能地將頭碰在了一起,那一幕,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也感動了電視機前廣大同胞。

“碰頭禮”是藏族最親密的禮節。行禮時雙方臉擦臉、額觸額或頭碰胸部。這種禮節只有在家人或最親密的人遠行時才舉行。作為一個省“最大的官”和“最小的官”,一個是省委書記,一個是村支部書記,按說應該地位懸殊,親疏有別。可是在這樣的地方,在這樣的場合,此情此景,怎能不百感交集?不是親人,就是親人,在困難面前,大家都是一家人!他們用最親近的“碰頭禮”,傳遞著一種信心、一種力量和一種希望。這一“碰”,碰出了黨群乾群的魚水之情;這一“碰”,碰出了藏漢同胞的血脈之親;這一“碰”,也碰出了災區人民的必勝信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