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信義兄弟--孫水林、孫東林

2010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信義兄弟--孫水林、孫東林

「信義兄弟」接力還薪

事件回放:2010年2月10日凌晨,南蘭高速上發生重大車禍。

誰也沒想到,為了踐行「春節前給民工發薪」承諾,武漢市黃陂區建築商孫水林搶在大雪封路前給已回武漢的民工發工錢,連夜從天津駕車回武漢,一家五口不幸在車禍中遇難。

為替哥哥完成遺願,弟弟孫東林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將33.6萬元工錢發到60多名民工手上。

暴雪前夕,建築商星夜啟程送工錢

今年50歲的孫水林,在黃陂區泡桐街算得上知名人物。20多年前,孫水林就到外地闖蕩,由一個小木匠乾起,最終成了北京一家建築公司的項目經理。他除了自己發家致富外,還帶著當地的不少村民前往北京、天津等地打工賺錢。據了解高峰時達到200多人。

2月9日,孫水林從北京工地回到天津,原定與暫住在天津的家人和弟弟孫東林聚一天再回武漢,但他查看天氣預報了解到,此後幾天,天津至武漢沿線的高速公路,部分地區可能因暴雪封路。

他決定趕在封路前,趕回武漢,給民工發放工錢。春節前發放工錢,是他對民工的承諾。而此時,先期回漢的民工也正渴盼著孫水林回來。

遭遇不幸,一家五口命殞南蘭高速

當晚,孫水林提取26萬元現金,帶著妻子和三個兒女出發了。

次日凌晨,他駕車駛至南蘭高速開封縣隴海鐵路橋段時,由於路面結冰,發生重大車禍,20多輛車追尾,孫水林一家五口遇難。

10日早上,孫東林打電話回家,發現哥哥仍未到家。預感不妙的孫東林開車沿途查找。不久他接到了河南蘭考縣人民醫院工作人員的電話,要他次日上午9時去辨認遇難者遺體。

11日早晨8時30分許,他早早地就到蘭考縣人民醫院太平間的門前守著。當工作人員打開太平間的門時,他怎麼也不敢相信,哥哥一家五口全都在裡面躺著……

代兄還債60多民工領走33.6萬工錢

由於哥哥的後事處理尚需時日,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孫東林和家人商量決定,先替哥哥完成遺願。

除夕前一天,孫東林拿出哥哥遺留在事故車中的26萬元,又從銀行提取自己的6.6萬元,加上母親拿出的1萬元養老錢,發放到了60多名民工手上。

「哥哥離世後,帳單多已不在,我也不知道該給每個民工發多少錢。 我們讓民工們憑著良心領工錢,大家說多少錢,我們就給多少錢!」孫東林說。

哥哥發薪路上遭遇車禍,弟弟忍痛「接力」還錢,2010年發生在荊楚大地上的一幕令人動容。

「無論多困難,絕不拖欠一分錢」,在哥哥一家遭難後,弟弟孫東林樸實而堅定的話語,折射出這對「信義兄弟」的道德魅力。

這樣的信義舉動,源於20年來的承諾與堅守:「新年不欠舊年帳,今生不欠來生債」。

20年來,孫氏兄弟從未拖欠工人一分錢的工錢,他們用誠信踐諾,靠信義發展。

俗話說,財聚人散,財散人聚;君子之財,取之有道。

孫氏兄弟「接力還薪」的意義在於,它不僅體現了做人的良知與品格,更反映了我們當前最需要的東西:社會信義。

按照當下社會上某些人的邏輯,「信義兄弟」似乎也有理由拖欠農民工的工錢:孫水林本人被別人拖欠了許多工程款,因此,他再拖欠農民工的工錢,似乎也是沒「辦法」的事;哥哥一家5個人都走了,弟弟至少可以暫緩替哥哥發還工錢,而沒有拿到工錢尾款的農民工,從情理上,似乎也不會因此緊追不放…

從這個角度來看,孫氏兄弟的堅守更加可貴:信守承諾,寧可自己難,也不讓他人憂。如此做人做事,誰不願意和他們合作呢?

孫氏兄弟的義舉,當讓那些惡意拖欠農民工工錢的不良老闆,羞愧難當,無地自容。

那些靠昧心錢致富的人,是否覺得手燙?有些人挖空心思、鑽山打洞,可事業就是做不大、做不好,是不是可以從自己的德行上找找原因?

毋庸諱言,信義的缺失,不只體現在農民工和包工頭之間,一定程度上,它已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有位勞模去世多年,生前的工資至今未結清,有關方面為此推來推去。如此事情,別說於理、於法所不容,於心、於情又何忍?

還有一例,法院已終審判決,被告向原告還錢。可是,被告至今非但不還,還動用行政的力量,向上級政府「說情況,講理由」。如此無休止地扯下去,不僅浪費了大量的社會資源,也挑戰著道德和法律的尊嚴。

如此行事,和諧從何說起?如此環境,誰還再來投資?現實中,「開門招商、關門打狗」,正是一些地方長期發展滯後的一個重要原因。

一個人、一級組織,都需要自律和他律。對不講信義的人,當務之急便是,不僅要讓他們在經濟上占不到任何便宜,而且還要讓他們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比如,對惡意不執行法律的相關單位負責人,果斷地採取必要的組織措施。

因為,一個良性的社會,應該通過一系列規則和制度,讓守信義者得人心,讓得人心者得財富。這樣,善行義舉才會有強大的依託,守信義的人才會越來越多。

人無信則不立。誠信和道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準則,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礎,實現科學發展的必備要素。感謝孫氏兄弟在這個乍暖還寒的季節里,給我們帶來的溫馨、感動和震撼,為我們這個社會培植了一方道德沃土。

返回頂部